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三种宝宝最需要补钙 补钙要怎么个补法

2017-06-02 09:28:0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都十分关心孩子的补钙问题,因为宝宝缺钙不仅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发育,同时引起各种疾病。虽然如此,仍是有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宝宝补钙吃什么好?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3种宝宝最需要补钙

早产儿

早产儿由于在母体呆的时间不够长,身体各项技能都发育的不是很全,很容易出现缺钙。特别是早产后,又未得到足够母乳喂养的宝宝,缺钙可谓是必然现象。这时候,妈妈一定要给宝宝制定个详细的补钙计划,在医生的协助下,将宝宝的补钙提上日程。

经常腹泻的宝宝

腹泻容易导致体内营养的流失,特别是钙质。因此,宝宝经常腹泻,妈妈一定要留意。除了带宝宝去医院诊断,治疗腹泻外,还要注意给宝宝补充点钙质,挽回流失的钙。

易患呼吸道感染的宝宝

宝宝患病,特别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容易影响钙的吸收,导致缺钙症状产生。因此,如果宝宝经常患呼吸道感染,宝宝则要注意给宝宝补钙。

宝宝补钙吃什么好

母乳

母乳是宝宝最佳的补钙方式。还在母乳喂养期的孩子正常吃母乳就可以得到足够的钙了,因此妈妈要注意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钙,并多给孩子晒太阳以促进钙的吸收。

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

1、奶类是宝宝补钙的最好来源,也是作为食补钙质的首选,如牛奶、酸奶、奶粉等;

2、多喝骨头汤、虾皮汤、鲫鱼汤等营养汤;

3、多吃羊肉、鸡肉、蛋黄等肉蛋类食物;

4、多吃螃蟹、大虾、海带、鲤鱼等海产品;

5、豆类制品含钙也比较丰富,要多进食豆腐、豆浆、蚕豆等豆制品;

6、蔬菜中含钙质高的是绿叶菜,因此多补充油菜、白菜、胡萝卜、西兰花等蔬菜;

7、补充新鲜的草莓、香蕉、葡萄等水果。

粗粮、杂粮有好处

粗粮、杂粮首先是能给人体补充矿物质,保证微量元素的供应,如铁、锌、锰、铜、钙、磷等,其次是纤维素和各种维生素,再次是具有特殊结构的有机化合物,如芳香物质、氨基酸等。而且食物的多样化对促进食欲、引发孩子胃口和增强孩子的消化吸收能力也很有帮助。常可食用的粗、杂粮有玉米、小米、糯米、绿豆、黄豆等。

富含植物性脂肪的食品要常吃

脂肪既可以滋润整个身体,使人面色光润,又能在代谢过程中转化成热量,供给孩子活动中使用,还能经代谢转化为脑的结构物质,扩大脑容量。因为人脑的50-80%是脂肪,而且主要是由植物脂肪构成的不饱和脂肪,因此,给孩子提供足量的植物脂肪是非常必要的。提供植物脂肪的途径:一是菜中多加些植物油,但注意油炸食品不宜多吃;二是吃些富含植物脂肪的小食品,如花生米、核桃仁、松子、葵花子等。

孩子补钙注意什么

维生素D不是营养品

有些家长知道维生素D可以帮助钙的吸收,因此经常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事实上,维生素D并不是营养品,过量服用后,长期积聚在儿童体内,会引起食欲下降、恶心和消瘦等症状,而患血钙和尿钙的概率也可能增高,肾、脑、心和肺等脏器也有可能异常钙化。

配方奶粉足够满足钙需求

专家说,不少家长除了给孩子喝奶粉,还添加两种以上的钙片,结果造成重复叠加。

一般而言,6个月以前的婴儿每日需要300毫克的钙,6个月以后的婴儿每日需要400毫克的钙,而在配方奶粉里,每800毫克的奶粉已经有600毫克的钙含量,这已经足够满足一个正常婴儿每日的钙需求量。

补钙食谱推荐

鱼菜米糊

原料:米粉(或乳儿糕),鱼肉和青菜各15-25克,食盐少许。

制法:将米粉酌加清水浸软,搅为糊,入锅,旺火烧沸约8分钟;将青菜、鱼肉洗净后,分别剁泥共入锅中,续煮至鱼肉熟透,调味后即成。

补钙奥秘:

鱼肉中富含钙,不仅能够促进宝贝长个子,为骨骼发育添砖加瓦,还可促进脑发育,满足身体对多种营养素的需求,不妨经常给4个月以上的宝贝做一些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方法 哪些宝宝需要补钙 宝宝补钙

宝宝不要盲目补钙 三种补钙方法才是最正确的

如果你的宝宝喝母乳,6个月内不用强调补钙;6个月以上的宝宝就需要注意补钙啦。只是宝宝补钙千万不要盲目。详细>>

哪些宝宝是最需要补钙的 你的宝宝缺钙吗?

现在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较多,每个家庭都非常关注宝宝的健康。而给宝宝补钙是很常见的事情。那有哪些宝宝是最需要补钙的呢?详细>>

如何给三岁的宝宝补钙?怎么饮食补钙?

三岁的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如果在这个时候缺钙,会严重影响宝宝的骨骼、牙齿等的生长生育。在钙补充问题上,宝妈们都非常看重,而且现在各类……详细>>

宝宝要怎么正确补钙 给宝宝补钙的重要性

调研结果显示,在参与调研的7岁儿童中,选择合理膳食配合专业钙制剂进行补钙的孩子比单纯食补的孩子高出约3厘米。那么,宝宝要怎么补钙?详细>>

夏天宝宝要补钙吗 怎么补才是正确的

夏天宝宝要补钙吗?夏季是孩子快速成长的季节,但不少妈妈担心孩子缺钙,那么到底夏天宝宝要补钙吗?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宝宝补钙?下面我们不妨来……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