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缘何咳嗽不停 如何为孩子选择止咳药

2017-06-09 10:04:48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儿童常见的症状之一,但由于一些检查在幼小儿童很难进行,因而诊断并不十分容易,通过询问病史、仔细全面查体,有助于诊断疾病。下面我们来看看那,小儿咳嗽该怎么护理?

孩子咳嗽原因

冷空气刺激性咳嗽

表现特征:刺激性干咳。痰液清稀,不发热,没有呼吸急促和其他伴随症状。

过敏性咳嗽

表现特征:持续或反复发作的剧烈咳嗽,多呈阵发性,夜间比白天严重,痰液稀薄,呼吸急促。

流感引发的咳嗽

表现特征:咳嗽有逐渐加重的趋势,痰液由少至多,常伴有38℃以上的高热,可持续1周,伴呼吸急促,精神状态较差。

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

表现特征:多为一声一声的刺激性咳嗽,无痰,不分白天黑夜。嗜睡,流鼻涕,有时可伴随发热,体温多数不超过38℃,精神状态差,食欲不振。出汗退热后其他不适症状消失,咳嗽仍可持续3~5天。

小儿咳嗽食疗方法

1、热咳

咳嗽多痰,痰呈黄色,舌红苔黄,咽红

冰糖川贝梨:梨1个,冰糖10克,川贝粉2克,将梨去皮,挖去核,冰糖和川贝粉放入“洞”中。梨放碗中隔水蒸30分钟,待稍冷却后即可食用。

白萝卜冰糖饮:白萝卜1个,冰糖12克,将白萝卜切成片,放水和冰糖,烧开后,再用小火烧5分钟即可。效用:清热、化痰。

2、寒咳

咳嗽,痰稀薄白,舌苔薄白。

生姜大蒜红糖汤:生姜5片,红糖12克,大蒜3片。加水煮10分钟,饮汤。效用:温肺止咳。

姜糖豆腐羹:豆腐200克,红糖50克,生姜3片,加少许水煮熟即可。效用:补脾温肺。

小儿咳嗽护理方法

休息与保暖。患儿应减少活动,增加休息时间,卧床时头胸部稍提高,使呼吸通 畅。室内空气新鲜,保持适宜的温湿度,避免对流风。

保证充足的水分及营养供给。鼓励患儿多饮水,必要时由静脉补充。给予易消化 营养丰富的饮食,发热期间进食流质或半流质为宜。

保持口腔清洁。由于患儿发热、咳嗽、痰多且粘稠,咳嗽剧烈时可引起呕吐,故 要保持口腔卫生,以增加舒适感,增进食欲,促进毒素的排泄。婴幼儿可在进食后喂适 量开水,以清洁口腔。年长儿应在晨起、餐后、睡前漱洗口腔。

发热护理。热度不高不需特殊处理,高热时要采取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措施,防止发生惊厥。

小儿咳嗽怎么预防

多喝水补充足量的水分: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多让小朋友喝水,孩子房间应保持温暖,并增加房内的湿度,小孩运动出汗时及时更换衣服,这也可以明显减少小孩患上呼吸道疾病。

多吃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食物:维生素A缺乏是感冒发病高峰季节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的一个诱因。研究表明,维生素A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对抗呼吸道感染。如果给婴幼儿增加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奶类等,可有效减少感冒的发生。

多吃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新鲜绿叶蔬菜和各种水果中都富含维生素C,它可促进人体免疫群抗体合成,增强免疫力,由此具有预防感冒的作用。

多吃锌含量丰富的食物:富锌食物有助于人体抵抗感冒病毒,可直接抑制病毒增强,增强细胞免疫功能,特别是吞噬细胞的抗病毒作用。锌在肉类海产品和家禽类食物中含量最丰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食疗方法 小儿咳嗽原因 小儿咳嗽

孩子咳嗽切忌马上吃止咳药 如何忌口要看咳嗽类型

眼下天气炎热,一些家长不忍心看宝宝一直流汗,于是从早到晚开空调。不过,由于室内外温差过大,很容易导致宝宝患上感冒。不少宝宝感冒后,一直不……详细>>

缓解小儿咳嗽的饮食这么多 你不为孩子“留下点”吗

小儿咳嗽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看着孩子咳嗽家长们非常的担心,那么怎么治疗小儿咳嗽呢?下面我们看看哪些食物可以缓解小儿咳嗽?详细>>

小儿咳嗽家庭护理方案 赶紧为孩子收藏起来

家庭护理对孩子咳嗽的康复有重要作用。护理稍有不慎甚至可能加重病情。那么,家庭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咳嗽要怎么护理?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 按摩疗法可快速止咳

咳嗽可以说是我们自身对外界的刺激物做的一种应激反应,特别是异物、刺激性气体等,那么面对小儿咳嗽该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呢?详细>>

小儿咳嗽如何选用止咳药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虽然有其有利的一面,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当鼻、咽喉、支气管、肺及胸……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