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题策划 > 热点专区 > 正文

家长如何判断小儿肾病综合症 选择中西结合法治疗

2017-06-06 10:31:3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儿童患肾病综合症几率每年升高,由于家长对于肾病方面缺乏了解,容易延误治疗的时机。那么,家长要怎么判断小儿患肾病综合症的呢?

家长如何判断小儿肾病综合症

小儿患肾病综合症,一般最早会出现水肿,开始于颜面眼睑,逐步到全身。一般来说,单纯性肾病多高度浮肿,并且指压皮肤呈凹陷性,严重的就会累及浆膜腔,从而出现胸水、腹水、鞘膜积液和阴囊水肿,并导致呼吸困难、腹泻或呕吐。浮肿会反复发生,偶尔可自行消退。而肾炎性肾病水肿则不如单纯性肾病显著,一般极轻,甚至不易察觉。

小儿肾病综合症检查项目

1、血液流变学检查:肾病综合征患者血液经常处于高凝状态,血液粘稠度增加。此项检查有助于对该情况的了解。

2、以下检查项目可根据需要被选用:肾病综合症的诊断依据有哪些呢?血清补体、血清免疫球蛋白、选择性蛋白尿指数、尿蛋白聚丙烯胺凝胶电泳、尿c3、尿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尿酶、血清抗肾抗体及肾穿刺活组织检查等。

3、肾功能检查:常做的项目为尿素氮(bun)、肌酐(scr),此为常做的项目之一,用来了解肾功能是否受损及其程度。

中西结合法治疗小儿肾病综合症

1、中西医结合治疗肾病综合征,不仅可使疗效明显提高,而且能明显减轻激素的副作用,可采用以下方法。开始使用激素阶段,病人水肿明显,表现以脾肾阳虚为主,可配合中药调理脾肾,温阳利水。当大剂量使用激素且时间较长时,扶助了肾阳,可出现阴虚火旺的证候,按照"壮水之主,以制阳光"的治则,配合滋阴降火的中药,可使症状减轻。在激素撤减的过程中,阴虚火旺症状减轻,而出现新的阴阳失调,表现为脾肾阳虚,按照"益火之源,以消阴翳"的治则,运用温补肾阳法,有助于顺利撤减激素。在激素减量过程中有时会出现精神不振,恶心等到肾上腺皮质功能不足的表现,可从温补肾阳入手,重用附子、肉桂、仙茅等药物,以减轻症状。

2、儿童肾病综合症在运用免疫抑制剂(环磷酰胺)治疗时,可出现白细胞降低,造血功能不足的情况,可配合中药益气补血,以减轻这一副作用。

3、儿童肾病综合症在大剂量使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情况下,发生感受染的机会很多,使治疗不能顺利进行。此时配合清热解毒的中药,可防止感染,保证激素的使用。

儿童肾病综合症治疗中应注意的问题

1、坚持肾脏专科门诊随访,以利于长期观察,最好治疗缓解后随访5年。

2、避免各种(呼吸道、消化道)感染,感染导致肾病复发、频繁复发等,对病情不利。

3、除严重浮肿外,避免长期忌盐,尤其是夏季,严重者可造成低钠综合征甚至于休克、惊厥。采用低盐(每日2克)市售酱油每10ml约含钠盐2克,不仅可以避免发生低钠血症现象,并可提高食欲。

4、治疗过程中急性期暂缓预防免疫。

5、有感染应避免盲目使用抗生素,尤其是肾毒性抗生素,避免大剂量或不合理使用利尿剂。盲目利尿求一时之快往往带来低血容量休克、血液高凝状态及血栓形成。

6、治疗中首先使用的糖皮质激素有严格规定的剂量、疗程,不应中途自行减量或停药。有些案例对激素高度敏感,一经治疗尿蛋白减少、浮肿消失,此时如“见好就停”,只看表面现象盲目减量或停药往往造成病情反复或复发。

预防小儿肾病综合症的方法

第一,要定期体检,尤其是初考和高考的学生,在初考和高考前后一定要做尿检。

第二,要掌握肾病的基本常识,如出现腰膝酸软、贫血、浮肿、尿血、恶心呕吐等症状时一定要做尿检。

第三,要经常仔细观察和询问孩子,一旦发现上述症状,及时就诊。

第四,在确诊孩子得肾病之后,一定要到大型肾病专科医院就诊。因为肾病不是高发和常见病种,医生的临床经验对于治疗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大型肾病专科医院的病人多,医生的临床经验丰富,治疗效果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肾病综合症有三大严重并发症 家长要知晓

小儿肾病综合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患上这种疾病也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了,只是你知道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有哪些吗?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早期信号 错过了影响孩子一生!

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疾病,好发于3-6岁的幼儿,病程较长,容易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小儿肾病综合症最突出的特点是高度浮肿,如果不及……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可怕! 常给患儿带来六大严重危害

小儿肾病综合症常见于3-6岁的儿童,患儿最突出的特征是浮肿。小儿肾病综合症对患儿的身体健康危害极大,如果不及早治疗还引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并发症 患儿遵循三大饮食原则

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少年常见的一种疾病,及时进行医治才干防止并发症的发作。可是,许多爸爸妈妈对该病的损害不行知道,所以无视医治,然后给孩子带……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怎么发生的 三大误区要认清

小儿肾综由很多原因引起的一组临床症候群。特征为全身明显浮肿,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简称“肾病”。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肾病综合……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