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聪明妈咪,夏天如何科学坐月子?

2017-06-02 16:04:30      

夏季天气炎热,导致人们食欲不佳。但是对于刚刚分娩完的新妈妈来说,这是很痛苦的事情,因为不可以贪凉,吃生冷的东西。而且夏天容易上火,不能过于过追滋补的东西来补身子。那夏天坐月子该吃什么?如何吃才能更健康?还有夏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又有哪些呢?

夏季坐月子吃什么好?

1、紫苋菜粥

原料:紫苋菜1把,糯米60克。

做法:把苋菜用水煎后,取汁和糯米共煮至米熟烂即可。

营养盘点:紫苋菜富含蛋白质,其所含蛋白质比牛奶中的蛋白质更能充分被人体吸收。

紫苋菜的钙、铁含量比较多,夏季心烦气闷时,清香可口的紫苋菜粥尤其适合坐月子的妈妈矿物质的补充。

营养盘点:香浓的菜粥,若配上精制可口的小菜,定能让夏季里食欲不振的妈妈胃口大开。

2、 白菜排骨汤

原料:猪排骨500克,白菜250克,香菜、盐、植物油、葱、姜各适量。

做法:

1、白菜洗净,切细长方块。

2、香菜择洗后切段,葱切段,姜切片。

3、排骨洗净,剁段,用沸水焯过。

4、炒锅置火上,放入植物油加热,下葱段、姜片炝锅,放入排骨,用急火煸炒,注入适量热水,用中火烧熟。

5、放入白菜块烧到半熟,加盐,用小火炖烂,加香菜即成。

营养盘点:白菜含有蛋白质、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维生素。

在夏天坐月子的时候在吃上一定要讲究,食物一定要齐全,营养要丰富。既要补充富含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的肉类,也要摄取含有维生素等营养的蔬菜,水果也是必不可少哦!比如,苹果、橘子、香蕉、桂圆等。桂圆具有补血益脾的功效,而橘子的那层白色的经络具有通乳的作用呢!当然,夏季坐月子的时候很多妈妈们想吃西瓜,吃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不要吃太多哦!

3、花生莲藕排骨汤

原料:九孔粉藕500克、排骨500克、花生200克

做法:排骨焯水;藕拍碎先煮至八分熟,加花生、排骨同炖,去浮沫,加料酒、姜,炖酥后加盐调味。

功效:补心益脾,活血养颜,帮助清理体内毒素。

4、砂仁鲫鱼汤

原料:砂仁3克、鲫鱼150克,生姜、葱、食盐适量

做法:鲫鱼去鳞、鳃及内脏后洗净,将砂仁放入鱼腹中;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烧开后,放入生姜、葱、食盐即可。

功效:健脾开胃,促进泌乳。

5、豆酥银鳕鱼

原料:银鳕鱼400克、鲜蚕豆200克,生姜、黄酒、盐适量

做法:将银鳕鱼加黄酒、少许盐、生姜腌渍,略冲洗;盘中铺上蚕豆,蒸熟,加上腌渍后的银鳕鱼,鱼熟后即成。

功效:健脑、强身、益智、补虚。

夏天坐月子能洗头吗

夏天坐月子能洗头吗?坐月子是中国的传统风俗,每个女人生完孩子都要坐月子,坐月子的注意事项包括很多,其中有一项就是坐月子不可以洗头。不过现在的医生又说坐月子期间要注意卫生,应该勤洗澡和勤洗头,这样才不容易生病。一个说可以洗头,一个说不能洗头,究竟谁说了算”呢?

不少地方,尤其是农村有这样一种不成文的条文:产妇要在满月后才能洗头和洗澡。这是不可取的。因为产妇分娩时要出大汗,产后也常出汗,加上恶露不断排出和乳汁分泌,身体比一般人更容易脏,更易让病原体侵入,因此产后讲究个人卫生是十分重要的。自分娩后两三天就可洗澡,但宜采用淋浴,不宜洗盆浴。炎夏,每天应用温开水洗涤一次,产后7~10天,即可用热水洗头。如用温开水坐浴,最好是在5000毫升水中加入1克高锰酸钾,达到灭菌的作用。所以夏天坐月子也是可以洗头的,新妈妈要保持清爽,别太邋遢哦。;

