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支气管炎 患儿饮食掌握5个原则

2017-06-03 08:04:2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治疗小儿支气管炎的效果,这是很多气管炎患儿家长都想了解的事。而且,对于气管炎患儿来说,气管炎的危害可谓是伤害极大,下面我们看看中医是如何治疗小儿支气管炎的?

小儿支气管炎的诱发因素

一 感受外邪:主要为感受风邪,风邪致病,首犯肺卫,肺主气,司呼吸,肺为邪侵,壅遏肺络,气机不宜,肃降失司,肺气上逆,则致咳嗽。风为百病之长,多挟邪而病。挟寒则鼻塞声重,流清涕,嗔声重浊,挟热则鼻孔干燥或流浊涕,挟燥则干咳少痰,咽干唇焦。

二 感染:是慢性支气管炎发生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小儿机体抵抗力差,易受病毒的侵袭,故常使呼吸道受损而继发细菌感染,反复发作并加重。主要为病毒和细菌感染,鼻病毒、粘液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台胞肩毒为多见。在病毒或病毒与支原体混合感染损伤气道粘膜的基础上可继发细菌感染。从痰培养结果发现,以流感嗜 血杆菌、肺炎球菌、甲型链球菌及宗瑟球菌四种为最多见。

三 气阴两虚:小儿禀赋不足,素体虚弱,若外感咳嗽日久不愈,可耗伤气阴,发展为内伤咳嗽,出现肺阴耗伤或肺脾气虚之证。

中医治疗小儿支气管炎的方法

针灸

以宣肺利气化痰为法。取手太阴经、背俞穴为主,一般用泻法,慢性体弱者用补法。

处方:肺俞、风门、列缺、天突。

随证配穴:外感咳嗽伴发热配合谷、大椎。内伤咳嗽痰多配丰隆、足三里;气急、喘、咯血配尺泽、孔最。

穴位注射

选穴:夹脊颈7~胸6。用维生素B1注射液或胎盘组织液,每穴注射0.5ml,每次取穴1对,由上而下交替注射,每日或隔日1次,20次为1疗程。

埋线

选穴:大椎、肺俞、心俞、膈俞,除大椎外均双侧。随证取穴:气喘加定喘,咳嗽加中府透云门。一般间隔1月埋线1次,总次数根据病情决定。

小儿支气管炎饮食原则

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蛋白质的质和量对防治慢性支气管炎的作用很大。黄豆及其制品有人体所需要的优质蛋白,可补充慢性支气管炎给人体组织蛋白造成的损耗。另外,因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反复发作,蛋白质丢失较多,饮食中应供给充足的蛋白质食物,以满足机体的需要和改善过敏状态。每日需供给蛋白质70克~100克为宜,其中优质蛋白质不少于1/3。

适量限奶类制品。因奶制品易使痰液变稠,使感染加重,应避免食用。但因奶制品是钙的主要来源,在不食用奶制品时,应注意每天补充优质钙。

多饮水。大量饮水,有利于痰液稀释,保持呼吸道通畅。每天饮水量不低于2000ml。

忌食海腥油腻。因“鱼生火、肉生痰”,故慢性支气管炎的宝宝,应少吃黄鱼、带鱼、虾、蟹、肥肉等,以免助火生痰。

不吃刺激性食物。辣椒、胡椒、蒜、葱、韭菜等辛辣之物均能刺激呼吸道使症状加重,菜肴调味也不宜过咸、过甜,冷热要适度。

夏季治疗小儿支气管炎的饮食疗法

蜂蜜汁:蜂蜜适量,白皮大萝卜1个。制作:将萝卜洗净掏空中心放入蜂蜜放入大碗内加水蒸煮。每日可服2次润肺,化痰,止咳。

杏仁粥: 杏仁15克,白米50克。制作:将杏仁去皮、尖,用水研滤汁,然后同白米煮粥食用。早、晚餐都可,温热食,止咳定喘,适用于急性支气管炎。

燕窝粥: 燕窝10克,粳米100克,冰糖50克。将燕窝放温水中浸软,去污物,放开水碗中再发,人粳米,加3碗水,旺火烧开,改文火慢熬约1小时左右,冰糖熔化后即可服食。可治肺虚久咳患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支气管炎 患儿注意4个饮食禁忌

小儿支气管炎的发病率是目前比较高的一种,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中医是如何治疗小儿支气管炎的?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会发热吗 掌握患儿的三个饮食原则

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以长期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及反复发作为特征。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支气管炎的……详细>>

中医治疗小儿支气管炎法 注意患儿有四个饮食禁忌

小儿支气管炎的发病率是目前比较高的一种,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中医是如何治疗小儿支气管炎的?详细>>

中医解读小儿支气管炎病因 如何诊断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相当特殊的支气管炎疾病,这一疾病大都多见于2岁以下体质比较虚弱的儿童,这一疾病发生的原因除儿童自身原因外,还有什么其它……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饮食原则

蛋白质的质和量对防治慢性支气管炎的作用很大。黄豆及其制品有人体所需要的优质蛋白,可补充慢性支气管炎给人体组织蛋白造成的损耗。另外,因慢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