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怎么办 家长记住四个护理湿疹绝招

2017-06-02 09:17:1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是湿疹多发的群体,给宝宝的皮肤甚至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们应该注意小儿湿疹的防治及护理。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湿疹的发病因素

遗传因素

某些类型的湿疹与遗传有密切的关系。

环境因素

很多研究证实环境因素是湿疹患病率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环境包括群体环境与个体环境,人类的群体环境致病因素是指室外大范围的空气、水、土壤、放射源、大面积的致敏花粉植被、大面积的气传致敏菌源等。个体小环境是指个体的生活环境,由于约2/3的时间在室内,因此,个体小环境对湿疹的影响更加密切。

感染因素

某些湿疹与微生物的感染有关。这些微生物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马拉色菌、气源性真菌如交链孢霉、分枝孢霉、点青霉、烟曲霉、镰刀霉、产黄青霉、黑曲霉及黑根霉等。

小儿湿疹的护理方法

保持皮肤清洁干爽

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宜用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沐浴剂来清洁宝宝的身体。患有间擦疹的宝宝,要特别注意清洗皮肤的皱褶间。洗澡时,沐浴剂必须冲净。洗完后,抹干宝宝身上的水分,再涂上非油性的润肤膏,以免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宝宝的头发亦要每天清洗,若已经患上脂溢性皮炎,仔细清洗头部便可除去疮痂。如果疮痂已变硬粘住头部,则可先在患处涂上橄榄油,过一会再洗。

避免受外界刺激

家长要经常留意宝宝周围的冷热温度及湿度的变化。患接触性皮炎的宝宝,尤其要避免皮肤暴露在冷风或强烈日晒下。夏天,宝宝运动流汗后,应仔细为他抹干汗水;天冷干燥时,应替宝宝搽上防过敏的非油性润肤霜。除了注意天气变化外,家长不要让宝宝穿易刺激皮肤的衣服,如羊毛、丝、尼龙等。

室内温度不宜太高

婴儿患湿疹期间,室内的温度不要太高,不然宝宝湿疹会痒得更难受,加重症状。宝宝所处的生活环境要保持通风、干燥、清洁以及适宜的温度,衣服不要穿得太暖,避免分泌汗液刺激湿疹。

家长应给宝宝穿吸湿性好、舒适、以棉织品为主的宽大轻松衣服,忌穿毛织物、盖毛毯、贸易、化纤制品,这类衣物易导致过敏。然后宝宝的内衣要勤换,尿布也要勤换洗。

远离过敏原

宝宝的任何饮食都不能忽视,有些看起来很健康很安全的食物也可能导致宝宝过敏,比如西红柿、面条、梨子、香蕉等常见食物,可以说婴儿食物过敏千差万别,具体还是得家长细心的观察和辨别。一味的外擦药并不能根治宝宝湿疹,最主要的是找出过敏原然后避开,停止过敏,这也是防治宝宝湿疹最有效的方法。

每个宝宝患湿疹的情况不一样,家长在掌握用药原则的基础上应该细心观察自己宝宝的情况,不要轻易模仿他人做法,比如用金银花等水洗偏方治疗宝宝湿疹的效果就因人而异,有的宝宝皮肤不但没法接受还可能出现大面积创伤,这时候就必须停止那些乱七八糟的方法,咨询医生意见。

防治湿疹的食物

番茄:番茄内含有大量的维A、维B1、维B2、维C、烟酸,维E;还含有苹果酸、柠檬酸,钙、磷、番茄碱和铁等物质。具有生津止咳、清热、凉血平肝和健胃消食等功效。番茄中的果酸对维C有保护作用,故而能有效地补充维C;番茄碱有抑菌消炎、降低血管通透性作用,所以外用番茄汁治疗湿疹可起到止痒收敛的作用。

芹菜:内含有非常丰富的纤维、维B2及维C,还有大量的矿物质、利湿、微量元素、芹菜具有化湿等功效,可有效防治湿疹的复发。

母乳喂养:为了保证婴儿的正常生长发育,除有明确食物过敏的证据外,不必禁食奶类,建议湿疹婴儿加喂蛋类辅食推延至七个月后,添加肉蛋或水果,采取少量,多次逐渐增加的方式。喂养不易过饱,以免加重肠道负担。患儿家属要努力寻找生活中的过敏因素,一旦发现,及时躲避,不要随便忌口,以免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护理方法 小儿湿疹原因 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怎么来的 照顾湿疹宝宝家长要怎么做

湿疹是大多数宝宝都会患的疾病之一,宝宝起湿疹该怎么办呢,生活中大家都知道该怎么照顾宝宝吗?在照顾湿疹患儿前,我们先来说说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详细>>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湿疹厉害怎么办?小儿湿疹很痒怎么缓解?

小儿湿疹又叫做特应性皮炎,是一种婴幼儿时期最为常见的具有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的皮肤疾病。此病患儿通常以湿疹样皮疹、剧烈瘙痒、反复发作为主……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办 家长须知几大护理措施

湿疹是婴幼儿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湿疹主要是外界不良因素刺激引起的,由于孩子皮肤比较娇嫩,要做好皮肤的保护工作,并且要注意皮肤保湿,尽量选……详细>>

小儿湿疹的三大类型 对于湿疹儿家长要怎么办

湿疹是小儿高发疾病,尤其是在天热的时期,更容易引发湿疹,给宝宝带来肌肤上的痛苦,那么小儿湿疹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