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儿童晒太阳过少导致佝偻病 佝偻病用饮食治疗可否

2017-06-09 10:07:5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佝偻病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症,民间俗称为软骨病。它是由于身体里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全身性钙、磷代谢失常,继而导致骨骼的变化,多表现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那么宝宝佝偻病的症状有哪些?

儿童晒太阳过少导致佝偻病

某专家对200名儿童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很多孩子维生素D水平偏低,急需治疗。这与缺少日晒的现代生活方式不无关系。维生素D又称“日光维生素D”,人体90%的维生素D与晒太阳有关。克拉克教授分析说,现在孩子室内屏幕时间(看电视或玩电脑)过多,与朋友一起户外玩耍的时间更少,晒太阳更少。

另外,母亲孕期晒太阳少,其体内维生素D水平就会低,于是新生儿维生素D水平必然低,而且母亲奶水也会出现维生素D不足问题,这也会增加儿童佝偻病风险。

婴儿的佝偻病最初表现

1、出现精神、神经方面的症状,如烦躁不安,夜间容易惊醒和多汗,在吃奶和哭闹时出汗更多,有时连枕头也会被浸湿。

2、接着会出现骨骼发育方面的病变,例如头颅按上去有乒乓球那种弹性感,方颅,前囟门大而闭合迟缓,头后枕部的毛发稀少,牙齿的萌出和坐立、行走也迟于正常婴儿;胸部骨骼可表现为肋串珠,每一根肋骨的某一部位隆起粗大,纵向摸上去有如串珠,肋外翻和鸡胸。

3、倘若孩子在佝偻病活动期时久坐、久站,还可能引起脊柱弯曲和下肢出现O形、X型腿;上肢表现为腕部的尺、桡骨远端呈圆钝面肥厚的“手镯状”。

治疗佝偻病的饮食疗法

1、虾皮豆腐

功能:补肾固齿,开胃化痰,调和脾胃,清热生津。

主治:小儿佝偻病,出牙、行走等发育均迟于正常儿。

处方:虾皮20克,豆腐50克,盐少许。

制作:虾皮洗净,豆腐沸水烫过捞出切小块。虾皮入锅,加水半碗煮沸,再将豆腐块入锅,共煮沸10分钟即可。

服法:吃豆腐喝汤,吃时放少许盐和麻油调味。佐餐或单独服食,1天1剂,可连服数天。

2、清炖二骨汤

功能:补虚益肾,补充钙质。

主治:小儿软骨病,出齿不齐,发育缓慢,头颅畸形。

处方:猪骨头250克,乌鱼骨250克,盐少许。

制作:猪骨、乌龟骨洗净,砸碎,加清水适量炖至汤呈白色粘稠时,加盐少许调味。弃渣饮汤。

服法:每日饮汤1—2次。经常食用。

3、栗子糕

生板栗500克,白糖250克。先将板栗加水煮半小时,待凉,剥去皮,放在碗内再蒸40分钟,趁热用勺将板栗压拌成碎泥,加入白糖搅匀,再把栗泥填平成饼状,摆在盘中即成色味俱佳的食品。可供患儿经常服用。补肾益气壮骨。适用于肾气亏损,身体瘦弱,面色不华,出牙、坐立、行走等发育均迟,骨骼畸形明显,可见头颅方大,鸡胸,驼背,腹大如蛙及下肢弯曲,舌淡苔少,脉迟无力。

4、核桃栗子羹

核桃肉500克,栗子50克,白糖适量。先将栗子炒熟去壳,将熟栗子与核桃肉一同捣烂如泥,再加白糖拌匀即成。宜常食。补肾强身壮骨。适用于佝偻病。

小儿如何预防佝偻病?

1、补充维生素D

孩子出生后14天开始常规服用维生素D。每日400~600国际单位,约合浓缩鱼肝油滴剂,每日2~3滴。早产儿、双胎儿更应重视佝偻病的预防性服药。

2、多晒太阳

宝宝满月后,在风和日丽的季节要抱孩子到户外晒太阳,开始时每日5~10分钟,待习惯后每隔周增加5分钟,逐渐增加到每日外出2~3小时,冬天可在避风的阳光下晒太阳,夏天炎热,可在阴凉处玩耍。户外活动可提高婴儿抗寒能力,少患感冒,更重要的是婴儿皮肤接触日光照射后,紫外线作用在皮肤下面的7一脱氢胆固醇,使其转变成维生素D3队,促进钙的吸收,从而达到预防佝偻病的目的。

3、补充钙剂

孩子生长发育非常快,早产儿双胎儿生长发育更快,骨骼发育需要钙的补充。0~6个月孩子每天需要钙400毫克,6月~7月每天需要钙600毫克,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补钙的方法有:

(1)食物补钙,这是主要的补钙方法,让孩子多吃含钙高的食物是补充钙剂最好最安全的办法。为了保证母乳中钙的含量,哺乳的母亲也应多吃含钙食物。要适当的服维生素D和钙剂,每日需钙1500毫克,为普通人的两倍,可补充母乳中钙的含量,和哺乳所造成的钙的丢失。

(2)补充钙剂,如果饮食中钙摄入不足,孩子缺钙明显,应在服维生素D的同时,服用钙剂,各种钙剂含钙是不同的,若每日要补充400毫克钙,需要40%碳酸钙1克,13%乳酸钙3克,8%的葡萄糖酸钙5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饮食治疗 佝偻病原因 佝偻病

孩子挑食导致孩子佝偻病 你可知佝偻病的危害

相信大家都见过得小儿佝偻病的孩子,佝偻病是婴幼儿一种让身体畸形的疾病,如果孩子有这种病会给孩子和家庭带来灾难。那么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我……详细>>

佝偻病与什么有关 推荐饮食疗法治佝偻病

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和钙磷缺乏引发的钙磷代谢失常,并造成生长中的骨骼骨基质钙盐沉着的障碍和类骨组织,过多聚积为组织学特征的一种营养性代谢……详细>>

生长过速导致佝偻病 治疗佝偻病有三种方法

佝偻病的原因是不少家长朋友十分关心的问题,了解诱发佝偻病的原因有助于更加积极的接受治疗。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诱发佝偻病的原因。详细>>

儿童为何患上佝偻病 治疗佝偻病几种饮食管用

有的年轻父母不怎么会看护孩子,一旦孩子出现了一些哭闹不停止,甚至出现了身体的很多变化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需要父母引起重视了,有的时候佝偻病……详细>>

佝偻病太可怕 6个好方法让孩子远离佝偻病!

很多年轻的父母都非常关心孩子的健康,虽然家长们都很尽力养育孩子,但仍有一些疏忽的地方,让一些宝宝患上了轻度的佝偻病,其实佝偻病是可以及早……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