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吃土豆好处多 今天你给宝宝吃土豆了吗

2017-06-24 08:45:0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土豆是一种营养非常的丰富的蔬菜,有着通便,促进消化的作用,而且土豆也是非常好吃的。那么宝宝能吃土豆吗?宝宝吃土豆有什么好处呢?

宝宝吃土豆的好处

1、补充营养,增强体质

土豆含有大量维生素与蛋白质,可以增强体质。土豆的淀粉含量非常高,可和大米的淀粉含量相媲美,欧美国家将土豆作为主食,还将土豆称为“地下苹果”。有研究表明,孩子相对更加爱吃淀粉比较多的食物,土豆性质温和,不会引起肠胃刺激,利于宝宝吸收。同时,土豆中的脂肪含量非常少,仅有0.1%,还可以代谢掉体内脂肪,所以宝宝食用土豆完全不用担心肥胖问题。

2、提升智力

土豆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具有提高记忆力和让思维清晰的作用。可见,常食土豆有助于宝宝智力的发展。

3、缓解消化不良

有些宝宝有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状。父母可以做一点土豆泥给宝宝吃,土豆有通便降火消炎去毒的功能。对因消化不良或是积食引起的消化系统问题可起到帮助。土豆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不需要化过多的精力和时间就能准备。调有关美食专家调查显示,孩子们相对比较喜欢淀粉多的食物,红薯、土豆之类的食物是孩子们受欢迎食物。

4、心情愉悦

通常做事虎头虎脑的宝宝,大多是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A和C或者摄取酸性食物过多。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可以促进宝宝心情愉悦。

宝宝吃土豆的注意事项

1、不要食用发芽或表皮发绿的土豆

给宝宝选择食用土豆时,不要食用发芽或表皮发绿的土豆。为了避免切好的土豆丝或片褐变,可以将其浸泡在水中,但不要泡太久,否则会造成水溶性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流失。

2、忌连皮吃

土豆皮含有一种叫龙葵碱的有毒物质,人体若摄入大量这一物质,会引起急性中毒。这种有毒物质,多集中在其皮里,红皮或紫皮多于黄皮,光照使皮色变青者又随着色深而增多,因此食用时一定要去皮,特别是要削净已变绿的皮,因为即使将土豆带皮煮熟后再剥皮,也可能把皮里约10%的龙葵碱传给果肉。而发生中毒后,应迅即去医院诊治。

3、不生吃土豆

很多地方有凉拌土豆丝的习惯,或是吃五成熟或是七成熟的土豆丝。对于成人来说这可能没有什么,一般也不会出现腹痛、腹泻等不良症状。但是对年幼的孩子们来说,不宜生吃土豆,一定要加热熟了之后再吃。平时可以给孩子制作土豆饼或是土豆泥,不仅味道好,还能帮助孩子改善食欲,避免便秘、消化不良等儿童常见的肠胃问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吃土豆好处多 土豆类宝宝辅食食谱

妈妈在为婴儿制作辅食的时候可以试试以土豆为原料的食谱哦,土豆中所含的营养元素是很多的。除了最常见的土豆泥食谱,还有那些辅食食谱可以为孩子……详细>>

宝宝吃土豆好处多 宝宝吃土豆要注意三个禁忌

土豆味甘性平,具有有和胃调中,解毒消炎,宽肠通便,降糖降脂,益气强身,美容,抗衰老等功效,是一种很适合食用的食材。那宝宝能吃土豆吗?宝宝……详细>>

宝宝吃土豆会过敏吗 宝宝吃土豆食谱推荐

土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而一种食物,而且土豆深受宝宝们的喜爱,但最近有妈咪反映宝宝在吃过土豆之后出现过敏的症状,那宝宝吃土豆会过敏吗……详细>>

宝宝多听音乐好处多 今天你给宝宝听音乐了吗

人们都说音乐是世界的语言。不管你从哪里来,有什么样的背景,美妙的旋律是所有人都能体会得到的,是不可言传的,对吗?对于孩子来说,音乐可以带……详细>>

宝宝吃南瓜好处多 南瓜还可以这样给宝宝吃

南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营养丰富,易于消化非常适合幼儿食用,对小儿的健康也有极大的好处。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吃南瓜的好处与适合宝宝的南瓜食谱……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