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宝宝补钙健康小贴士 每位年轻妈妈都该关注

2017-06-19 10:18:34      家庭医生在线

家里有了宝宝,也为这个小家增添了不少欢笑和快乐,宝宝在几个月后父母就开始考虑给宝宝补钙了,那么宝宝如何补钙呢?今天给大家推荐宝宝补钙的食谱。

宝宝补钙健康小贴士

补钙贴士1:晒太阳时不要隔着玻璃窗,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少能穿透玻璃窗。而且,要尽量多露出皮肤,增加皮肤对VD的合成。

补钙贴士2:奶品是婴儿最好的补钙来源,就钙容易吸收的程度来看,母乳最佳,次之是配方奶,最后是鲜奶。

补钙贴士3:补钙时一定要同时补充VD,促进钙在肠道吸收和利用,理想的补钙方法是分别服用VD和钙剂。

补钙贴士4:夏天户外活动较多,1岁以上宝贝暂可不服用VD,以免蓄积体内引起中毒。

补钙贴士5:菠菜、苋菜等绿色蔬菜先焯一下好,除去草酸,再和豆腐一起炒,以免影响本身及其他食物中的钙吸收。

宝宝补钙注意事项

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

有些钙制品需要补充维生素D,而有些不需要补充就能吸收。不论给宝宝吃的是哪种,维生素D都要适量补充,而且最好用食补和晒太阳或服用 鱼肝油的方式,不要让宝宝直接服用纯维生素D,防止维生素D过量中毒。阳光是维生素D的天然原料,如果让宝宝接受阳光照射,比如上午一小时,下午一小时,就不用再口服维生素D了,阳光会直接促使体内生成维生素D。

不要选择碳酸钙。

碳酸钙偏碱性,而宝宝的胃酸还很少,所以碳酸钙类补钙产品会影响新生宝宝的消化。四个月的宝宝最适合吃葡萄糖酸钙,另外,乳酸钙也是不错的选择。葡萄糖酸钙和乳酸钙都比碳酸钙好。

用少量多次的方法。

人体每次摄入钙低于或等于50毫克时,钙的吸收率最高。所以每次给宝宝服用钙制品可以量少一点,分成多次服用,这样可以保证一天当中很多时间都有钙的补充。如果一次就服用很多,大量没吸收的钙就浪费了。

宝宝补钙食谱推荐

鸡肉奶香粥

营养提示:牛奶是膳食中钙质最好的来源,加上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鸡肉以及胡萝卜中的维生素D,这是一道既营养又健康的补钙、补铁、补锌粥品。

适合年龄:7个月以上的宝宝。

小提示:3岁内的宝宝可将牛奶更换成配方奶粉。

原料:大米100克,鸡肉50克,胡萝卜25克,牛奶60毫升,盐适量。

制作方法:

大米淘洗干净。锅置火上,放入米和水,旺火烧开。

将鸡肉洗净、切成丝或小粒状。胡萝卜洗净、削皮、切成丝或小粒状。1岁内的小宝宝可做成胡萝卜泥。

将鸡肉、胡萝卜粒倒入烧开的米粥中,改用小火熬煮30分钟左右,熄火后倒入牛奶搅匀,以盐调味即可。

油菜海米豆腐羹

原料:

豆腐750克,油菜125克,海米30克,植物油75克,麻油10克,味精7.5克,盐8克,水淀粉20克,葱花10克。

制作:

豆腐切成1.5厘米见方的丁,海米用开水泡发后切成碎沫,油菜摘洗干净切碎。

将油放入锅内,热后下入葱花炝锅,投入豆腐、海米末,翻炒几下再放油菜,炒透后加入盐,勾芡,最后放入味精和麻油即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给宝宝补钙注意5件事 幼儿每天应补多少钙

阳光充沛的夏季,是宝宝补钙的黄金时期。很多家长会存有这样的疑问,据说接受日光不足会导致缺钙,但在夏天我的宝宝几乎每天都接触阳光,为什么还……详细>>

妈妈给宝宝补钙常犯的8个错误 这样补钙不靠谱

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宝宝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呢?宝宝要长高,补钙是必需的。为了给宝宝补钙,家长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可是宝宝反而出……详细>>

宝宝吃这些食物补钙 给孩子补钙要当心这些事!

我们都知道钙对于孩子的重要性,钙能促进孩子的成长发育,有利于骨骼的发展,使孩子长的更高。那么孩子如何补钙呢?详细>>

宝宝需要补多少钙?宝宝补钙实用小贴士

随着育儿观念的进步,从小补钙的重要性也得到深入的普及,比如补钙会对骨骼发育、智力发育、自身抵抗力等的方方面面有不可估量的影响,但是应该如……详细>>

宝宝补钙应该多吃什么 当心补钙的2大“陷阱”

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妈妈们都会给宝宝补钙,钙可以促进宝宝骨骼的发育。其实辅食当中也有一些食物是钙含量丰富的。宝宝吃什么辅食补钙效果好呢?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