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不仅仅是腹泻 还有这2大症状

2017-06-27 10:11:32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夏季炎热的天气不仅会让人食欲下降,也使我们抵抗力有所减低。宝宝也不例外,夏季时节是婴幼儿肠胃疾病多发的时节,尤其以拉肚子最多见。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腹泻的症状

第一大症状:发热:宝宝发病初期多先有发热、咳嗽、流泪等上呼吸道感染现象,体温较高,一般为38~40度。有的爸妈误以为宝宝感冒了,给宝宝喂治疗感冒的药物。

第二大症状:腹泻:不久,宝宝便开始腹泻,一天拉稀十几次,甚至二十几次,多是“哗啦”一下,几乎是从肛门中窜出来。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样,无特殊腥味及粘液、脓血。爸妈有时不能从尿布上区分出宝宝拉出的是大便还是小便。

第三大症状:呕吐:宝宝频繁呕吐,吃什么吐什么,有时不吃也吐,开始时吐清水样的东西,之后吐出黄色的苦水。

对腹泻小儿的护理要点

记录患儿大便、小便和呕吐的次数、量和性质。就诊时带上大便采样,以便医生检验、诊治。腹泻患儿往往易脱水,加之饮食控制,易畏寒,若出现四肢厥冷,体温不升,可用热水袋保暖。使用热水袋要注意不要烫伤患儿。

腹泻患儿大便次数增多,应勤换尿布。每次大便后用温水揩洗臀部(女孩子应自前向后冲洗),然后用软布吸干。可涂以鞣膏,或复方硫酸铜锌软膏、防止产生红臀。腹泻患儿由于使用较长时间的抗菌素,可使口腔霉菌生长而发生鹅口疮,因此要多喂开水以清洁口腔。有呕吐时可用棉花蘸温开水清擦口腔。已发生鹅口疮可在患处涂以1%龙胆紫药水。重型腹泻,或轻型腹泻但迁延不愈,患儿逐渐消瘦,全身症状加重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腹泻未愈,又发生肺炎或尿路感染等并发症,也应及时就诊。

及时补液防脱水。小儿腹泻大多起病很急,频繁腹泻会使体内的水分和营养素迅速丢失,造成急性脱水。在家中,家长可在500毫升开水(或米汤)中,加入20克白糖(两平 匙)和1.75克食盐(半啤酒瓶盖),做成口服补液。由于腹泻的孩子对液体的需求量比平时增加,所以在一开始时就要鼓励孩子多饮。小于2岁的孩子每次腹泻 后可补充口服液50至100毫升,每天的摄入量不少于500毫升;大于2岁者,尽量多饮,每天摄入量不少于1000毫升甚至更多,以预防脱水。若孩子已出 现脱水症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在途中应不断补充口服液体。

小儿腹泻预防方法

注意饮食卫生:加强卫生宣教,对水源和食品卫生严格管理。食品应新鲜、清洁,凡变质的食物均不可喂养小儿,食具也必须注意消毒。

按时添加辅食:小儿生长发育迅速,不论母乳或人工喂养儿均应按时添加辅食,以满足营养需要。添加辅助食品时,品种不宜过多,变换不宜过频,要在婴儿逐渐适应新的食品后,才渐次增加其他食品。具体而言,添加辅食时,要注意婴儿的消化能力,每次只能增加一种,从少至多,逐渐增加。一般在出生后半个月开始添加维生素C及D,2~3个月加菜汤、奶糕或米糊,4~6个月添加蛋黄、肉末及碎菜等。

注意饮食质量:母乳不足或缺母乳采取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调配,不宜过多或过早地给米糊或粥食等食品,以免发生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及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初出生至3个月内婴儿母乳不足,可吃牛奶或豆浆补充,无论用牛乳或代乳品均需要适当稀释,以利于消化和吸收;食欲不振时,不宜强制进食。

提倡母乳喂养:尤其出生后最初数月内应以母乳喂养。因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人乳中含有IgA,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应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做到定时哺乳,避免在夏季及宝宝有病时断奶。

用碗勺代替奶瓶:奶瓶特别是橡胶奶头容易污染,不易清洗消毒,很容易污染,导致小儿腹泻。改用碗勺,污染的机会比奶瓶要少。

(责任编辑:杨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护理方法 小儿腹泻症状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仅仅是拉肚子吗 这些并发症忽视不得

我们知道,腹泻让患者非常痛苦,同时对身体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虽然小儿腹泻这种情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非常的常见,但是一些疾病也有可能会导致……详细>>

小儿腹泻应警惕2种症状 腹泻容易与这疾病混淆

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是严重腹泻的话,要及时送医求助。如果是轻度腹泻,宝宝精神也好,饮食睡眠也没有问题的话,妈妈们可以尝试自行护理……详细>>

小儿腹泻的类型与诊断

小儿腹泻是儿科常见疾病之一,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想要治疗小儿腹泻,首要就……详细>>

小儿腹泻会有什么症状 推荐偏方治小儿腹泻

腹泻是我国儿科病中第二位常见多发病,仅次于呼吸道感染。两岁以下的宝宝发病率最高,几乎每位妈妈都会经历宝宝的腹泻过程。因此,关于小儿腹泻的……详细>>

小儿脑瘫不仅仅是遗传 有2大诱因才是关键

提起小儿脑瘫相信大家对于这个病非常熟悉,这个病给患儿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得了小儿脑瘫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身体发育,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