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缺乏运动宝宝易便秘 便秘该怎么解决

2017-06-02 09:11:10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如果发现宝宝在排便时哭闹不止或者宝宝拒绝排便时,应该警惕是否宝宝便秘了。什么是婴幼儿便秘?下面我们来看看什么是婴幼儿便秘?

什么是婴幼儿便秘

婴幼儿便秘,对家长来说是件头疼的事情。婴幼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其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 功能性便秘,这一类便秘经过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绝大多数的婴幼儿便秘都是功能性的。

婴幼儿一般每天1~2次大便,便质较软,若两到三天不解大便,而其他情况良好,有可能是一般的便秘。但如果出现腹胀、腹痛、呕吐等情况,就不能认为是一 般便秘,应及时送医院检查。幼儿一天一次大便属于正常,但有的小儿两到三天解一次大便,而且大便质软量多,也属正常。小儿发生便秘以后,解出的大便又干又 硬,刺激肛门产生疼痛和不适感,天长日久使小儿惧怕解大便,而且不敢用力排便。这样就使肠子里的粪便更加干燥,便秘症状更加严重。

宝宝便秘的病因

挑三拣四爱吃肉

宝贝挑食似乎已经成为通病。爱吃肉,不吃蔬菜;吃零食,不吃正餐。这些都让宝贝缺乏纤维素,而纤维素能帮助肠胃蠕动。粗纤维可增加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进肠道蠕动,使粪便易于排出。

缺乏运动

宝贝平日的锻炼很重要,因为肢体活动的同时,也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加强肠道动力性,便于宝贝大便的排出。缺乏运动的宝贝相对于活跃的宝贝,通常排便较困难一些。

隐忍不发,恶性循环

刚刚入托或入学的宝贝最爱发生便秘,因其在陌生的环境中经常发生紧张,生活的适应能力较低,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加之贪玩不及时去排便。久而久之,形成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

1、每天按时睡觉、起床

有规律的生活节奏对于排便有很大影响。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保证充足睡眠。

2、白天多运动

白天尽量让宝宝多活动,做些运动量大的游戏,常带宝宝出去散步,这不仅对排便有好处,也有助于睡眠。

3、每天洗澡

洗澡可以让宝宝的身心得到极大的放松,浸泡在热水里,有助于调节身体的代谢功能。

饮食疗法

柏仁芝麻粥柏子仁10克,芝麻15克,大米50克。将芝麻炒香研末备用,先将柏仁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芝麻,再煮一二沸即可,每日1剂,连续3~5天。可养阴润肠通便。适用于肠燥便秘。

香蕉粥香蕉2个,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香蕉去皮,捣泥备用。取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香蕉、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可清热润肠,润肺止咳。适用于大便燥结,肺虚、肺燥咳嗽等。

首乌百合粥首乌、百合各15克,枸杞10克,大枣5枚,大米50克,白糖适量,红花3克。将首乌水煎取汁,同大米、百合、枸杞、大枣等同煮为粥,待熟时调入白糖、红花,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7天为1疗程,连续2~3个疗程。可益气养阴。适用于心悸、口干少津、津亏肠燥便秘等。

合理搭配食物

食物的成分直接影响到宝宝是否能够消化,可以多给宝宝选择一些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多的食物以及一些润肠通便的食物。因为碳水化合物中含有糖蛋白和蛋白多糖,具有润滑作用,能够使宝宝的大便润滑,容易解出。

少吃多餐

小宝宝的胃容量小,消化功能不健全,如果给他吃过多的食物,容易让食物在体内积压,造成肠胃堵塞,引起消化不良。所以每次给宝宝准备的食物量要少,少吃多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冬季干燥易引发宝宝便秘 该怎么调理改善呢

在冬季寒冷干燥的气候状态下,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由于宝宝体内水分流失较多,便秘、上火很常见。下面具体看看宝宝便秘的原因。详细>>

拖延大便时间宝宝易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便秘是常见的疾病,主要表现为如粒状,便条粗大。严重者,大便可以阻塞马桶。因粪质干燥,故便出困难。这些都是小儿便秘最常见的症状,下面我们看……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 教你安全解决便秘方法

进入了干燥的冬季以后,宝宝对着干燥的气候反应敏感,身体开始出现了一些不适,便秘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个。那么,引起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导致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 均衡膳食调理宝宝便秘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常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