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肾病需要补钙 如何预防肾病发生

2017-06-03 08:06:5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肾病症状并不太明显,但是并不代表它没有肾病症状。以下为大家介绍儿童肾病的早期肾病症状,希望大家提高警惕,做到“早化验、早治”,减少疾病的副优势。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肾病早期有什么信号?

小儿肾病有早期信号

儿童医院医生说,近年来,儿童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肾病患儿若不能早期发现并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很可能转为慢性肾病,并会在青少年期或成年期出现尿毒症,以致需要长期透析治疗或肾移植。“临床上许多家长总是等到孩子出现全身水肿、腹水的时候才把孩子送到医院。”医生说,家长细心点,就能发现小儿肾病综合征的早期信号。如果孩子的尿液中泡沫明显增多,并且经久不消,可能提示尿中有蛋白;如果尿液的颜色发黄、红、暗,或者像茶叶水、洗肉水、烟灰水一样时,这往往是血尿的表现,家长应及时带孩子查尿常规。

门诊上经常有家长反映,孩子早上起来时眼睑浮肿,像“肉眼泡”一样。早上起床后发现宝宝眼睑有轻度浮肿,颜面部、双下肢浮肿,几个小时后消退,此时应去做尿液检查以区分是否有肾炎,不要掉以轻心。还有一部分患儿在肾病综合征发病时会出现眼睑水肿。所以尿液异常和眼睑浮肿是小儿肾病的早期信号,家长一定要注意。

小儿肾病综合症需要补钙

小孩最近时间突然出现了惊厥、手足搐搦,医生经过诊断说是由于低钙造成的。肾病综合征患儿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有大量的蛋白尿排出。蛋白尿丢失的主要是白蛋白。

丢失大量白蛋白的同时,血液中容易与白蛋白相结合的钙也随蛋白尿一并排出体外。而此时患儿处在生长发育旺盛阶段,机体对钙的需求量相对增多,易致患儿体内缺钙。如果不注意给患儿及时补钙或摄取含钙食物不足,终致血钙偏低,诱发低钙惊厥、手足抽搐。

除此之外,治疗肾病综合征需要长期使用大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药理研究表明,激素有对抗人体肠壁吸收维生素D和钙的作用。如此使患儿体内钙缺乏更加严而,从而易导致小儿骨质疏松,活动易发生骨折。

因此,在采用综合治疗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同时,应注意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以弥补缺钙现象,避免患儿发生低钙惊厥、手足抽搐、骨质疏松和骨折等,这是医生和患者在治疗小儿肾病综合征时都应该注意到的。家长则多给孩子吃钙食品,在药补的同时配合食补,就可以减轻甚至避免低钙并发症。

儿童肾病护理方法

第一,患儿不宜劳累。要特别注意安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充分休息。

第二,患儿不宜吃多盐食物。对血压还没有降到正常的孩子,这点十分重要!在浮肿和高血压消失后,才可改为普通饮食,但也要清淡,不可过咸。馒头和苏打饼干中也含有钠,最好不要给孩子吃。可以让孩子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体内维生素。

第三,患儿衣服要勤换,并常洗澡保持皮肤清洁,防止皮肤感染。

第四,患儿不宜去公共场所,在家中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第五,严格遵循医嘱治疗,不宜随便减量或停药。

如何预防儿童肾病

记得经常做肾功能检查。每半年就必须做一次尿液筛查(尿常规)及血压的检测。

喉部、扁桃腺等发炎、链球菌感染时,需立即根治,服用抗生素要彻底,不可中途而废,否则链球菌感染容易诱发肾脏疾病。

儿科医师诊治最适当,因为小儿与成人有体重生理结构及功能等不同。更不要胡乱找江湖郎中吃偏方,误了治疗时机,衍生更多并发症,甚至于短期内变成尿毒症。

适量(充分)喝水,不憋尿。尿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很可能经由输尿管感染到肾脏,每天充分喝水,随时排尿,肾脏亦不易结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肾病为何复发 有哪些小儿肾病护理方法

小儿肾病对患儿的危害很大,而且治疗后还有一定几率复发,对每个患者家庭而言都是沉重的打击。那么,到底导致小儿肾病复发原因是什么?怎么护理小……详细>>

小儿无故水肿可能是肾病 盘点小儿肾病的几种表现

小儿肾病会出现身体水肿的现象,并且会出现全身乏力的情况,尤其是早上起床后眼睑水肿较严重,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这些表现,最好到医院做相关的检……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怎么发生的 三大误区要认清

小儿肾综由很多原因引起的一组临床症候群。特征为全身明显浮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简称“肾病”。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肾病综合……详细>>

什么是小儿肾病综合征?复发后该如何治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指发生在小儿身上的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种临床症候群。其共同特点是低白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大量蛋白尿以及不同程度的水肿,是临……详细>>

如何及早发现小儿肾病综合征?小儿肾病综合征对患儿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肾病综合征通常见于儿童阶段,不同年龄阶段均可见到肾病综合症的发生。一般来说,小儿肾病综合症的早期发现主要是通过临床症状来发现的。早期的主……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