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宝妈必看

2017-06-06 10:55:29      家庭医生在线

专注是孩子需要培养的一种品格,它是一个人能高度集中于某一件事情的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质。正所谓:“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从小训练孩子的专注力可以让孩子一开始就养成集中注意力的习惯。专注力是一切学习的开始,是孩子最基本的适应环境的能力,因此要提升孩子的专注度需要循序渐进,不能一蹴而就。究竟有什么好的方法才可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培养孩子专注力的方法

1、分阶段,定量完成学习任务

如果孩子能够专心完成,父母要给予一定鼓励(表扬、抚摸、亲吻等),并让他休息5-10分钟。再以同样的方式完成下面的学习。当孩子能够做得很好时,可逐步延长一次性集中做题的时间。要求孩子在审题的过程中,自己把题目的要求、条件用笔勾出来,以防止走神出错。这些都可加强孩子的自信,让他感觉“我能自觉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

2、训练视觉注意力

让孩子看一些照片或动物图片,并且提出一些问题。比如给孩子看一张照片,让他说说照里都有什么人,几个男的、几个女的、几个大人、几个小孩儿、他们每个人都在干什么、手里拿的是什么等等。再比如让孩子观察桌子上的水果,然后让他说出它们的名称、颜色等等,不过让孩子观察的东西要不断的变换,不然孩子就会感到没兴趣了。

3、良好的生活环境

任何人都需要独立的空间,孩子亦是如此,尤其是孩子正在自娱自乐的时候,千万不要打扰他,任何的噪音都可能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使得他无法专注于做一件事情。

4、让孩子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人的注意资源是有限的,分配在性质不同的事情上面,会严重消耗注意力的有效性,尤其是孩子的注意力正在发展过程中,同时进行多件事情,会损害注意的有效集中。所以,哪怕当孩子玩儿玩具的时候,也要关掉电视机;做作业的时候,不要放音乐。

5、多让孩子独立思考

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要急于的去帮助他,让他自己独立思考去解决这个问题,思考问题的本身就是专注力集中的表现。如果孩子一遇到问题家长就急于帮他解决的话,会造成孩子的依赖心理,做事不能坚持,更何谈专注力。

不利于培养孩子专注力的表现

1、常常打扰孩子

可能是出于好玩的心态,当孩子很专心地做自己的游戏或其他活动时,有些家长总是喜欢突然跟孩子闹一下,或是要求孩子去做别的事,这是一种非常不合理的行 为。如果家长希望培养孩子的专注力,那么当孩子在很专注地游戏或看书时,家长最好不要马上打断孩子的行为,而应采用预告的方式。比如家长已经和孩子约好, 看书可以看到几点,在时间期限到来之前的5~10分钟,就可以先提醒孩子时间快到了。除了口头提醒外,家长还可以使用一些辅助工具,如铃铛、闹钟等。

2、不给宝宝独处或安静的空间

 让宝宝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学习或游戏,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例如宝宝正在房间里读书,爸爸在一旁翻箱倒柜地找东西;宝宝在一边兴致勃勃地玩玩具,奶奶在一边大声谈笑或看电视……试想,宝宝的注意力怎么能不被转移?一般在成人的陪伴之下宝宝的注意力会比较集中,在此过程中给予宝宝积极的鼓励和肯定,有助于宝宝建立良好的专注力,并能保证宝宝有兴趣参与这样的活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疲劳影响专注力 5招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被注意力不集中所困扰着,这让许多家长非常忧心,生怕会影响孩子的学习以及生活片。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注意力不集中呢?详细>>

宝宝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教你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逗逗妈很是烦恼,因为逗逗玩什么都是玩的时间很短,“三分钟热度”,搭个积木,才玩上5分钟,就不想玩了,然后拿起玩具车又是才玩两三分钟又要换……详细>>

4种小游戏提高宝宝专注力

家长要怎么提高宝宝的专注力呢?专注力对孩子将来的学习和工作都会有很多的影响,所以需要从小开始培养哦。那么,具体应该怎么了?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培养孩子想象力有何好处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父母可能永远都不会意识到丰富的想象力对孩子们的成长有多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学龄前儿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有什么好处?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详细>>

这么做让你的孩子变成意志坚强的人 宝妈必看

孩子的意志力是影响幼儿日后成功的一种重要的心理素质,很多父母想了解如何培养幼儿的意志力。那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培养孩子意志力的方法。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