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补钙别随便 掌握好几个原则是关键

2017-06-07 09:42:13      家庭医生在线

帮宝宝补钙的途径有很多种,通常可以通过补钙食物、奶制品和补钙产品来补。但是如何才能帮助孩子快速有效的补钙呢?下面我们看看那宝宝补钙要掌握哪些原则?

宝宝补钙的原则

补钙产品的选择有讲究

在选择补钙产品时也要注意一些方法,最好选择那些钙源好、吸收好、口感好、不刺激肠胃的婴幼儿专用钙产品。最好选择单一元素的钙产品;选知名度高的钙产品,但是不要盲目地跟着广告走,要看清钙元素的含量以及吸收率和溶解度。最好是咨询医生后再选择补钙产品。

不要选择碳酸钙

在给宝宝补钙时,最好不要选择碳酸钙。因为碳酸钙偏碱性,而宝宝的胃酸还很少,所以碳酸钙类补钙产品会影响新生宝宝的消化。四个月的宝宝最适合吃葡萄糖酸钙,另外,乳酸钙也是不错的选择,葡萄糖酸钙和乳酸钙都比碳酸钙好。

补钙需要少量多次的补

有些家长认为给宝宝补钙一次吃的越多越有效,其实不然。实验发现,人体每次摄入钙低于或等于50毫克时,钙的吸收率最高。所以每次给宝宝服用钙制品可以量少一点,分成多次服用,这样可以保证一天当中很多时间都有钙的补充。如果一次就服用很多,大量没吸收的钙就浪费了。

千万不要补钙过量

给宝宝补钙过量也会产生副作用。很多钙过量的宝宝会发生厌食、便秘,严重了还会患“鬼脸综合症”,宝宝会有扁扁的朝天鼻、大嘴而且表情怪异,疾病也很多。钙过量还会导致骨头过早成熟,也会影响宝宝将来的身高。

食补必须选对食物

无论是钙的含量还是钙的被吸收率,奶类是最佳来源,母乳最优,其次是配方奶,再后是鲜奶。除了奶类,鱼、蛋、豆类、绿叶蔬菜等也值得推荐。

药补要抓好时机

不可将钙剂与植物性食物或油脂类食物同吃,因为植物性食物如蔬菜大多含有草酸盐、碳酸盐、磷酸盐等盐类,可与钙质结合而妨碍钙的吸收。而油脂分解之后生成脂肪酸,同样可与钙结合而不易被肠道吸收,而且最好将补钙安排在两次喂奶之间进行,不要与奶同食。

补钙策略:

1、婴儿是特殊人群,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混合或人工喂养,奶类应是饮食的主体。0-5个月的婴儿每天对钙的摄取量为300毫克,只要每天饮母乳或配方奶600-800毫升,便可满足身体对钙的需要。

2、到了4-6月时,婴儿开始添加辅食,每天的喝奶量逐渐减少。而5-11个月的婴儿对钙的摄取量每天增至400毫克,因此,从这时起应开始补充钙剂。

3、1-3岁时,对钙的摄取量每天增至600毫克。可他们的饮食是从以奶类为主,逐渐过度到以谷类为主的。调查显示,我国1-3岁婴幼儿饮食中的钙仍达不到需要量。因此,每天还应为宝贝补钙150-300毫克,奶及奶制品也仍是饮食中不可缺少的成分。每天最好饮奶400毫升左右,同时注意安排奶制品、骨头汤、小虾皮、鱼类等富钙食物。

帮助宝宝补钙的食物

糊状食品

孩子们喜欢帮你把东西放进搅拌机里,先将牛奶和酸奶放进去,然后让孩子自己选择一种喜欢的水果加进去。

用牛奶而不是清水来勾兑肉汤,或西红柿汤。

蔬菜上面的奶酪酱

学会用脱脂牛奶制作一种低脂的奶酪酱,把这种酱浇在孩子吃的每一种蔬菜上,从椰菜到菜花到土豆都可以。

燕麦和煮熟的热麦片

当你用牛奶煮麦片的时候,它们会比清水煮的更加浓稠好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策略 宝宝补钙原则 宝宝补钙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 补钙掌握几个原则才好

阳光充足的夏天,是维生素D合成的好季节,很多人觉得就不需要帮宝宝额外补钙了,那么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有这个补钙的必要吗?下面请随小编看看……详细>>

宝宝补钙注意三大原则 缺钙的宝宝“长这样”?

钙,是宝宝长身体必不可缺的元素;补钙,就成为了父母的头等大事之一了。那么,给宝宝补钙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给宝宝补钙 家长当心陷入几个补钙误区

钙质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岁之前是宝宝发育的黄金时期,补钙更是一项重要任务。到底宝宝缺钙怎么办?家长当心陷入补钙误区。详细>>

宝宝补钙要选择“口味” 远离宝宝补钙的几个误区

宝宝在补钙时,很多家长们经常容易忽略补钙产品的味道,并且对“钙”的口味不以为然,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如果“钙”没有选对味儿,会直接影响……详细>>

宝宝夏日补钙有哪些要点 宝宝补钙的几个小妙招

夏季到了,妈妈可以带宝宝出门晒晒太阳,不仅可以达到婴儿补钙的效果,同时还可以带宝宝呼吸新鲜空气。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夏季晒太阳补钙也要注……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