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阅读好处多 这么做让孩子从此爱上阅读

2017-06-20 09:39:06      家庭医生在线

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非常重要,喜爱读书的孩子更爱动脑思考问题,将来上学后学习能力也会更强,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好处有哪些吧。

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好处

1、培养语言表达能力

阅读能提高孩子的词汇量。如果父母一直给孩子阅读,那孩子就会不断地接触新鲜词汇,同时也会了解一下阅读技巧,这些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是必备的技能。学龄前儿童在不识字的情况下也能装模作样的阅读,同时嘴里也会发出一些声音,这说明他们对一些词语有了一定的理解。同时父母在给孩子阅读的时候也教会孩子从左到右的阅读书籍,毕竟这种技能可不是人人与生俱来的。

2、开拓智力发展

读书少的孩子,学习起来会有一定的局限性。而读书多的孩子,相对而言,他的学习能力和创造力较强。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读书多的孩子,当他思考问题时,丰富的语言能力会帮助他更深刻地理解问题并解决问题,因此他的钻研能力就会相对提高很多。

3、培养想象能力

书中世界广阔无垠,充满想象、好奇和机遇。不论现实世界如何狭隘枯燥,但爱阅读的孩子理想远大,梦想无穷,给他们带来无限的创意。

4、逻辑思维

书中的故事会教会孩子如何处理问题以及如何有逻辑地思考问题,并提出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故事中的这些事情或许非常简单,但是其中的道理却贯穿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父母通过给孩子阅读就能很好的教会孩子这种技能。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1、选择孩子感兴趣的图书

如果你的孩子平时就很喜欢看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动画片,你就可以给他买一本《喜羊羊与灰太狼》图书送给孩子,相信你的孩子一定会爱不释手,甚至拉着你讲其中的故事给他听;再如你的孩子喜爱绘画,可为他多买一些精美的画画书。只有幼儿自己喜欢的书才能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也就是说,家长要把选书的权利让给孩子,让孩子的兴趣做主。

2、陪孩子阅读

陪读是指陪在孩子的身边,爸爸妈妈与孩子一起阅读,而不是随便仍一本书让他自己去看,家长给孩子朗读是培养阅读习惯最重要的因素。孩子最享受的亲子阅读方式是被妈妈揽在怀里,而不是坐在旁边规规矩矩的听,被妈妈揽在怀里不仅增进亲子之间的亲密感情,还能让孩子喜爱上阅读。

3、家长做榜样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平时在家不要整天对着电脑,这样孩子也会学习家长爱玩电脑,ipad等等,家长平时应多读书看报,周末可以带上孩子一起去书店或者图书馆呆上一天,各自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阅读,孩子经过不断的耳濡目染,自然也会慢慢喜欢阅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孩子爱上阅读的方法 孩子阅读的好处

这么做让孩子爱上阅读 再也不用强迫孩子阅读

好的书籍能带给孩子很多有益的东西,也能让孩子养成喜欢看书、喜欢求知的良好习惯。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爱读书的好习惯,也都在为之努力引……详细>>

让孩子做家务好处多 如何让孩子爱上做家务

现在孩子的生活锻炼机会越来越少,回到家,孩子就像住进了五星级酒店。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无忧无虑。让他们干点家务,很多都笨手笨脚,生活技能……详细>>

吃蔬菜好处多 3个妙招让孩子爱上吃蔬菜

妈妈尽可能多让孩子吃些蔬菜水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解决孩子便秘的问题,并且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可以将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生活……详细>>

爱读书的孩子好处多 四个方法让孩子爱上读书

众所周知,读书对我们视野的开拓和知识面的增加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而人们经常读书对自身修养也具有提升意义,因此,读书的好处就成为大家需要多多……详细>>

亲子阅读好处多 父母如何做好亲子阅读

家长是孩子最初的启蒙老师,那么对于孩子初识文字,进行阅读的时候,家长的指引工作是不可忽视的,那么在平时,您都有注意到这些吗?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