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四招预防孩子走失 孩子走失了怎么办

2017-06-06 10:10:11      家庭医生在线

每当看到有关孩子走失的新闻时,爸爸妈妈们一定很揪心,可是我们不可能因噎废食,总是把宝宝圈在家中或小区里,这既不现实也不利于宝宝的成长。那么如何预防孩子走失呢?万一孩子真的走失了,我们应该怎么办?

预防孩子走失

1、给孩子穿色彩鲜艳的、特别的“出游装”

给孩子买颜色鲜亮的T恤,帽子,泳衣,让孩子在人群中能够更容易被看到。如果有几个孩子,给他们穿相似的帽子和衣服,如果其中一个走丢,这能帮助家人记住在人群中应该找什么颜色的衣服。出门前刻意记一下孩子穿的什么样的衣服,并让孩子记住你穿的衣服颜色。如果你们出去玩,在车上先做个小游戏,描述一下各自穿的什么衣服、帽子、裙子、裤子、包包等。

2、留下你的电话号码

一定让大一点的孩子记住家人的电话号码,以免出现什么紧急的情况。对于小一些的孩子,在出行或者出游前,用记号笔在他们的手臂上写下你的电话。需要选择防水的记号笔,最好是几天都洗不掉的那种。如果你是在孩子的衣服上贴标签,记住留下电话号码。也可以放一份联系方式在孩子的衣服或者裤兜里。如果孩子的衣服裤子上没有口袋,你可以把电话号码写在衣服的衣领里,或者商标上。

3、为宝宝准备一份联系卡

宝宝年纪小,当宝宝真的和家长走散时,可能无法表达自己的信息,3岁以下的宝宝大部分还不能背出父母的电话,这就需要家长提前为宝宝制作一份联系卡,放在宝宝身上。宝宝联系卡的内容应该包括:宝宝的姓名,我的第一联系人电话,我的第二联系人电话。

4、教孩子识别好人和坏人

在孩子最无助的时候,教孩子信任5类以下的人:老人、孕妇和有小孩子的父母、穿军警制服的群体、学生群体、大的机关单位或超市商场统一着装工作人员。

孩子走失了怎么办?

1、去广播

想办法找一个广播站、居委会或者大学等能够发布广播的地方,把丢失孩子的事广播一下。

2、启用“十人四追法”

前提必须是母亲原地不动、父亲发动亲友10人向四个方向寻找。搜寻分成粗细两层,粗的搜寻就是在2公里以内,4人分别沿着4个方向大路赶快去追;细的搜寻就是在2公里之内,4人到主要的火车站、汽车站去找,赶在歹徒搭乘火车或汽车之前拦住;另外两人一个去报警,一个人留在家里,小孩随时可能自己回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走失了怎么办 预防孩子走失的方法

看电影 教你有效防止孩子走失

近日,电影《亲爱的》在各地区热映,这使人们更多的关注了孩子的拐卖和防走失意识。每家的孩子都是爸爸妈妈最重要的宝贝,那么要如何防止孩子走失……详细>>

春节临近 5大策略教您预防宝宝走失

春节就要到了,宝宝经常会和家长一起出门,但是由于街上人来人往的,容易走失,所以家长也一定要多加防范。详细>>

孩子胆小怎么办?

现在,有些孩子胆子较小,不敢在生人面前讲话,家里来了客人躲在角落里一言不发,大气不出,家长叫出来也躲躲闪闪;不敢在班上回答问题,更不敢向……详细>>

孩子蛀牙了可怎么办 平日就该注意预防

生活中很多孩子喜欢吃甜食的,孩子经常吃甜食容易导致蛀牙的产生,蛀牙会影响孩子牙齿的健康,甚至会导致牙齿疼痛感,小孩蛀牙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详细>>

孩子磨牙怎么办 五个方法预防孩子磨牙

孩子晚上磨牙厉害,一般是有原因的,比如肠内有寄生虫,或者孩子精神受了刺激等,要想解决孩子晚上磨牙厉害的问题前,家长应先找准原因,不能盲目……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