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两种类型 如何治疗不同原因的腹泻

2017-06-19 10:18:1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调整饮食对小儿腹泻的作用,以下就是对小儿腹泻的治疗的介绍,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有助于宝宝早日摆脱腹泻的困扰。

宝宝腹泻种类

非感染性腹泻:多属于轻度腹泻,表现为大便呈糊状,带有酸臭味,没有脓血黏液,每日排便少于10次,失水症状也不明显。多由饮食不调,消化不良引起。

感染性腹泻:大便呈水样,量多,常带有黏液,甚至脓血,每日排便10次以上,伴有呕吐、脱水、腹胀、发热、烦躁不安或精神不振。多因细菌引起。

如何治疗不同原因的腹泻宝宝

饮食问题轻度的腹泻

仍可喂母乳,但每次喂奶时间要短一些,两次间隔略为延长。如果是牛奶喂养的则可改为一半牛奶一半米汤,量亦要比平时略少一些。严重腹泻应暂时禁食4~6小时,使胃肠道很好地休息(但此阶段内要喂上面介绍的“口服补液盐”)。患儿平时已能吃粥、吃饭者,在腹泻期间可以吃稀饭,辅食以清淡为宜。

关于控制感染由病毒引起的

尤其是引起秋季腹泻的轮状病毒。病程有自限性,大约7-10天可以自愈,不必用抗生素治疗。由细菌引起的腹泻可以选用复方新诺明、庆大霉素、吡哌酸、氨苄青霉素药物口服。

防止脱水失盐腹泻

只给小儿喝开水或糖水,只能补充水分而不能补充盐类,会造成血浆中盐类进一步稀释,口渴症状更为加重,非但不能改善病情,反会恶化。

正确的补充水及盐类方法,应该给孩子服“口服补液盐”,一袋这类盐中有两个胶囊,有葡萄糖10克,氯化钠(食盐)1.75克,碳酸氢钠1.25克,氯化钾0.75克。把这些药物冲成500毫升,即1斤水,1岁以下的孩子服则冲成750毫升,喂3-5分钟后休息3-5分钟。喂的量按脱水程度而定,应请医生指教。

小儿腹泻饮食禁忌

小儿腹泻不能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和垃圾食品

油炸、烧烤等方式的加工,会导致难以消化,造成腹泻。火腿、香肠、腌菜、方便面等过度加工的垃圾食品中包含有害成分,肠道会将这些有害物排除,这是致泻因素之一。

小儿腹泻不能吃粗纤维较多的食物

芹菜、菠菜、韭菜、榨菜、笋类等含粗纤维素较多,能加速肠蠕动,加重腹泻。

小儿腹泻不能吃高脂食物

因腹泻时消化能力降低,奶油、肥肉、油酥点心等高脂肪类食物,常因脂肪未消化而导致滑肠,造成腹泻不止。

小儿腹泻护理方法

调整饮食。病情轻者或重者均不必禁食,只要孩子有食欲就可鼓励其进食。急性期可减少哺乳的次数,缩短每次哺乳时间,可吃牛奶加等量米汤等。病情较重伴脱水者应到医院及时就诊。患儿营养好转后,可逐步恢复饮食,进食必须由少到多,由稀到浓地循序渐进。

不滥用抗生素。腹泻是由病毒引起,抗生素不但无效还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保持肛门清洁,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温水擦洗干净,婴儿要及时更换尿布。患儿用过的东西要及时洗涤并进行消毒处理,以免反复交叉感染。

乳酸菌饮料能预防小儿腹泻

专家表示,微生态制剂治疗儿童慢性腹泻有效率达80.0%-95.0%。

有专家介绍,目前临床对小儿急性腹泻的治疗一般都是按照传统的方法,采用抗菌素治疗,殊不知小孩肠道菌群易受环境干扰而发生改变,服用抗生素会使肠道病原菌乘虚而入,导致腹泻的发生。

而喝一瓶乳酸菌饮料却能预防和辅助治疗腹泻。姜培珍告诉记者,对轻度腹泻、病毒所致的腹泻等均可采用微生态制剂替代抗生素,对胃肠道功能紊乱的小儿,也可在平时采用微生态制剂给予预防,减少感染性腹泻的发生。据了解,目前虽然一些微生态制剂已应用于临床,但数量还不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治疗 宝宝腹泻类型 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分五种类型 注意饮食预防宝宝腹泻

秋冬季节宝宝容易腹泻,腹泻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秋冬季腹泻该如何预防?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详细>>

宝宝腹泻是什么原因? 治疗腹泻常见药物介绍

春季时节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虽然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却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对于成长阶段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治……详细>>

宝宝腹泻有可能是牛奶过敏 宝宝腹泻不同原因

由于婴儿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够成熟,若爸爸妈妈喂养或护理不当,宝宝就很容易发生腹泻。宝宝若发生腹泻后,爸妈们都很着急,但是不必惊慌,让我们……详细>>

不同原因的宝宝腹泻该如何护理?

宝宝出现腹泻,最有可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不要以为就是简单的吃坏了肚子,或者着凉了;也不要擅自给宝宝吃止泻药。因为,引起宝宝腹泻的原因多……详细>>

如何安全治宝宝腹泻 按摩食疗值得妈妈用

目前饮食、生活不规律等各种原因导致患腹泻的宝宝明显增多。一天要拉好几次甚至几十次,怎么帮助他补充水分、尽快恢复?除了吃药,还有别的办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