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宝宝喝水老是呛到 你知道其中的原因吗

2017-06-03 08:13:0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容易呛奶,等他们一天天长大了,又发现曾经的”呛奶”宝宝喝水时几乎是每喝必呛。爸妈们,你们的宝宝是否总是喝水就呛呢?要怎样才能避免喝水呛呢?其实,宝宝呛水是有原因可循的。

为什么宝宝喝奶粉不容易呛到?

婴幼儿的吞咽功能尚未完全发展成熟,所以吞咽动作不如成人那么灵活快速奶水的浓稠度比清水高,在口咽部的流动较为缓慢,婴幼儿口咽的肌肉基本能控制奶水由口腔前部向后部的移动。但清水入口后就自动且快速地流向后咽部,并马上扩散开来,当气管开口处的肌肉来不及阻挡时,就会流进气管内造成呛水;尤其是在喝冰凉的水时,冷水会麻痹口咽部的黏膜,使其协调动作更不灵活。

宝宝呛水的原因

1、奶嘴使用不得当

婴儿4-6个月的时候,一般都是采用奶瓶喝水,学饮杯一般在6个月以上才开始学习使用。因此,挑选合适的奶瓶奶嘴喂水很重要。宝宝的吞咽能力还不完善,吞咽的动作配合的还不是很好,就会容易呛到。有些宝宝刚接触奶嘴喝水就呛,总是在喝完第一口水的同时咳嗽,所以,第一口水很关键,必须一点点喝才行。如果后面宝宝总是在咳嗽,爸妈们就要仔细检查奶嘴了,看看是不是奶嘴的口子大了点。

2、抱宝宝的姿势不正确

6个月以内的宝宝喝水,是需要妈妈们抱着喝水的,如果抱姿不正确也能引起宝宝呛水。喂水时不要竖着抱宝宝。竖抱宝宝时,宝宝头的重量全部压在颈椎上,这时宝宝喝水时找不着重心,很容易呛水。而且抱着宝宝喂水时,要注意宝宝的情绪是否好,如果不好的话,强行给宝宝喂水会达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反而更容易呛水。

应对策略

1、首先,对于给宝宝喝水,爸爸妈妈们最要注意的就是对奶嘴的选择。宝宝初次尝试喝水,您要给宝宝准备的奶嘴要比您的乳头的口还要小才行哦!然后让您的宝宝少量的开始学着喝水,等到宝宝已经适应了喝水这件事情,再慢慢的给宝宝增加喝水的量。而用奶嘴的时候,爸爸妈妈们不要把奶嘴放的太正,可以稍微往左或者往右偏一些,这样水才不会因为流的太快而宝宝来不及咽下而引起宝宝呛到啦!

2、让宝宝俯卧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用力拍打其背部,让他咳出来。如果宝宝因咳嗽引发呕吐,应迅速将宝宝脸侧向一边,以免吐出物向后流入咽喉及气管。然后把手帕缠在手指上伸入口腔中,甚至咽喉,将吐、溢出的水、食物快速地清理出来,以保持宝宝呼吸道顺畅,然后用小棉花棒清理宝宝鼻孔,以免造成呼吸堵塞。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呛水的应对策略 宝宝呛水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拒绝辅食 你知道其中原因吗

宝宝拒绝辅食可能是辅食味道不好,也有可能是宝宝口腔疾病造成的,宝宝患口腔溃疡会出现拒绝辅食的情况,而且还会出现哭闹的现象,很多宝宝在刚开……详细>>

宝宝睡觉“咯咯”响 父母你知道磨牙的原因吗

孩子晚上睡觉,有时会发出像小老鼠一样的“咯吱咯吱”的声音,那是孩子睡觉时发出的磨牙声音。由于父母经验不足,所以父母都很不理解,为啥孩子睡……详细>>

婴儿晚上睡不好 你知道其中的原因吗

有的宝宝睡觉前喜欢玩个不停,想睡时,一躺到妈妈怀里就睡着了。有的睡前要吃奶,临睡时还要吮着空奶瓶。有的小儿按规定的时间上床入睡。有的孩子……详细>>

水中分娩宝宝会呛水吗 水中分娩有哪些优势

现在随着医学的越来越发达,很多女性朋友选择水中分娩的方式来生产,水中分娩的好处有很多,那么水中分娩宝宝会呛水吗?水中分娩有哪些优势,哪些……详细>>

宝宝多有厌奶期 新妈妈知道其中原因吗?

婴儿都有厌奶的时期,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宝宝,特别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刚接触配方奶粉时都需要一段过渡期。一起来看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