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宝宝吃鱼好处多 但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06-24 08:39:54      家庭医生在线

鱼,是所有肉类食物中最美味的一种,特别适合小孩子吃,不但能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还可以让宝宝的眼神明亮,胃口香,除了这些,宝宝吃鱼的好处还有什么呢?我们来看看!

宝宝吃鱼的好处

1、使眼睛明亮有神

鱼类中的牛璜酸,可抑制胆固醇合成、可使视力变好。DHA可强化视网膜上之感光细胞对光的反应,并维持大脑皮质视敏度的刺激反应,具有维持视力的功能。

2、补充无机盐、维生素含量

海水鱼和淡水鱼都含有丰富的磺,还含有磷、钙、铁等无机盐。鱼肉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尼克酸。这些都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

3、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

鱼肉含有丰富的完全蛋白质,如黄鱼含17.6%、带鱼含18.1%、鲐鱼含21.4%、鲢鱼含18.6%、鲤鱼含17.3%、鲫鱼含13%。鱼肉所含的蛋白质都是完全蛋白质,而且蛋白质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适合人体需要,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

宝宝吃鱼的注意事项

1、不能让宝宝吃生鱼

鱼没烧透就不能让宝宝吃。经常吃未经煮熟的鱼或生鱼,就有可能患寄生虫病,出现食欲不振、腹疼、肝肿大、黄胆以及浮肿等症,严重的会引起腹水。 因为在鲜鱼中,特别是淡水鱼中常有寄生虫寄生。因此家长们在做鱼时,一定要煮熟烧透,不能让宝宝吃生鱼和没有烧透的鱼。

2、防止被鱼刺卡住

万一被鱼刺卡住了,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可以用手电筒照亮宝宝的喉咙,查看鱼刺的位置和大小,然后用镊子拔出。如果不行的话,请尽快就医。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要用民间传统的方法:吃米饭或者喝醋来去刺。否则鱼刺会扎的更深。

3、少给宝宝吃鱼松

鱼松营养价值高,食用方便,而且不用担心鱼刺问题,家长们也许会认为这是宝宝最好的吃鱼方式。然而,有研究表明,鱼松中氟化物含量比较高。氟化物在体内蓄积,容易导致宝宝食物性氟化物中毒。很多儿童发生氟斑牙或氟骨症,都与过多食用含氟化物过多的食物相关。所以,鱼松可以吃,但是不能当作营养补充品长期食用,更不能成为宝宝摄取鱼肉的惟一来源。

4、选鱼刺较少的鱼来做菜

尽量做一些鱼刺较少、较大、容易剔刺的鱼给宝宝吃,减小宝宝卡到鱼刺的风险。你的宝宝还比较小,可以吃剁烂的鱼肉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鱼的注意事项 宝宝吃鱼的好处

宝宝吃鱼可增强记忆力 吃鱼注意事项有这些

很多人都知道,鱼所含的营养比较丰富,宝宝多吃鱼不仅能补充营养,还能提高宝宝的智商,变得更聪明。鱼中的蛋白质,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含有多种维……详细>>

宝宝吃什么鱼好 宝宝吃鱼这些事儿别忽视

不少专家都提倡给宝宝多吃鱼,宝宝多吃鱼聪明又明目!但妈妈要知道不是所有鱼都适合宝宝吃的,那么宝宝吃什么鱼好呢?详细>>

宝宝吃这些鱼有益处 吃鱼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鱼的营养价值有多高,相信大家都是了解的,不仅成人需要吃鱼肉补充营养,宝宝们更需要,但很多家长朋友们都会困惑宝宝吃什么鱼好。详细>>

宝宝吃梨好处多 注意事项要知道

梨子营养丰富,而且适用人群十分广,就算是小宝宝吃梨子也是很有好处的。各位爸爸妈妈你们可知道宝宝吃梨子的好处具体都有哪些吗?假如你的宝宝最……详细>>

宝宝冬天睡觉开窗好处多 睡觉开窗注意事项要知道

寒冷的季节,为了保持室温,防止孩子着凉,很多家庭常常都是门窗紧闭。然而,这并非是防病的好方法,伤风感冒虽然与着凉有关,但是主要的病因还是……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