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夏季宝宝湿疹高发 怎么护理父母要提前知晓

2017-06-20 09:30:23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湿疹是由于过敏所引起的皮肤炎症问题,一般是小孩子容易高发,由于接触到了过敏原所引起的。湿疹对于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下面我们看看婴儿湿疹的表现有哪些?

诱发湿疹的原因:

(1)对母乳里蛋白质或对牛羊奶、牛羊肉、鱼、虾、蛋等食物过敏;

(2)过量喂养而致消化不良;

(3)吃糖过多,造成肠内异常发酵。

(4)肠寄生虫;

(5)强光照射;

(6)肥皂、化妆品、皮毛细纤、花粉、油漆的刺激;

(7)乳母接触致敏因素或吃了某些食品,通过乳汁影响婴儿;

(8)湿疹也有遗传倾向。

婴儿湿疹症状

婴儿湿疹可分为干燥型湿疹和脂溢型湿疹两种。干燥型湿疹多见于瘦弱的婴儿,好发于婴儿的头皮、眉间等部位,其皮损常表现为有少量的灰白色糠皮样皮屑脱落,无明显的液体渗出。但患有此型湿疹的婴儿常常会因阵发性的剧烈瘙痒而哭闹不止或不能安静入睡。脂溢型湿疹,常见于比较肥胖的婴儿,以头顶、眉际、鼻旁及耳后多见。发病初期可在婴儿的两颊见到红斑、丘疹或丘疱疹,丘疹上常会渗出淡黄色的油脂,并结成油腻性痂皮,但痒感不太明显。

小儿湿疹护理方法

保持皮肤清洁。不要用烫的水给宝宝洗脸,要用温水,避免使用碱性强的香皂,洗脸过后不要涂任何护肤品。要保持皮肤清洁。如果认为宝宝有湿疹就应少洗澡,那就错了,因为皮肤不清洁会增加继发感染的机会。宝宝的头发亦要每天清洗,若已经患上脂溢性皮炎,仔细清洗头部便可除去疮痂。如果疮痂已变硬粘住头部,则可先在患处涂上橄榄油,过一会再洗。

勤剪指甲。勤剪指甲,防止宝宝抓伤皮肤,防止继发性感染。

戒口。让宝宝少吃动物蛋白质,如牛奶、蛋,必须在医生或营养师的监督下进行,鱼、虾等发物在此期间应该禁食。

室温不宜过高,外出时不要让太阳直晒有湿疹的部位,否则会加重湿疹痒感。勤给婴儿换衣服,衣服宽松些,不能太厚太紧,细布全棉织品的衣服最好。

尽量查找和避免接触过敏原,首先观察小儿是不是食物过敏,特别是牛奶、母乳或鸡蛋清等动物蛋白;观察母乳喂养时母亲吃鱼、虾、蟹等动物食品后婴儿湿疹会不会加重,如果是,则要尽量避免食用这些食品。

父母不应给孩子随意用药。应根据不同病期用相应药物,如急性期用2%~4%硼酸水湿敷后涂氧化锌糊剂;亚急性期可用炉甘石洗剂;慢性期用0.5%可的松冷霜类药物或糠馏油软膏,涂擦前应先清除鳞屑及结痴。

防止孩子抓破皮肤。注意别让孩子到处乱抓,在患湿疹期间最好把孩子的指甲剪短,或用纱布把手指包起来。减轻痒痛可以避免孩子对湿疹局部皮肤的抓伤。抓伤可以破坏皮肤完整性,既可导致湿疹的加重,又可增加局部感染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护理方法 小儿湿疹原因 小儿湿疹

哺乳妈妈也能致宝宝湿疹 宝宝湿疹怎么办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主要是不良因素刺激引起的,宝宝患湿疹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治疗,湿疹会导致皮肤瘙痒,尽量不要让宝宝用手抓挠……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来的 照顾湿疹宝宝家长要怎么做

湿疹是大多数宝宝都会患的疾病之一,宝宝起湿疹该怎么办呢,生活中大家都知道该怎么照顾宝宝吗?在照顾湿疹患儿前,我们先来说说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办 家长记住四个护理湿疹绝招

小儿是湿疹多发的群体,给宝宝的皮肤甚至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们应该注意小儿湿疹的防治及护理。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引起婴幼儿湿疹的原因 护理湿疹宝宝注意什么

只要人们说道湿疹都会觉得只有婴幼儿才会有湿疹,湿疹不仅婴幼儿会患,大人也会有湿疹的发生,但婴幼儿时期最容易患湿疹。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