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痱子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给宝宝洗澡事小 但注意事项却不少

2017-06-20 09:34:34      家庭医生在线

对初为人父母的爸爸妈妈来说,给宝宝洗澡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宝宝出生后,在产妇还没出院的这些日子,会有专门的护士给宝宝洗澡,一旦出院,父母就要亲自给宝宝洗澡啦。宝宝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宝宝生长发育,所以学会给宝宝洗澡是每个父母应会做的事情。给宝宝洗澡又需要注意什么呢?

给宝宝洗澡的注意事项

1、宝宝洗澡之前,要给自己的宝宝一个专门的洗浴工具,例如宝宝的洗浴洗发的东西必须是专用,毛巾一类的也必须是专用,这样才可以保证宝宝的安全。不要用成年人的浴缸给宝宝进行洗澡,那样的话很不安全,而且水放的少的话也不利于水温的控制,建议最好准备一个专门的婴儿浴池给宝宝洗澡,这样既方便又卫生。

2、在给宝宝洗澡前要先清洗自己的手,搞好自己的清洁卫生再给宝宝洗澡。

3、洗澡的时间最好是选择宝宝吃奶前半个小时,或者是吃完奶后一个小时,这样才不会因为洗澡导致吐奶。

4、 洗澡的时候,用左臂夹住宝宝的身体并托稳宝宝头部,使宝宝觉得安全舒适,用食指和拇指轻轻将宝宝耳朵向内盖住,防止水流入宝宝耳朵。给宝宝洗澡先从头部开始,先洗脸再洗头,然后洗全身。

5、宝宝身体很稚嫩,大家在给自己宝宝洗澡的时候要控制水的温度,自己要先进行测量,一般来说水温大概在36摄氏度左右就可以了,建议家长可以用温度计测一测。

6、给宝宝洗澡时,大人要脱掉手上的首饰,以防止不小心割伤宝宝,毕竟宝宝的皮肤娇嫩得好像太用力都会伤害到他。

7、 洗完脸部头部,再洗宝宝正面身体部位。之后将小儿倒过来,使小儿的头顶贴在妈妈的左胸前,用左手抓住小儿的左大腿,右手用浸水的小毛巾先洗会阴腹股沟及臀部(女婴一定要从前向后洗),最后洗下肢及双脚。洗完,立即将小儿用大毛巾裹上,轻轻擦干。

8、建议大家给孩子洗澡的时间最好在五分钟左右就行了,宝宝的皮肤比较嫩,很容易被水泡皱。

9、给宝宝洗澡后,擦干身体,然后用宝宝专用爽身粉涂抹宝宝身体,但也要注意用手挡住宝宝脸部不让爽身粉飞入宝宝鼻子嘴巴,而后可以对宝宝身体进行抚触。

宝宝夏天多久洗一次澡?

夏天应该每天洗一次澡,洗两次也可以。有的家长一天给宝宝洗好几遍澡,我觉得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并不能完全靠洗澡来防止发生痱子,过多的洗澡反而会降低皮肤的免疫力,一是使皮肤变得干燥,另外由于皮肤泡得太多,表皮的细胞水肿,会降低皮肤正常的防御能力。每次洗澡都可以使用沐浴露,但是如果皮肤较干燥的孩子,可以减少使用次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夏季给宝宝洗澡有讲究 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炎热的夏季,只要稍微动一动就是满头大汗,浑身湿哒哒的。作为宝宝来说他们的汗腺比大人更发达,流的汗也比大人更多。所以每每看到宝宝们浑身湿哒……详细>>

宝宝洗澡有助于嗅觉触觉发育 给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洗澡对于大家来说就是小事,可对于孩子可不是一件小事哦,洗澡一不小心就会使宝宝捞下病根,所以宝宝的洗澡还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今天就给大家说下……详细>>

如何给宝宝洗澡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三件事

宝宝洗澡前要注意调节好水温,并且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避免宝宝身体着凉,否则会诱发一些疾病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宝宝洗澡过程中可以适量加入……详细>>

在冬季应该如何给宝宝洗澡?这2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对于新生妈妈来说在冬季给孩子洗澡是一种挑战,孩子的皮肤本身很娇嫩,若是没有掌握好水温以及洗澡的正确方式,可能会伤害到皮肤,导致受寒,在冬……详细>>

入秋后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保暖 这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随着天气逐渐的变凉,夏日的炎热已经慢慢褪去,气温变化无常,白天和夜晚的温差比较大,所以很多人在这个季节都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特别是对于抵……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