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八类游戏让你的孩子成为“记忆达人”

2017-06-20 09:31:2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都喜欢玩,如果孩子在玩的同时又能提高记忆力那不是非常不错吗?那么有哪些游戏对小孩子的记忆力有帮助呢?

帮助提高孩子记忆力的游戏

1、触摸字母

孩子18个月后,可以把字母描绘在砂纸上并且剪下来,让孩子通过触摸字母的边缘来学习字母。让孩子在触摸字母的过程中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帮助孩子脑海中形成字母的形态。因为我们需要把抽象的图形更形象化地记住。

2、辨颜色

让孩子闭上眼睛,说出你穿戴的衣帽鞋袜是什么颜色的。如果你也闭上眼睛说出他穿戴的衣帽鞋袜的颜色,将会引起孩子对这种游戏的更大兴趣。

3、动物运动会

给每个小动物玩具编号,请宝宝记住。然后妈妈再将号码拿起来,并把号码弄乱,再让宝宝给每个小动物把它们原来的号码贴上,训练宝宝把号码和小动物一一对号入座。

4、早教知识记路形

这个办法适合五到六岁的孩子。去公园时,给孩子介绍周围的标示物,例如卖冷饮的地方、售票处、公共车站、书报亭等。回家制成一幅简单的地图,画出标志物。下次再往公园时,拿出地图,叫宝宝指出主要标志物。

5、“飞机降落”

将一张大纸作为地图贴在墙上,纸上画出一大块地方作为“飞机潮。再用纸做一架“飞机”,写上孩子的名字,上面按上一枚图钉。让孩子站在离地图几步或十几步远的地方,先叫他观察一下地形,然后,蒙上眼睛,让他走近地图,并将“飞机”恰好降落在“飞机潮上。

6、重复手势

让宝宝认真看着你做的5个手势。要求他在你做时不要跟着做。等你做完后,让他按顺序重复做出来。如果宝宝不能顺利回忆5个手势,你可以把手势数量减少到3~4个,以后再增加到5个。

7、做手工

早教游戏跟孩子一起做一张钟面的拼图,我记得巧虎下半年就有一期是做钟面的,正好可以拿来用。方法是把钟面剪散后叫宝宝再拼回来。安装时分针时,可指示他放在某个时间上。可以提高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发展认知能力、逻辑能力、时间和时钟的概念。

8、摇杯子

让宝宝看着妈妈。妈妈抓起一个小球放进茶杯里。然后拿起杯子摇几下。再把这些道具放在一边。过1个小时之后,把这些道具交给宝宝,看他是否会模仿妈妈的做法去摇晃杯子。如果宝宝成功地模仿出来,那就隔1天、1周,然后是1个月,再次把这些道具交给宝宝,以增强宝宝对这些动作的记忆,并体会摆弄物品的乐趣。

很多家长以为要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就得花钱去什么机构里学习,其实不用。其实,在家里不花钱做亲子游戏一样也能够帮宝宝培育记忆力,不只如此,还能增强亲子互动,促进宝宝跟宝爸宝妈的感情,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孩子记忆力的游戏

家长必读 三妙招让你的孩子成为“想象”达人

想象力是指人在已有形象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想象力是创造力最本质的内涵,没有想象力就表明了创造力的贫乏。幼儿时期是想象力……详细>>

提高孩子记忆力的游戏

记忆力可以让孩子们有丰富的生活内容,交谈内容,从而促进他们语言的发展。详细>>

能提高记忆力的亲子游戏

宝宝出生后两三天就有一定的记忆能力,出生后6个月左右就出现了形象记忆。如何提高宝宝的记忆力呢?详细>>

孩子记忆力差别担心 这几招有效提高孩子记忆力

孩子的记忆力是可以培养的,那么小孩子如何提高记忆力?生活中的很多细节可以提高孩子的记忆力,然而很多家长都不知道。到底小孩子如何提高记忆力……详细>>

帮幼儿提高记忆力的十款小游戏

家长培养幼儿的记忆力可以试试以下推荐的几种小游戏。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