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宝宝为何有起床气 七大妙招帮你收”气“

2017-06-06 09:18:42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孩子,不管平时乖或不乖,只要一早起来就闹情绪,大发起床气,着实让爸爸妈妈们烦恼不已。家长如何应对是好?

宝宝为什么有起床气?

1、睡眠不足

其实所谓的“起床气”,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睡眠不足造成的身体不适引起的暴躁情绪。

2、心情烦躁

有的孩子因为不开心的事情,会影响到他的睡眠质量,并一直伴随到他起床,都会表现出不耐烦。父母要多关注一下孩子睡前的情绪,不要让孩子带着负面情绪入睡哦。

应对策略

1、让宝宝睡充足的觉

这是最重要的。如果小孩本来睡眠就不足,还让他起床的话,只会精神上更烦躁,对食欲和消化也不好,所以晚上不管遇到什么事先想办法让小孩睡觉。切忌熬夜。

2、给孩子放些音乐或是大声读书

可以在孩子起床前放一些柔和或是孩子自己喜欢听的音乐,让孩子在音乐声中舒醒。或者每天早晨提前一点时间,打开灯,也不叫孩子,只是找出一本孩子喜欢读的书,大声地读,读啊读啊孩子自己就爬起来了,然后和妈妈一起读完这本书,孩子也就彻底清醒了,清醒之后自然就不赖床了。没有发生任何冲突,没有伤害孩子的心灵、情绪,起床气自然就消除了。

3、找隔壁或家里的小伙伴来

有时候大人已经习惯了的方式学着稍微去改变一下。比如经常是妈妈叫孩子起床,隔天让家里的妹妹或姐姐去叫。或者隔壁一起玩的小朋友,充分调动起孩子的兴趣。从而养成早起的习惯。

4、给孩子5分钟的缓冲时间

有的时候孩子发起床气就是为了多睡一会儿,多赖一会儿床。此时就可以和孩子约好,再躺5分钟。在这5分钟里,妈妈可以用温热的双手轻轻地抚摸着孩子的小脸,既能让他感觉到妈妈轻轻摸他的滋味,又让他觉得象是在和他玩游戏,放松的心情会让孩子更容易醒来,也更容易心平气和,懒劲也就过去了。

5、使用同一个方式叫醒

当父母找到一种孩子很满意的叫醒方式,请坚持一直使用,不要没事就变换方式。这样每次都能成功地叫醒他,而且还能培养孩子对你的爱与依恋。

6、睡前和孩子来个小约定吧!

预防起床气,除了让孩子早睡、睡好、睡饱之外,还可以针对孩子有可能会发生的问题进行预防或预告。比如在前一天晚上睡前先和孩子约好,第二天早上要穿什么裙子(衣服)、第二天要做什么事,这样就可以让孩子在第二天早上起床时有一个起床动机,而且是自己参与决定的动机,孩子通常都会遵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有起床气怎么办 六妙招帮你轻松“放气”

不少宝宝都有起床气,尤其是早上起床或者睡不够的时候就被叫起来,宝宝往往会大哭大闹,起床气爆发,那么怎么解决宝宝起床气的问题呢?详细>>

冬季孩子起床困难怎么办?3个妙招帮你解决孩子起床气!

严寒的冬季很多孩子不喜欢从暖和的被窝里面爬出来,所以家长会选择各种方式让其起床,让孩子起床时避免走进一些误区,不然会加重孩子的起床气。详细>>

宝宝起床气严重怎么办?试试用音乐叫醒他

很多宝宝在刚起床时情绪总不太好,常常会哭闹、发脾气,这就是俗称的“起床气”。要想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爸爸妈妈们要知道如何有技巧地叫醒宝宝……详细>>

冬天宝宝不愿起床怎么办?

冬天宝宝不愿起床怎么办呢?在冬天,早上天亮的越来越晚,不仅仅是大人早上不愿起床,幼儿也不愿起床,这可怎么办呢?在寒冷的冬季,家长如何轻松……详细>>

宝宝有口气可能是得了这些病 别再不当回事

宝宝口气重可能是消化道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上火或便秘造成的,家长要注意给宝宝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增加维生素及纤维素的摄入量,并且要注意宝宝……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