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如何鉴别小孩是否便秘 便秘与三方面有关

2017-06-07 09:47:1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孩子来说大多数都是功能性便秘,我们首先从吃奶的孩子来说,一般是吃母奶的孩子便秘的比较少,吃牛奶的孩子容易便秘。下面我们看看,如何鉴别小孩是否便秘?

如何鉴别小孩是否便秘

首先我们要明白对于婴幼儿应该是每天都要大便。吃母奶的大便更好,一天可以2、3次,次数可能比成人要多,主要看大便的性状,如果消化得很好很细腻,之间没有疙疙瘩瘩的都是正常的。

但是有的时候大便可能是比较干一点的,对婴儿来说,真正的成形便还是比较少,一般都是软便,都是稀糊状的。这样的都是正常的,正常的是每天都要大便,如果要是小孩子三天不大便肯定就是便秘了。有的时候隔一天大便一次,偶然一次还可以,如果老是隔一天大便一次也算是便秘,3天没有大便肯定要找医生治疗了。假如说5、6天没有大便更不正常了,大便没有排出来,这里面也有很多的毒素的,对于孩子的食欲等等都是有影响的,便秘要及时地解决。

小孩便秘的原因

(1)饮食结构不合理,喜荤不吃蔬菜,致使肠内有害菌增加,肠内腐败严重,肠道刺激减少,反射性蠕动减弱而造成便秘。

(2)忽视便意,有些小儿贪玩,不及时去排便,久而久之,便意会受到抑制,粪便在大肠内停留过久,过多水分被吸收,大便变得干结,结果不易排出。

(3)小儿喂牛奶后常大便于结,这是因为牛奶中含酪蛋白较母乳多,在胃内遇酸凝成硬块,不易消化,致使大便过硬而发生便秘。

小孩便秘怎么办

饮食调理

饮食调理便秘会有一定的作用,比如,宝宝满5个月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增加辅食,这点对患者来说是非常关键的,最好是能注意保证饮食结构,否则,只会加重患者的病情,比如,常见的食物包括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这些食物可以促进肠蠕动,以达到辅助治疗便秘疾病的目的。

排便习惯

应该有所了解的一点是,无论是任何一个人,其实都会有一定的排便习惯,而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养成定时排便好习惯是非常关键的。这对于预防,以及辅助治疗便秘疾病会有很好的作用,应该对这方面要有高度的重视,除此之外,出现便秘,在进行治疗时,一定要注意明确患者的具体病情特点,这点对患者来说至关重要。

润滑性泻药

润滑性泻药对于便秘疾病的治疗也会有比较好的作用,这种药物又称大便软化剂,应该有所了解的一点是,此类药物的主要功能是润滑肠壁,对于软化大便会有很好的作用,但要注意的是,这种药物也并不是没有任何的缺陷,主要的缺陷就是在于可以引起腹胀等不适感等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便秘原因 小孩便秘鉴别方法 小孩便秘

小孩便秘多与什么相关 缓解便秘选择饮食疗法

儿童由于肠道不好因此很容易发生腹泻便秘等肠道疾病。那么当而儿童发生便秘的时候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呢?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小孩便秘的……详细>>

小孩便秘是不是乳量不足 便秘不可不说的四大危害

便秘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多见,很多人出现了这种现象,便秘的原因是非常多的,而且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出现便秘就要积极进行调整,尤其是小孩子。……详细>>

小孩便秘是怎么回事 家长当心三点诱发因素

宝宝便秘了,胃口自然不会好。便便时的痛苦样子,家长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那么,小孩便秘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溺爱会引起孩子便秘? 想不到的几种便秘因素

小孩便秘是很常见的疾病,也是有很多原因而导致小孩便秘的。那么有哪些比较常见的原因会导致小孩便秘呢? 详细>>

诊断小孩是否缺钙的方法 从四个方面出发

缺钙是3岁以内宝宝的常见现象,年轻的爸爸妈妈大多只知缺钙会导致佝偻病,殊不知缺钙会给宝宝带来更多的危害。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