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婴儿几个月开始要补钙 补钙四招最给力

2017-06-02 09:29:3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的钙量比较大,乳制品中的钙有时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所以,很多家长就为宝宝选择市场上的补钙药品。但是药补不如食补,且药品吸收效果不好。下我们看看婴儿几个月要开始补钙?

婴儿几个月要开始补钙

婴儿从出生到6个月都是生理性缺钙的,也就是不管有没有症状都要补。而因为出生后没有及时补钙而导致的缺钙症状一般要到6个月以后才出现。

早产儿应提早在出生后2个星期开始补钙,足月儿则在满月后开始补钙,建议一直补到2、3岁。

补钙还有一个吸收的问题,补得再多,不吸收也是白搭。同时补充AD(鱼肝油)能帮助钙的吸收,预防佝偻病,多晒太阳也会帮助钙的吸收,一定要到户外,不能隔着玻璃,因紫外线是不能穿透玻璃的。

另外,婴儿胃肠道系统的不完善,也会影响吸收。建议补钙的同时补充一些肠道有益菌,如妈咪爱、合生元等(放心,有益菌不是药,是多多益善的),胃肠道系统的不完善也是诱发小儿湿疹的根源,所以说小儿的大多数病,改善胃肠道是关键。

钙吃的最普遍的是“金箍棒L-乳酸钙冲剂”和“爱儿钙冲剂”。 鱼肝油吃“贝特令”或“伊可辛”都可以。我推荐“伊可辛”,有一种花生油的香味,宝宝比较爱吃,而“贝特令”则比较腥。鱼肝油每天最多一粒,多吃会中毒。

另外还有一种选择,“健胜海洋钙”分0~1岁与1岁以上的,要注意的是此种钙粉里已经含有了鱼肝油的成分,故不必再另外添加鱼肝油了,鱼肝油不可以多吃,要中毒的。它非常易溶于水,极易被吸收,二来也省去了鱼肝油的费用,比较经济。

婴儿缺钙的表现

宝宝多汗,与温度无关,特别是八睡后头部出汗,使其头颅不断磨擦枕头,时间久了可见枕秃圈。

哭闹不止,夜惊,醒后哭闹难入睡。

出牙延迟,牙齿参差不齐,上下牙不对缝,咬合不正、牙齿松动,易崩折,过早脱落。

精神烦躁,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不如以往活泼。

前囱门闭合延迟,常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

前额高突,形成方颅。或常有串珠肋,各个胁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宝宝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如何饮食为宝宝补钙

牛奶是补钙的首选饮品,每500克牛奶中含钙600毫克,还富含多种乳酸、氨基酸和矿物质,这些物质能够促进钙被人体吸收和消化。所以,最好每天保证宝宝250克的牛奶摄入量,以补充钙。

蔬菜中的雪里蕻、油菜、芹菜每500克含有100~230毫克的钙,这些蔬菜可以合理地与其他食品搭配,促进钙的吸收。豆制品属于高蛋白食物,也含有丰富的钙,其中500克豆浆中含钙120毫克;豆腐的含钙量就更高了,150克中就含500毫克钙,所以豆制品也可作为补钙的首选食品。

宝宝补钙方法

让宝宝睡前服用钙片

睡眠期间最是长身体的时候,也是骨骼对钙吸收力最强的时候。很多人都有过缺钙抽筋的体验,一般是在睡梦中,可见睡觉时最应补钙。可以在睡前给宝宝服用钙制品,让钙能充分吸收。

补钙产品的选择有讲究

给0-3岁的宝贝选择口味淡、易于冲调的补钙产品。现在很多补钙品添加了很多的糖,宝贝长期服用这样的补钙品,会影响味蕾发育,引起口味偏好,影响宝贝正 常喝奶、喝水。而口味淡,尤其是有淡奶味的产品,不但让宝贝感受到了妈咪的味道,而且不会对味蕾产生刺激,因此令宝贝更健康。

鱼肝油

我们并不提倡所有小宝宝都要补钙,如果有的家庭一日三餐能给宝宝提供充足的钙,就不必再补钙。一般来说,钙的吸收都需要维生素D的帮助,以促进钙的吸收,所以婴幼儿可口服鱼肝油,预防量是400国际单位/日。另外要多晒太阳,暴露的皮肤尽量多一些,皮肤在阳光的紫外线照射下,可产生维生素D3。

奶类

在日常生活中,钙的主要来源还是通过食补,即多摄取富钙食物,如牛奶及奶制品,大豆及大豆制品,虾皮、虾米、芝麻酱等。

1瓶牛奶(220毫升)的含钙量约200毫克左右,要是每天能喝上1~2瓶鲜牛奶,就可得到200~400毫克的钙,再加上其他食物中的钙,就能满足孩子1天的需要量。

奶酪含钙量也很高,父母可以自制蔬菜奶酪汉堡包,以增加钙的摄取。不爱喝奶的孩子,可以改喝酸奶。另外,豆类及豆制品的含钙量也较高,最好能每天食用25~50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方法 宝宝补钙时间 宝宝补钙

三种宝宝最需要补钙 补钙要怎么个补法

很多妈妈都十分关心孩子的补钙问题,因为宝宝缺钙不仅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发育,同时引起各种疾病。虽然如此,仍是有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宝宝补钙吃什……详细>>

宝宝补钙要选择“口味” 远离宝宝补钙的几个误区

宝宝在补钙时,很多家长们经常容易忽略补钙产品的味道,并且对“钙”的口味不以为然,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如果“钙”没有选对味儿,会直接影响……详细>>

怀孕几个月开始补钙最佳的补钙时间

要了解怀孕几个月开始补钙好,先要了解孕妇对钙质的需求规律,怀孕初期,孕妇钙的需求量与正常人大致相同,因此不需要特别补钙。而怀孕4个月以后……详细>>

给宝宝补钙 家长当心陷入几个补钙误区

钙质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岁之前是宝宝发育的黄金时期,补钙更是一项重要任务。到底宝宝缺钙怎么办?家长当心陷入补钙误区。详细>>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 补钙掌握几个原则才好

阳光充足的夏天,是维生素D合成的好季节,很多人觉得就不需要帮宝宝额外补钙了,那么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有这个补钙的必要吗?下面请随小编看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