夏天坐月子能吹空调吗

产后不能吹风≠拒绝空调

确实,老一辈有“产后不能吹风,否则会开骨缝”的说法。但是中医指出:“开骨缝”并是指开宫颈口,跟骨头完全不沾边,而且会得关节炎的说法也是无稽之谈。

需要指出的是,刚生完孩子的女性,非常容易出汗,所以毛孔是持续张开的。这个时候人又比较虚弱,对凉风非常敏感,倘若直接吹风,则会使得毛孔收缩,容易感冒,头痛,所以建议不要吹凉风或者过堂风。

但是这并不等于夏季坐月子要拒绝空调,正如上文所说夏季气温过高,一味地拒绝空调只会对母婴不利。经常通风透气,保持空气清洁,并借助空调来稳定室内温度,这无论对于女性产后恢复还是孩子的健康都很有益。

夏季坐月子注意“六不能”

新妈妈是非常幸福的,生命中多了一个宝贝,但是坐月子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那么怎样才能把月子做好,不留下病根呢?新妈妈坐月子有哪些需要自己和家人注意的呢?

穿衣:不能捂

产妇产后出汗多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这个时候身体以出汗的形式排除孕期体内增加的水分。应该穿长衣长裤,穿薄袜子,为了避免风对关节的刺激,如果天气炎热的话,也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减少衣物,千万不要一味地捂,以免中暑。

饮食:不能撑

选择食用一些孕产妇专用的奶粉、多种维生素或钙片最好,坐月子期间应多吃吃些营养高、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保证乳量充足,并促进身体快速恢复。不要为了恢复身材而控制饮食的摄取量,也要避免为了多下奶而盲目进补。应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必要时睡前喝一汤匙香油以预防便秘。

活动:不能懒

其实顺产第二天就能够下床走走的,做一些简单的活动,这样能够加快身体的恢复的。也可以散步,但是不要提重物或进行过于繁重的家务劳动,以防子宫脱垂。

产后红糖水:别喝太久

红糖益气养血、活血化淤,可助产妇补充碳水化合物和补血,促进恶露排出,利于子宫复位。但过多饮用红糖水,不仅会损坏产妇牙齿,如果夏天坐月子,喝多会导致出汗过多,使身体更虚弱。另外会增加恶露血量,造成继续失血,引起贫血。产后喝红糖水的时间,应以7-10天为宜。

居家:不能闷

天气炎热的时候,可以使用空调、风扇或手摇扇。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6℃左右,以新妈妈感觉舒适为宜。但一定要避免直接吹到妈妈和宝宝,建议最好在客厅开空调,打开产妇的房门即可。当空气中湿度过大时,可以采用空调的排湿功能。室内湿度保持在55%左右。一定要经常冲洗空调的过滤网,防止细菌滋生。

卫生:不能免

产妇一般在产后3天可以淋浴,但如果是剖腹产一定要等到刀口完全愈合、拆线后三天才能进行淋浴。此前可以用温水擦洗身体。淋浴时间在10分钟左右,水温控制在45℃,也千万不能洗冷水澡。浴后快速擦干头发和身体,更衣,以避免感冒和中风。应该坚持每天淋浴以保持肌肤的毛孔通畅,正常排汗。孕妇在孕期和分娩过程中,妈妈体内的钙质流失比较严重,月子里应特别注意保护牙齿,餐后要漱口,睡前刷牙以保持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聪明妈咪,夏天如何科学坐月子?

夏季天气炎热,导致人们食欲不佳。但是对于刚刚分娩完的新妈妈来说,这是很痛苦的事情,因为不可以贪凉,吃生冷的东西。而且夏天容易上火,不能过……详细>>

夏天准妈妈如何科学坐月子?

衣物一定要勤洗勤换。特别是在夏天,有的新妈妈不到半天衣服裤子就已湿透了,千万不要怕麻烦,要多准备一些内衣内裤和贴身的衣物,一旦感觉不舒服……详细>>

坐月子的妈咪如何吃得科学又营养

有些人觉得,产妇在分娩后元气大损,多吃一些红糖可以补养身体。红糖固然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散风寒、活血化淤的功效,可以帮助产妇补充碳……详细>>

新妈咪如何科学坐月子

孕妇在孕期主要是孕育胎儿,提供胎儿的生长发育,储备产后哺乳的营养物质,因而孕妇在孕期主要需要大量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详细>>

夏天如何科学坐月子

夏天天气炎热,坐月子有许多注意事项,加上对照顾新生儿的不熟悉,产妇难免会感到心情烦躁。夏天该如何科学坐月子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