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孩子玩游戏竟有这些好处 但还需家长正确引导

2017-06-20 09:39: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玩几乎是孩子的生活的全部,最喜欢就是能自由自在地玩耍。玩游戏也是孩子们最热衷的一项娱乐活动,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孩子的智力、想象力都能得到锻炼,所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大人不妨放手玩各种游戏,让其身心得到良好的发展,那么玩游戏对孩子的成长有哪些好处呢?

玩游戏对孩子的好处

1、想象力游戏,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鼓励孩子玩一些能激发想象力的玩具,比如积木、洋娃娃、电动玩具、家居用品等。这些玩具能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两项技能恰恰对孩子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就拿积木来说,只要孩子发挥想象力,几块木头就可以变成任何东西——雄伟的城堡,甚至是宇宙飞船。家居用品也很能激发想象力,一根木勺子可以是孩子眼中的魔法棒,一块旧毛毯就能搭起一个遮风挡雨的帐篷。

2、运动游戏,培养孩子的肢体协调能力。

运动的好处在于促进神经、肌肉以及骨骼的生长,对自我身体形象的建立,及对外在环境的认识均有所助。婴幼儿的动作如果发展得好,可以保护自己不会东一下跌倒,西一下撞倒,还可以控制环境、超越障碍,避免许多潜在的危险,像是跨过水沟、越过高地等等。

3、音乐游戏,培养孩子的音乐感受能力。

音乐游戏是在音乐伴奏或歌曲伴唱下进行的游戏,有一定的规则。游戏时的动作、表情必须符合音乐的节 拍、内容、性质等。这类游戏主要在于发展孩子们音乐感受能力,孩子的情绪也会得到了愉悦。

孩子玩游戏需正确引导

1、玩游戏的约定

第一,每次玩游戏多长时间。根据孩子的年龄可以制定玩游戏的时间,周末可以适当放宽些,当然中间要有适当的休息。第二,什么时候可以玩游戏。比如说规定结束今天的学习任务之后可以玩游戏,可以根据孩子日常的一些安排规定时间,不能因为玩游戏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第三,按照约定执行。约定好后,一定要按照约定执行,切不可随意更改。例如,孩子说我今天玩两个小时明天不玩了,这种要求是绝对不可以的,但是今天不玩了明天玩两个小时,如果确实不影响明天的其他安排就可以考虑。就是说可以办理借记卡,但是不能办理信誉卡。

2、巧妙利用游戏,拉近关系,让孩子更能接受你的意见

在孩子的心中,本来就对于家长有所芥蒂,而身为局外人的你若还是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来教训他们,自然是不能被孩子所接受的。这个时候,若是你也可以融入游戏之中,成为他的战友,他的小伙伴,身份的换位则会拉近你和孩子的距离,让他们更容易接受你的意见。

3、端正态度,承认爱玩是一种天性

中国的传统教育理念虽然流传了几千年,但是不得不说,其中还是存在一定的弊端的,例如我们总是注重“学”,却忽视了劳逸结合。而作为当代的家长来说,首先要做的便是端正自己的思想,承认“玩”在孩子生活中的重要性,以一种平等的方式来对待孩子的这种爱玩天性。或者换句话来说,学是孩子的主业,玩是孩子的副业,分好主次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爱玩是天性 让孩子在玩游戏中成长

玩是人的天性,游戏更是孩子的至爱。孩子通过玩游戏锻炼肢体的灵活度,刺激大脑的发育,促进身体各个机能的发展,完善健全的人格,通过游戏还可以……详细>>

家长对待孩子玩游戏的误区 80%的父母都这么想

宝宝的整个学前时期就是游戏的时期。童年之所以快乐自由,就在于拥有游戏。游戏不仅是宝宝的物质世界,更是宝宝的精神家园。所以,家长应该正确地……详细>>

和宝宝玩游戏时家长最容易犯的6个错

当宝宝缺少同伴或者因为依赖的时候,宝宝会喜欢和爸爸妈妈玩游戏。但是,很多的家长都会选择拒绝或者敷衍。这种处理方法显然是不对的。那么,当宝……详细>>

爱玩的孩子才聪明 还孩子一个“游戏”童年吧

随着知识的不断更新和教育现代化的逐步深入,幼儿游戏已被纳入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活动。游戏是幼儿有效的学习形式。游戏与幼儿主体发展的关系;……详细>>

如何纠正孩子奢侈浪费 玩游戏培养幼儿的节约意识

好的习惯将伴随孩子一生,特别是有的孩子,勤俭节约、勤奋好学,对他们将来发展大有益处,那么怎么让孩子养成不浪费的习惯?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