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胎教好处多 你知道胎教有哪些注意事项吗

2017-06-02 09:51:28      家庭医生在线

胎教指为了促进胎儿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健康发育成长,同时确保孕妇能够顺利地渡过孕期所采取的精神、饮食、环境、劳逸等各方面的保健措施。那在孕期实施胎教时需要注意什么?

胎教时的注意事项

1、不良情绪

孕妇的情绪状态对胎儿的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孕妇情绪稳定、心情舒畅有利于胎儿出生后良好性情的形成。而孕妇在麻将桌前往往精神紧张,大喜大悲,情绪不定,使母体内的激素分泌异常,造成对胎儿大脑发育的危害。因此,孕妇要格外注意精神卫生,使自己精神愉快,心情舒畅,对生活充满希望。

2、胎教音乐

孕妇从孕26周开始让胎儿听胎教音乐,每次不超过20分钟,每天1-2次。用录音机放音,孕妇距音箱1.5-2米,音箱的音强在65-70分贝。作为胎教音乐,要求在频率、节奏、力度和频响范围等方面,应尽可能与宫内胎音合拍。专家指出,若频率过高会损害胎儿内耳螺旋器基底膜,使其出生后听不到高频声音;节奏过强、力度过大的音乐,会导致听力下降。

3、运动教育要合理

运动是很有效的一种胎教方式方法,但是不合理的运动就是胎教中的大忌了。与胎儿做运动联络时,要轻轻抚摩胎儿,每天2~4次为宜,有时胎儿也会不遵母命,此时就要耐心等待,不要急于求成。做运动胎教时,动作不宜过猛。

4、胎教方法要恰当

胎教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营养,运动,光照,抚摸等等,这些胎教的方法都是可以在不同的方面刺激胎儿的发育。胎教对胎儿好处多,但是要适当,时间不能太过的长,幅度也不能太过的大,胎教的次数也不能太多的频繁。否则就会打扰到胎儿的休息,影响到胎儿的发育,这是需要孕妈妈们要注意的。

5、不合理的语言教育

语言教育时,孕妇可用中度音量向腹内的胎儿亲切授话,或吟读诗歌,或哼唱小调,或计算数字。如此都会给孩子留下美好的记忆,切忌大声粗暴地训话,这样会造成胎儿烦躁不安。等胎儿生下来以后,会变得十分神经质,以至对语言有一种反感和敌视态度。

6、不要去探病

从科学的角度来解析,孕妇最好不要去探病,原因在于医院里有很多的病菌,也是最容易被感染的地方,为了母体和胎儿的健康着想,孕妇不能去探病,也不要去产房。

运动胎教的方法

1、踝关节运动

坐在椅子上,一条腿放在另一条腿上面,下面一条腿的足踏平地面,上面一腿缓缓活动踝关节数次,然后将足背向下伸直,使膝关节、踝关节和足背连成一条直线。两条腿交替练习上述动作。

2、宫内运动训练

孕3-4个月后可以适当对胎儿进行宫内运动训练。做法是准妈妈仰卧放松,先用手在腹部来回抚摸,然后用手指轻按腹部的不同部位,观察胎儿有何反应。开始时动作轻一点,时间短一点,每次时间以5分钟为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胎教的方法 胎教的注意事项

准爸爸胎教好处多 准爸爸胎教的方法有哪些?

胎教并非是准妈妈一个人的事情哦,准爸爸也不能少了。准爸爸胎教对于胎儿来说是有重大意义的哦,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为什么准爸爸胎教意义重大以……详细>>

胎教好处竟然有这么多 你知道胎教的方法吗

在现在这个时代,通过孕期的胎教潜移默化的影响宝宝的发育,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趋势,而且很多准妈妈会花费很多的时间、经历、金钱来帮助宝宝进行……详细>>

文学胎教好处多 准妈妈如何进行文学胎教

胎教的方式有很多种,对一些希望孩子多才博学的父母来说,文学胎教无疑是很好的一种方式。详细>>

音乐胎教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音乐胎教是胎教中最常见的一种,音乐胎教的操作方法简单,孕妇一人就可以完成。那么,在实施音乐胎教时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歌唱胎教好处多,全家参与乐融融

准妈妈在自己的歌声中陶冶性情,是一种情绪的宣泄,使自己身心和谐愉快,获得良好的胎教心境。 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