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三个小妙招 让你的孩子从此爱上自己吃饭

2017-06-04 08:54:08      家庭医生在线

当了父母的人才知道喂孩子吃饭是一件多么费时费力的事,我们总想让孩子多吃一点,可孩子未必领情,家长没少因为吃饭的事头疼。如果这个时候你再看到别人家孩子戴着围兜、手里握着自己的小勺子一口又一口有滋有味地吃着饭,心里肯定会想“要是我的孩子能这样多好,多省心啊”。其实,想让自家的宝宝学会吃饭也要使点小招数,我们一起看看吧。

让宝宝学会自己吃饭的小妙招

1、利用游戏教宝宝使用勺子

对大人来说,用勺子舀食物再送到嘴里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对宝宝来讲就很有难度了,需要一些时间来练习。想要专门教宝宝拿勺子吃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时候不妨利用一些小游戏锻炼宝宝用勺子的能力,同时还能让宝宝觉得有趣。比如,准备一些蚕豆、一把勺子、两个碗,注意不要用陶瓷等易碎的碗具,勺子要选择大一些的,比较好舀起蚕豆,然后把蚕豆倒在一个碗里,再让宝宝用勺子把它们舀到另一个碗里,妈妈可以不时跟着宝宝一起舀,给予些帮助。

2、多给宝宝按摩小手

怎么让宝宝别吃得到处都是?他们怎么就不能像大人一样准确的喂到嘴里去?这个问题问得好,告诉你一个小秘诀,我们的宝宝就能很快告别邋里邋遢的吃饭了。妈妈从宝宝出生开始每天帮助帮助宝宝按摩小手,鼓励宝宝抓握东西,再跟老师学几招手指操,完全可以让宝宝拥有一双灵巧的小手,这样吃饭就不会吃到满脸满身了。

3、宝宝能自己吃了,不要再喂他

宝宝能独立地自己吃了,有时他反而想要妈妈喂。这时,如果你觉得他反正会自己吃了,再喂一喂没有关系,那就很可能前功尽弃。如果他坚持让你喂,你可以简单地喂他几口,然后漫不经心地表示他已经吃饱了。这样,他如果想吃的话,就得自己吃。

常见误区

1、怕宝宝弄脏自己,坚持喂饭

你该做的是让他体会吃的乐趣。当宝宝可以将抓到的物品放到口中时(7个月左右),就可开始训练宝宝学习自己进食了。这样不仅有益于眼、手、口协调动作。还可培养宝宝的独立能力,增强自信心。1岁左右的宝宝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妈妈一边将其双手紧束,一边一勺一勺地喂他。宝宝常常会报以反抗或拒食。

2、强迫宝宝全部吃光

全家人一起用餐的时候,可以让宝宝自己决定吃多少,宝宝会拿取合适的份量,如果宝宝实在是吃不完,家长也不要强迫宝宝一定要全部吃光,这样会给宝宝的肠胃增加负担,还可能导致宝宝厌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多大会自己吃饭?让宝宝自己吃饭的方法

宝宝多大会自己吃饭呢?从婴儿期开始添加辅食起,妈妈就可以逐渐训练孩子自己吃饭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妈妈要有足够的耐心哦。那么,如何让……详细>>

家长轻松教幼儿自己吃饭的方法

一般情况下,幼儿在1岁时基本就可以自己吃饭了,并且,孩子学会自己吃饭的好处有很多。所以,家长越早教孩子自己吃饭越好。做好准备工作,就来……详细>>

如何让宝宝自己吃饭 四个方法家长要学会

很多宝宝不愿意自己吃饭,家长应该要培养宝宝自主吃饭的习惯,要养成定时吃饭的习惯,2到3岁之间的宝宝应该要自主吃饭,妈妈要多鼓励宝宝自己用……详细>>

宝宝7个月就可以自己吃饭了?

7~12个月的宝宝就想学吃饭。当宝宝在7~12个月期间,家长就可以训练宝宝自己吃饭了。当家长拿勺子给宝宝喂食物时,宝宝会抓家长手中的勺子……详细>>

夏季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三招让宝宝爱上吃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时常会没有什么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的,父母总是当心小孩吃的不够,一到吃饭时间就要跟孩子斗智斗勇,因此,接下来本……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