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孩子患了支气管炎 你知道该怎么给孩子吃吗

2017-06-01 06:31:1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吃什么好呢?支气管炎患儿应该吃豆类,肉蛋奶还有核桃,苹果等有益缓解支气管炎病情的食物。一起去看看小儿支气管炎还能吃哪些食物?

小儿支气管炎吃什么好

核桃

核桃的营养价值极为丰富,在国际上称为“四大果”有通润血脉,益肺平喘等功效,是支气管炎患者多食之物。

梨子具有养肺的作用,而且梨还有防止感冒几率的作用,水煮的梨味浓郁,隔水蒸的清谈甜润。具有清热化痰,润肺止咳的作用,支气管炎患者应该多吃。

主食及豆类

米、麦、豆、薯类,随意选用。其中薏苡仁、赤小豆、白扁豆健脾化湿,脾虚痰多者,尤宜食用。肾虚者则取黑豆、小米、小麦为佳。民间用豆腐与红糖同炖服,治慢性咳嗽有效。

小儿支气管炎日常如何护理

1、多喂水

小儿患支气管炎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水分蒸发较大,应注意给患儿多喂水。可用糖水或糖盐水补充,也可用米汤、蛋汤补给。饮食以半流质为主,以增加体内水分,满足机体需要。

2、保暖

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气管粘膜局部的抵抗力,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家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摄氏度以上。

3、翻身拍背

患儿咳嗽、咯痰时,表明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为促进分泌物顺利排出,可用雾化吸入剂帮助祛痰,每日2~3次,每次5~20分钟。如果是婴幼儿,除拍背外,还应帮助翻身,每1~2小时一次,使患儿保持半卧位,有利痰液排出。

4、积极锻炼增强体质

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对小朋友来说,户外散步、踢球、骑小自行车都是很好的锻炼项目。让小朋友从热天就开始喝冷开水,用冷水洗四肢、洗脸,冷天用温水而不用热水,都能增强对冷空气的抵抗力。

5、良好的生活习惯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气候变化时,衣服要勤穿勤脱,不要穿得过多;减少出汗,及时擦汗,防止受凉;避免让孩子接触病源及过敏原,不要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等等。室内要开窗通风,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进行空气消毒。通过15字防控口诀可有效降低被感染的可能,即“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

小儿支气管炎饮食疗法

黄芪党参粥:

黄芪40克、党参30克、山药30克、半夏10克、白糖10克、粳米150克。黄芪、党参、半夏煎汁去渣代水,与山药、粳米同煮为粥,加入适量白糖,连服数月有补益脾肺之功。

蜜梨汁:

取大梨1个(或小梨2个),蜂蜜30克。将梨洗净切薄片,放入锅内加水2~3杯,加入蜂蜜,以文火煮沸后5分钟,梨熟即可。分2次喝汤吃梨。本方有润肺凉心、清燥将火、止咳化痰之功。

白果排骨汤:

取白果30g,去壳,去红衣。排骨500g,洗净,加适量姜片、水、黄酒,文火焖90分钟。将白果加入汤中,用盐调味,煮15分钟即可。

茭瓜汁:

取茭瓜一个,切碎,加等量饴糖、少量水,在锅内煮到熟烂,去渣,将汁煮至浓缩,加生姜汁即可。每一斤汁中加生姜汁二两,每次开水冲服约五钱,一日二到三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患了支气管炎 一定要用抗生素吗

小儿尤其是三岁以下的宝宝,由于整个呼吸系统发育尚不完全,免疫力弱,抵抗力比较差,更容易受病毒和细菌的感染,所以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常高于成……详细>>

秋季宝宝支气管炎 这样护理才正确

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病的情况特别多,秋季是儿童支气管炎的高发季节,在得病后,我们不但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也……详细>>

如何得知孩子是支气管炎 推荐食疗方治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大多是由病毒与细菌混合感染而形成的,那么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具体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小儿得支气管炎要这么吃

小儿支气管炎医学上称之为毛细支气管炎,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因为小宝宝孩子生长发育的阶段,喉咙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容易容易受外界病毒的侵……详细>>

孩子支气管炎咳嗽厉害怎么办 护理措施很关键

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儿童更是高发人群,在孩子得病后,我们要及时进行治疗,特别是有些孩子会有咳嗽严重的现象,也要注意合理的护理。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