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多是妈妈的错 湿疹会传染吗

2017-06-02 09:18:53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炎症疾病,因为它有剧烈的瘙痒感,所以很多人认为它会传染,那么湿疹真的会传染吗?下面我们了解一下小儿湿疹的相关内容。

小儿湿疹的原因

准妈妈饮食情绪不佳

例如母亲怀孕时常摄入辛辣或腥味海鲜等发物,或者情绪不佳时常生气。

宝宝喂养方式不当

宝宝出生后喂养方法不当,或者长期过量食用甜食,导致脾胃虚弱。

父母基因遗传

若父母双方或一方为过敏体质,或者曾经过敏,那么宝宝过敏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小儿湿疹会传染吗

湿疹一般是在后天产生的,即使湿疹于过敏体质以及家族里面遗传因素有一定的关系关系;湿疹通常情况下都是由于频繁接触一些药物而导致的,如果仅仅是第一次接触的话是很少会出现湿疹的;湿疹第一次发病都是有一定的潜伏期,正常情况下最少经1星期左右的时间,但是之后再发病就不会再有潜伏期了,会出现马上就发病的情况。

湿疹是不会传染的。其实就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是因为自己内在本身的抗体影响了自身的身体组织而产生的,而不是因为一些细菌或病毒感染所产生的,所以湿疹是不会进行传染的。它只是比较容易复发,病情表现的比较顽固,但也不会对自身的身体健康产生太多的影响。

如何区分湿疹和痱子

湿疹和痱子类型不同。痱子皮疹为针头大丘疹或丘疱疹,发生时有小水疱,周围有很狭的红晕,而湿疹为多型性皮疹。会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糜烂,结痂,鳞屑,苔藓样变等多种损害,这也是我们区分的一个重要的标准。

湿疹和痱子原因上有区别。痱子是由于汗孔阻塞引起的,而引起湿疹的原因有很多,常不稳定。引起湿疹常见有:进食一些如鱼、虾、蛋、牛、羊肉等;吸入某种花粉,如尘螨、羊毛等;病灶感染如扁桃体炎等;生活环境中的日光、炎热、干燥等;化学物质如化妆品、肥皂等;消化不良、胃功能失调、新产代谢失常等。可以看出,痱子是暂时性疾病,湿疹是慢性病程。

湿疹和痱子临床分型不同。痱子有好几种的类型,临床上分为红痱,白痱;湿疹分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慢性湿疹。而且发生的时候,症状也是不同的。痱子在天气转凉即很快消退,但遇热后可复发,延误病期。湿疹病程较长。一般2~3周可恢复,慢性者可数月乃至数年而不愈,较易复发。这也是其本质性的区别之一。

如何预防小儿湿疹

争取纯母乳喂养,在母乳喂养建立起来之前,千万不要喂奶粉或鲜牛奶,哪怕仅仅30ml都会为日后的过敏种下不良的种子。因为这30ml作为抗原进入孩子体内足以让他产生相应的抗体,等到再次接触牛奶时,抗原抗体反应就会导致过敏。

如果不能进行母乳喂养,可以参考医生的意见选用含有益生元的配方奶,已有研究证明选用含有益生元的配方奶,有助于调整婴儿的免疫系统,降低婴儿湿疹,以及避免其他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给有湿疹的孩子添加蛋黄、鱼虾等易产生过敏的食物要适当地推后,可推至7、8个月,甚至1岁后再加。

内衣要选纯棉制品,洗衣物和尿布选择中性低磷洗涤剂,洗后必须漂洗干净,尽量减少残留洗涤剂对婴儿皮肤的刺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传染吗 小儿湿疹原因 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会传染吗 经常发生在哪些部位

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皮肤疾病,它一般多发生在儿童当中,特别是在小儿出现了湿疹的情况后,我们要注意日常的治疗和护理。详细>>

小儿湿疹会传染吗 教你湿疹的正确防治方法

小儿湿疹主要是过敏引起的反应,小儿湿疹是不会传染的,但是会引起皮肤红肿瘙痒的问题,湿疹会导致孩子的皮肤长红疹子,并且会伴有剧烈的瘙痒感,……详细>>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湿疹厉害怎么办?小儿湿疹很痒怎么缓解?

小儿湿疹又叫做特应性皮炎,是一种婴幼儿时期最为常见的具有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的皮肤疾病。此病患儿通常以湿疹样皮疹、剧烈瘙痒、反复发作为主……详细>>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 避免小儿湿疹发病要这样做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导致湿疹发病的原因比较复杂,由于小儿皮肤比较娇嫩,外界不良因素的刺激,很容易导致皮肤过敏,从而会导致湿疹的产生……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