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进食过多孩子不胖才怪 肥胖儿常见有这三种类型

2017-06-04 08:01:2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肥胖的原因也和成年人肥胖的原因一样,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两种。继发性肥胖指的是有明确病因的肥胖,只占所有肥胖的1%。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肥胖的原因

遗传因素。父母有一方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可能性有32~34%;父母双方均为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发生率上升为50~60%。另一方面,72%的胖孩子,父母中有至少一人也有肥胖。而且目前已经找到了多种与肥胖有关的遗传基因。

进食过多、营养过剩。肥胖的孩子往往进食大量的高脂肪饮食、甜食,尤其是无限制地吃零食、喝甜饮料,这些都会引起肥胖。

社会心理因素。尤其是家长对小儿肥胖的错误认识,最容易造就出一个肥胖的孩子。另外,有研究表明,孩子如果功课压力过重,或是学习成绩不理想,精神长期紧张,就会有意无意地拚命多吃零食,借以缓解精神紧张的状态,长此以往,就会出现肥胖。所以,对孩子的肥胖,应该从多方面寻找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小儿肥胖的三种类型

增生型:

脂肪细胞数目增加,达50—150×l0的9次方个,细胞大小和细胞内脂肪含量尚在正常范围内。值得注意的是如始于幼儿期可转变为结合型。

结合型:

脂肪细胞数量常超过l00×l0的9次方个,细胞直径超过l00微米,细胞内脂肪含量超过1.0微克。如始于幼儿期,其肥胖症状常较严重,且疗效较差。

肥大型:

体内脂肪细胞数目正常,约25—50×10的9次方个,脂肪细胞体积增大,平均大小为l00一150微米,细胞内脂肪含量约0.6~1.0微克。此型预后较好,体重减轻后,脂肪细胞可以恢复正常。

儿童肥胖的危害

儿童肥胖既非简单的营养过剩,更非健壮的表现。肥胖致使脂肪在脑组织堆积过多,形成肥胖脑,使大脑沟回紧紧靠在一起,皱褶减少,大脑皮层变得光滑,神经网络发育差,智力水平降低,脑反应不敏捷;行动迟钝,肢体行动困难;进而影响小儿心理发育;同时肥胖儿因常食入过多的脂肪和热能,有可能导致其性早熟和高血压;而且儿童肥胖不驻影响其现阶段的生活、学习和健康,也是培养成年疾病的温床,埋下成年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肿瘤、糖尿病等疾病的祸根。

小儿肥胖的食谱推荐

荷叶饮

营养提示:荷叶可消食积,醒胃化浊,降胆固醇、血脂等;桑白皮可“补虚益气”。适用于痰浊内盛之肥胖儿童,久服可转瘦,身材苗条。

制作方法:荷叶、桑皮各20g水煎服。

鱼肉糊

将鱼肉洗净后,切成2厘米大小的小块,放入开水锅内,加入精盐煮熟。除去骨刺和皮,净鱼肉放入碗内研碎,再放入锅内加鱼汤煮,把淀粉用水调匀后倒入锅内,煮至糊状即可。

猪肝蔬菜汤

猪肝泥20克、洋葱泥5克、红萝卜泥10克、菠菜泥10克、去油高汤适量。

先将猪肝泥、洋葱泥和红萝卜泥一起放入锅里。之后加入适量去油高汤煮熟。最后加入菠菜泥,略煮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儿类型 肥胖儿原因 肥胖儿

小儿肥胖多是营养过剩 常见有三大肥胖类型

现在的小孩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加上饮食上没有节制,很容易导致肥胖。但是小儿肥胖只是跟饮食有关吗?小儿肥胖又有哪些原因呢?详细>>

饮食习惯导致小儿肥胖 肥胖有三种特殊类型

据了解,当儿童身高小于等于168cm时,依据我国现行使用的身高标准体重表,高于110%标准体重为超重,高于120%标准体重为肥胖。那么小……详细>>

休息过多也会小儿肥胖 四个方法帮助孩子减肥

小儿肥胖在如今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了,引起小儿肥胖的原因有很多,今天一起来解下,小儿肥胖是为什么?详细>>

小儿肥胖症有这三种类型 可提高糖尿病患病率

小儿肥胖有单纯性肥胖症和继发性肥胖症之分。其中,95%-97%肥胖症患儿不伴有明显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有关。下面,小编就介绍下导致小儿单……详细>>

胃口好的孩子易肥胖 家长如何应对肥胖儿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八过多,远远超过肌体的消耗,导致体刚自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一般体重超过标准平均值20%即可称训肥胖。下面我们看看是……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