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怎样判断宝宝患了腹泻 这种情况下要紧急送医

2017-06-09 10:06:06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的发病率仅次于急性呼吸道感染,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治疗,死亡率也很高。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是腹泻所导致的身体脱水和体内电解质紊乱。下面我们看看家长怎么判断孩子是患了腹泻了?

婴儿腹泻的6个原因

1、胃肠炎:胃肠炎(也称为肠胃感冒)是胃和肠道的一种炎症,可以引起婴儿、儿童和成人的腹泻。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最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由于腹泻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

2、细菌感染:严重腹泻(有时伴有呕吐),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往往是病毒或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

3、寄生虫: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腹泻。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集体生活时寄生虫很容易传播,而且需要特殊药物治疗。寄生虫主要是通过饮水(包括冲调配方奶用水)进入婴儿体内,自来水经过楼顶水箱和输水管道等的存储和运输,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含有红虫、贾第鞭毛虫等各类寄生虫。

4、抗生素:如果你的宝宝在抗生素治疗期间或治疗后发生腹泻,可能与药物有关。

5、食物因素:喝太多果汁(尤其是含有山梨醇和高浓度果糖的果汁)或太多含糖饮料也可能会使宝宝肚子不舒服,大便变稀。

6、牛奶过敏:牛奶过敏的现象并不少见,也能引起腹泻,有时候还能引起呕吐。

怎样判断宝宝患了腹泻

判断1 根据排便次数

正常宝宝的大便一般每天1—2次,呈黄色条状物。腹泻时即会比正常情况下排便增多,轻者4-6次,重者可达10次以上,甚至数十次。

判断2 根据大便性状

为稀水便、蛋花汤样便,有时是黏液便或脓血便。宝宝同时伴有吐奶、腹胀、发热、烦躁不安,精神不佳等表现。

宝宝腹泻怎么办

中药敷脐

宝宝腹泻时,有时会伴有呕吐,引起进食及口服药物困难,所以外治疗法对宝宝来说也很重要。外贴疗法治疗腹泻也应辨证选方,可以带孩子到中医儿科请医生开方。

有些在药店能买到的脐贴是有特殊针对性的,比如因受凉引起的腹泻、腹痛有较好的疗效,对其他类型的腹泻效果就可能欠佳。

对于腹泻日久、大便检查无明显异常的宝宝,不妨用按摩推拿法,常常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操作方法如下:

推板门(两手大鱼际处)、揉足三里、向上推七节骨(腰骶部从宝宝臀沟往上大约1.5寸),每个部位大约100~200次,配合背部捏脊6遍,调理脾胃及全身阴阳,效果很好。

在应用上述方法治疗后,病情不好转或腹泻很严重时,应及时就诊。若是微生物感染引起的急性腹泻,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适宜的抗生素,并同时补充液体,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纠正电解质紊乱。

宝宝腹泻常用药

口服补液盐:宝宝腹泻时最重要的是要预防和纠正脱水,如果腹泻量多,小便也少,或宝宝嘴干,家长可以少量多次地喂服口服补液盐。

蒙脱石散:有保护肠黏膜及吸附病毒、细菌的作用,服用时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将药物兑水的比例掌握好。

肠道菌群调节剂:如妈咪爱、培菲康、金双歧类,对治疗腹泻有辅助治疗作用。

什么状况下应该送宝宝去医院?

如果初步判断宝宝腹泻症状不重,宝宝精神好,没有脱水症状,能吃能玩,可以暂时不用去医院。但出现以下情况要立即去医院:

·严重的呕吐,不能进食。

·阵发性哭闹,尿少,呕吐等精神很差,面色改变。

·严重腹泻,每次量多或次数很多,送宝宝去医院时要及时把大便搜集带到医院。

·小于1岁的宝宝。

·有明显的黏液便或脓血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送医 小儿腹泻判断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如何来判断 教您6招应对宝宝腹泻

小儿腹泻的发病率非常高,在所有的小儿患病症状重发病率仅仅会比急性呼吸道感染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病情如果加重的话就会有可能死亡。所以一定……详细>>

小儿腹泻该如何判断 警惕腹泻会引发的四种并发症

小儿腹泻会导致宝宝营养物质吸收差,再加上食欲差,摄入营养物质亦减少,可引起各种营养物质缺乏。那么你知道小儿腹泻要如何来判断吗?详细>>

小儿腹泻的原因 什么情况下算是腹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小儿患腹泻的我们并不少见,夏秋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希望家长朋友要重视。那么,小儿腹泻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腹泻什么情况下需要去医院

夏至已至,外界气温逐渐升高,雨水也比较多,为各种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而且夏季各种瓜果、凉拌荤素菜或冰镇饮品也吃得比……详细>>

小儿腹泻改如何判断?异常大便看宝宝消化系统

小儿腹泻会导致宝宝营养物质吸收差,再加上食欲差,摄入营养物质亦减少,可引起各种营养物质缺乏。慢性腹泻尤为严重,常见有营养不良症、营养性贫……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