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小儿长得过快谨防糖尿病 得了糖尿病后能吃糖果吗

2017-06-07 09:45:3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糖尿病,事实上,任何年龄段的人群都有患上糖尿病的可能。儿童患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饮食不均衡以及肥胖。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儿童为什么会患糖尿病?

小儿为什么会患糖尿病

儿童期1型糖尿病:大部分由于病毒感染等因素导致自身免疫反应破坏了胰岛细胞,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发病时患者年龄幼小,一旦确诊,需终身注射胰岛素。

儿童期2型糖尿病:生活环境因素改变、长期摄取过多的能量和缺少运动是儿童期2型糖尿病发病率增高的重要原因。研究表明:80%的糖尿病患者体重较标准体重超出20%以上。肥胖不一定患糖尿病,但肥胖是患2型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之一。当代青少年的高能量、高脂肪的饮食结构,超负荷的学习和缺少体育运动的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是2型糖尿病在儿童、青少年群体中的发病率不断增加的重要原因。

小儿长得过快谨防糖尿病

婴幼儿如果在出生后的3年内体重和身高增长太快,在儿童期患糖尿病的危险性增大。

科学家们发现,很多婴儿在生后第1年处于营养这剩状态,这就有可能使有遗传缺陷的及易患糖尿病的孩子发育得非常快,由此造成胰岛素分泌过多,使得体内的免疫系统攻击并消化胰岛细胞,导致胰岛素缺乏,引起糖尿病。

科学家通过对多名患糖尿病的婴幼儿生长数据调查得知,他们要比其他健康儿童及自己的兄弟姐妹在生后第1年体重增加速度要快。到第2年和第3年,体重增长速度虽然与正常儿童相似,但身长增长速度却过快。因此,当孩子长得太快时,父母一定要多加留意。

小儿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第一,孩子在一段时期内出现小便频繁现象,多年不尿床的孩子多次出现尿床现象,家长应该带孩子进行糖尿病检查。

第二,出现频繁口渴现象,甚至夜间多次起床喝水。

第三,突然消瘦。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体重应该连续稳定上升,但突然出现体重下降情况,家长要警惕。

第四,疲乏无力。孩子本来处于精力较为旺盛的生长发育期,应该多动,但突然在一段时间内老喜欢待在家里,不喜欢户外活动,精神较为委靡,就有可能是糖尿病前兆。

小儿得了糖尿病后能吃糖果吗

日常吃的红糖、白糖、糖果和作为主食的大米、面粉、谷类、薯类中的淀粉,都属于碳水化合物,或称糖类。糖类在体内被利用的过程中所需要的胰岛素比蛋白质及脂肪所需要的多,引起血糖升高的速度快,幅度也高,尤其是蔗糖、葡萄糖一类食品更是如此。糖尿病患儿因胰岛功能本来不足,吃糖后会增加胰岛细胞的负担,在胰岛素不足的情况下会使血糖迅速升高,尿糖加重,对疾病不利。因此糖尿病小儿不宜吃蔗糖类食品或糖果,或应尽量少吃些。甜的水果中含有和蔗糖相似的果糖,也不宜多吃。但如血糖、尿糖不高时,进食少量水果还是可以的。

糖果几乎是每个孩子都爱吃的食品,但不是非吃不可的食品。一方面要通过宣传教育,使糖尿病小儿了解吃糖果或吃糖类食品过多时对自己的害处,从而使之改变喜食甜食的习惯,另一方面可应用一些非糖类的甜味食品以代替糖果来满足孩子对甜食的需要。甜菊就是一种受到重视的天然糖料。它含有一种物质叫糖甙,甜度为蔗糖的150~300倍,是高甜度、低热能、味质好、对人体无害的糖源,可用来代替蔗糖用于食品或药物的制造。我国引种甜菊已成功,并已用于冷饮、点心、罐头等制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孩也得糖尿病?孩子这些异常当心糖尿病

在我国,关于糖尿病,这已经是比较常见的病症,而且近几十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显著增加,这同时发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所以每个人都的多注意一……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得的? 儿童糖尿病需要分型治疗

提到糖尿病 ,在五六十年代还是一个较陌生的名词。而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周围的糖尿病人已经越来越多,1995年我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已达……详细>>

糖尿病儿什么特征 预防儿童糖尿病记住3点

在我国,目前每10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个是青少年,其中增长最快的就是ⅱ型糖尿病。对于儿童糖尿病,我们家长一定要注意,那么糖尿病患儿在运动……详细>>

为何孩子也会得糖尿病 确诊糖尿病该做的检查有这些

儿童群体中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约为0.48‰~0.60‰,儿童糖尿病患者呈快速上升趋势。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病因,才能做好儿童糖尿病的防治工作……详细>>

儿童也会患糖尿病吗? 两类宝宝是糖尿病高危群

糖尿病和吃不吃糖并没有直接联系。不吃糖同样也是会得糖尿病的。那么,除了吃糖,哪些因素也是会引起糖尿病的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