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是怎么回事 三种食物快速来止咳

2017-06-19 10:24:1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小孩子出现咳嗽的情况是非常多的,动不动就会咳嗽,而且每次咳起来时间还非常的久,不好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小儿咳嗽是怎么回事?

小儿咳嗽是怎么回事

婴儿的咽喉部位是非常敏感的,任何的刺激包括:冷空气、冰水、溢奶、吸呛等,都会使气管开口处的软组织有肿、胀及痒的异常感觉,为了能局部搔痒,就只有以咳嗽的气流来“抚摸”痒处了,因此小儿会不断地咳嗽。

但是“咳嗽”本身也是一种刺激,所以会有越咳越想咳的连续加强现象,类似皮肤的“越痒越抓,越抓越痒”的反应。大人抑制力强,只要稍忍一忍不咳嗽,过一会儿粘膜的刺激消失后,受损处复原,也就不会咳了;然而婴幼儿则会忍不住地拼命咳嗽不停。

有时姿势体位的改变也会引起咳嗽,那是因为咽喉处早已适应原有的相关位置,一旦突然改变姿势,如由站、坐立变至平躺,也会因咽喉处的软肉彼此重新调整适应,而会刺激到彼此的粘膜引发咳嗽。

小儿咳嗽怎么护理

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

污浊的空气对呼吸道黏膜会造成不良刺激,可使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分泌异常或加重咳嗽,严重的可引起喘息症状。因此,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厨房油烟要排出,家长更不可在家吞云吐雾过烟瘾。应定时开窗换气。

居室保持适当湿度

环境过于干燥,空气湿气下降,黏膜发干、变脆,小血管可能破裂出血,纤毛运动受限,痰液不易咯出。呼吸器官有炎症时,影响更为明显。保持室内一定湿度并不困难。气候干燥时,可常用湿拖把拖地,或在地上洒些水。

保证充足睡眠

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对外界刺激反应降低,心跳、呼吸、排泄等活动减少,有利于各种器官机能恢复及疾病的康复。应设法让孩子多卧床休息,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以利于机体康复。

缓解小儿咳嗽的几种食物

白萝卜。白萝卜性平,对脾肺皆有好处。可以煮水,吃萝卜,配合白糖、姜丝可治寒咳;配合菊花、金银花可治热咳;配合银耳百合可治燥咳;配合山楂、麦芽可治积食咳嗽。个人认为白萝卜是最安全的食疗。除体虚咳嗽使用补药时不能用,其他时候都可以用。

甘草。镇咳、祛痰、清肺、解毒,有润喉升发作用,可以牵引各种药物产生最佳效果。由于升发作用,有提高血压的作用,要注意少用,有点味道就可以。

乌梅。滋阴潜阳,用于伤津燥咳,阴虚燥咳,还可以用于积食咳嗽,特别是寄生虫造成的夜咳。

有效治疗小儿咳嗽饮食疗法

玉竹粥:玉竹15g鲜者加倍,粳米50g 。用法:将玉竹洗净,切碎,加水煎汤取汁去渣,用玉竹汁液煮粥(应添水煮粥)。每日早晚分2次温热服食。1周为1疗程,停1周再行第2疗程。

黄精粥:黄精15g(新鲜者加倍),粳米50g,冰糖适量,用法:将黄精洗净,切细,和粳米一起加水500ml,用小火煮至米粒开花,加入冰糖,再煮片刻,每日早晚空腹时趁热食服。

百合梨糖:百合10g(鲜百合更好,用量加倍),梨1个,白糖15g。将百合洗净,梨切片。百合、梨、白糖三者混合放入碗中,蒸熟,放冷后1次顿服。1日2次。

麻油姜末炒鸡蛋:将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锅内,油热后放入姜末,稍在油中过一下,随即打入1个鸡蛋炒匀。孩子风寒咳嗽及体虚咳嗽时,每晚让孩子在临睡前趁热吃一次,坚持吃上几天,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梨+花椒+冰糖:梨一个,洗净,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0颗花椒,2粒冰糖,再把梨对拼好放入碗中,上锅蒸半小时左右即可,一只梨可分两次吃完。蒸花椒冰糖梨对治疗风寒咳嗽效果非常明显,但有的孩子不喜欢花椒的味道,家长可自己选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食物 小儿咳嗽原因 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是怎么回事 食疗偏方治咳嗽安全有效

小儿咳嗽是一件让家长很头疼的事情,对于家长来讲,在发现孩子有咳嗽的症状出现后,其就要赶紧的找到原因并对其进行治疗,那么,引起小儿咳嗽的原……详细>>

小儿咳嗽是怎么回事 5种类型咳嗽必须上医院

天一冷,感冒的人数就会激增,而孩子更是首当其冲。很多的孩子会出现咳嗽的现象,那么,小儿咳嗽是怎么回事?详细>>

小儿咳嗽多受冷空气刺激 缓解咳嗽选择三种食物

专家介绍,小儿咳嗽要及时的治疗,同时我们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止咳化痰的食材。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治疗小儿咳嗽有哪些食物呢?详细>>

小儿咳嗽要警惕 三种咳嗽就要立马就医

宝宝感冒咳嗽是常见的事情,虽说感冒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可是看见宝宝不停的咳嗽妈妈们是心疼啊,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咳嗽有哪些饮食疗法?详细>>

小儿咳嗽如何快速止咳 咳嗽宝宝吃什么好

面对咳嗽,爸爸妈妈往往把希望寄托到医生能妙手回春,其实,医生的治疗并不能代替家庭的护理,医生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下面我们看看家庭中止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