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盘点引起婴儿湿疹的食品 推荐几种快速止痒法

2017-06-18 08:20:4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患湿疹时会不自觉地对患处进行挠抓,使皮肤破损,病情加重。所以婴儿湿疹时家长们应该给宝宝快速地止痒,避免湿疹加重。下面我们看看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止痒?

小儿湿疹的诱因

感染因素:

患有湿疹的孩子在生病时,如感冒、中耳炎、肠胃炎、肺炎,湿疹也容易发作。

天气:

炎热,潮湿的夏季,寒冷,干燥的冬季都易诱发湿疹。温度的急剧变化,也容易引发湿疹。

情绪:

大孩子如果精神压力大,有时也会诱发湿疹。

盘点引起婴儿湿疹的食品

1、某些蔬菜茼蒿、芫荽、蘑菇、西红柿、菜豆、土豆、胡萝卜和芹菜等。

2、奶及奶制品牛奶是诱发婴幼儿过敏的最常见食物。

3、禽蛋类鸡蛋、鹌鹑蛋及蛋制品会导致各年龄段患者的过敏,蛋清中的卵白蛋白是诱发过敏的主要成分。

4、某些肉类及其肉制品牛肉、羊肉和猪肉等以及各种家禽类,如鸡、鸭、鹅和鹌鹑等,腐败的肉类易诱发喘息症状。

5、海产品和水产品包括鱼类、虾类、蟹类、鱿鱼、贝类等,特别是不新鲜的海产品更容易诱发过敏。

6、小麦、玉米、荞麦和谷类等此外面粉中的螨也是引起过敏的重要原因。孩子爱吃的爆玉米花也可诱发过敏。

婴儿湿疹的饮食

1、尽量采用母乳喂养,一般来讲,人奶容易引起湿疹,极个别者也可由母乳引起。

2、添加辅食时,应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加,使孩子慢慢适应,也便于家长观察是何种食物引起过敏。

3、已患了湿疹的孩子,应避免或减少食鱼、吓蟹等海味品和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4、给患儿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特质的食物,这样可以调节婴幼儿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婴儿湿疹快速止痒的方法

1、喝薏米粥

给婴儿煲点薏米粥,薏米一两以常法煮粥,米熟后加入淀粉少许再煮片刻,再加入砂糖、桂花少量调匀后食用,有清热利湿,健脾和中之效。

2、用芦荟或龙爪止痒

如果家里面种植芦荟或者龙爪,那么婴儿瘙痒难耐的时候就可以就近取材,去刺留皮,将芦荟或者龙扎的果肉汁液涂在瘙痒部位,快速解决瘙痒问题。

3、适当拍击瘙痒部位止痒

如果家里身边没有芦荟或龙爪,也没有止痒的外用药膏,可以适当拍击婴儿瘙痒部位止痒。但是切忌用力过猛导致皮肤表面损伤,使病情加重。

预防湿疹发生的蔬菜

绿豆

性凉,味甘,有清热、祛暑、利水、解毒的作用。古代医家认为它可以主丹毒烦热,风疹,治痘毒,疗痈肿痘烂等皮肤疾患,均借其清热利水解毒之力,急性皮肤湿疹者食之,有助于祛湿清热。

丝瓜

性凉,味甘,皮肤湿疹者宜常食之,可以起到清热、凉血、解毒的效果。《医学入门》中曾说:治男妇一切恶疮,小儿痘疹余毒,并乳痈、疔疮。这类病症,多因湿热为患,同皮肤湿疹一样,食用丝瓜,均能达到去湿热、解湿毒的目的。

山药

性平,味甘,功在补脾胃、健脾运。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水湿,皮肤湿疹患者缘于脾失健运,湿热内生。常吃山药健脾胃而水湿渐化。一年四季,均宜食用,炒食煮食或煎汤皆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怎么办 婴儿湿疹原因 婴儿湿疹

盘点引起婴儿湿疹的食品

某些蔬菜茼蒿、芫荽、蘑菇、西红柿、菜豆、土豆、胡萝卜和芹菜等。详细>>

婴儿湿疹是怎么回事? 婴儿湿疹治疗推荐四方法

生活中很多原因会引起小儿湿疹疾病,宝宝得了湿疹,身上长了很多红色的小斑点,宝宝痒得不断的抓,导致皮肤破溃,让爸爸妈妈担心不已,那么,婴儿……详细>>

盘点引起婴儿湿疹的食品

某些蔬菜茼蒿、芫荽、蘑菇、西红柿、菜豆、土豆、胡萝卜和芹菜等。详细>>

婴儿湿疹快速止痒的方法

如果家里身边没有芦荟或龙爪,也没有止痒的外用药膏,可以适当拍击婴儿瘙痒部位止痒。但是切忌用力过猛导致皮肤表面损伤,使病情加重。详细>>

婴儿湿疹怎么治疗 推荐治疗婴儿湿疹的偏方

婴儿湿疹怎么治疗?婴儿湿疹是一种婴儿疾病中的常见疾病,在民间,治愈婴儿湿疹的偏方很多。那么,到底婴儿湿疹怎么治疗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