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胎教让宝宝更聪明 这些胎教方法你都知道吗

2017-06-02 09:48:17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们在怀孕后,不仅开始增加营养,也希望从各个方面努力让宝宝更聪明,赢在起跑线上。而怀孕的时候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胎教哦!那么胎教有哪些方法呢?

胎教的方法

1、音乐胎教

音乐胎教是各种胎教方法中的首选措施。声音作为一种能量和信息,可以在母亲及胎儿之间传递,当胎儿觉醒活动时,应经常给胎儿听轻松舒缓的乐曲。心理学家认为音乐可以渗入人们的心灵,激发人们进入无意识的超境界幻觉,从而唤起平时被抑制了的记忆;生物学家认为,有节奏的音乐可刺激生物体内的细胞分子发生一种共振,使原来处于静止和休眠状态的分子,和谐地运动起来,起到调节血液流量和神经细胞兴奋的作用,改善胎盘供血状况,使血液中的有益成分增多,以此促进充分衡量音乐的质量,以达到最佳的胎教效果。

2、营养胎教

需注重均衡的饮食搭配,做好体重控制,针对孕期的不同阶段,做重点式的营养补充。孕期在1~3个月要补充叶酸和维生素,摄取容易消化、清淡的食物,可减缓怀孕初期的不适症状。怀孕中期要因孕妇的食欲增加,应注意补充富含蛋白质、钙、植物性脂肪的营养食品。怀孕晚期应控制水和盐分的摄入量,并监控体重的增加。

3、对话胎教

有人主张胎儿期便给胎儿取一相应的乳名,经常隔着腹壁呼唤,并与之对话,或唱歌,或朗读诗歌给胎儿听,日久天长,胎儿便可铭记在心。这样可以起到沟通父母与胎儿间的情感作用,形成孕育、养育、教育的最佳气氛。

4、抚触胎教

抚触胎教法也是常用的胎教方法之一,孕妈妈用双手抚摸肚皮,配合缓慢的腹式深呼吸,尝试去跟腹中的宝宝做身心互动,能促进荷尔蒙的分泌,令胎宝宝快乐、活泼。抚触胎教法需要注意在每天固定的时间进行,这样胎宝宝才能“心领神会”地作出反应。尽量选择宝宝“精神”的时候进行;准妈妈应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态;抚触的同时应与胎宝宝进行“对话”,让彼此亲密无间;播放节奏舒缓的音乐,让彼此更加愉悦。

5、艺术胎教

通过进行一些艺术类练习,如书法、绘画等,孕妇本身会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并给胎儿造成更为安宁与舒服的生活环境。

胎教选择音乐的原则

胎教音乐原则上最好用节奏鲜明、速度适中或偏慢、旋律好听、力度变化不明显、感情色彩不悔暗的曲子,而莫扎特大部分音乐都有以上特点,所以他的音乐最适合做胎教。听古典音乐,尤其是交响音乐(交响曲、、协奏曲等),音乐中的结构会贮存于大脑,并提高人的思维能力,所以听这些音乐可使人聪明,而节奏鲜明、速度适中的音乐最易使人把握音乐的结构。旋律好听使婴儿乐于聆听、记忆,对婴儿的记忆力提高有好处。力度变化不可明显,不能有突然的强音、爆发,因为那会吓着婴儿,使其厌恶音乐,不利于胎教或婴儿教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教音乐选择的原则 胎教的方法

这些方法进行音乐胎教

孕妇胎教音乐大全是很多孕妇感兴趣的。胎教音乐的方法多种多样。由于人们文化水平、禀赋素质、欣赏水平、生活环境等不可能都一样,因此也就不能对……详细>>

“情绪胎教”让胎儿更聪明

情绪胎教,是通过对孕妇的情绪进行调节,使之忘掉烦恼和忧虑,创造清新的氛围及和谐的心境,通过妈妈的神经递质作用,促使胎儿的大脑得以良好的发……详细>>

宝宝音乐胎教有哪些方法 哪些音乐适合宝宝胎教

想要宝宝健康快乐,在他们还是胎儿的时候就要注意了。育儿专家说,正确的胎教,特别是音乐胎教能够对胎儿的生长发育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详细>>

胎教时这么做 宝宝更聪明

为了让自己的宝宝健康聪明,很多准父母在孕前和孕中就开始细心谋划。当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很多准父母就开始抚摸胎儿,给孩子听音乐,做足了“……详细>>

哪种胎教音乐最好 胎教音乐具体的四个方法

准妈妈们你们知道吗,其实在给胎宝宝做音乐胎教的时候,你们自己唱歌的效果会比单纯的放音乐的效果要来说的好。这是为什么呢?都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