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不可随便吃药 温水洗脚可防宝宝感冒

2017-06-08 10:01:43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孩子吃药问题家长们都应该重视的,不能随便给孩子吃药的,尤其是孩子感冒和咳嗽的药物是不能随便吃的,这样对宝宝发育影响很大。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感冒不可随便吃药

我国目前对4岁以下儿童感冒、咳嗽药还没有相关包装标识,但有必要提醒中国家长,4岁以下孩子用药要先看病、再吃药,严格按剂量使用,别到药店给孩子购买非处方药。

给孩子不当用药,最危险的就是剂量超量,因为很多咳嗽药水不容易衡量量的多少。因此,在这方面家长要严格操作,看清刻度杯上的标线。

此外,门诊中还遇到有的小孩子家长给抱来时,说吃药不住地往外吐,这很可能是孩子对这个药物口味不合,而并不是药物本身的不良反应。

比如儿童药品中有很多草莓味、哈密瓜味等浓厚的水果香型的。如果孩子吃这类药时表现出明显拒绝吃药的举动和表情,说明很可能是抗拒药物的味道。建议换成无香西药或中药。

给孩子吃药不当会影响孩子的发育,对孩子成长不利,家长要特别的重视孩子的吃药问题。

感冒3-5天是合并细菌感染高峰期

“大部分的孩子发烧两三天就好,但发烧之后会出现咳嗽、咳痰、脓鼻涕的出现,这可能就合并有细菌感染了,一般在发病的3-5天是合并细菌感染的高发期。”

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特别是感冒初期,不建议给小儿使用抗菌素,比如常见的头孢、阿奇霉素等。秋季感冒的病原体主要是病毒,抗菌素对病毒无效,滥用抗菌素反而造成病情延误、体内菌群紊乱、抵抗力下降、器官黏膜受到损害等综合问题。

“如果出现了细菌感染的症状,如浓痰、浓鼻涕,血象化验之后也发现了白细胞增高的趋势,则可少量使用抗生素,但能口服尽量不静脉注射。”

宝宝防感冒的实用方法

1、营造无烟环境:污浊的空气极易引发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因此建议大人不要在室内吸烟,以免伤害孩子呼吸道。还要定时开窗保持空气流通。

2、保证双脚暖和:足部的保暖与否与上呼吸道黏膜感染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果足部受凉就会致使局部抵抗力降低,病菌病毒乘虚而入。最好在小儿睡前先替其用热水泡脚且稍做按摩。

3、勤用流水洗手:手是传播多种疾病的媒介,而干净的手上较不易使感冒病毒存活。因此家长要督促小儿通过勤洗手来减少疾病的传播,并且应尽可能地用流动的水来洗净双手。

4、科学接种疫苗:建议要为0岁-3岁的婴幼儿和体质弱的小孩接种流感疫苗。通常疫苗接种后的保护期为6个月-12个月。

5、多喝水:有关专家认为,“多喝水和保持大便通畅”是预防宝宝感冒的最有效方法。如果宝宝每天都能正常大便的话,就能大大降低宝宝生病几率。

6、鲜水果:新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的灭菌和解毒能力。

温水洗脚可预防宝宝感冒

脚是肢体的末端,血液循环差。脚部着凉会反射性地引起鼻、咽、气管等上呼吸道黏膜的改变,并降低孩子体内抗病原微生物的能力,使其体内致病菌大量繁殖,最终导致发病。

婴儿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完善,御寒能力差,身体活动少。因此,脚部容易受凉,进而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保护孩子脚部体温,可采用增加肢体活动、不久坐久站、睡前温水洗脚、必要时做足部按摩等方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解析小儿感冒形成的原因 4个妙招可防感冒

小儿感冒原因真的很多,但是一般综合起来就是下面的四种,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家长都要积极的治疗宝宝的感冒。 详细>>

小儿感冒预防这么做 小儿感冒吃什么药

幼儿容易受到天气变化的影响,导致发烧感冒,因此,冬季对小儿感冒,最重要的是要保暖。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小儿感冒呢?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防 注射疫苗让宝宝少感冒

对于身体免疫力差的小孩子来说,如果平时不注意照顾的话,那么出现感冒现象是经常的事,所以作为家长,就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小儿感冒的工作,那么……详细>>

须知小儿感冒的原因 预防小儿感冒可用食疗法

小儿感冒是很多的家长担心的一种疾病,这给孩子的健康问题造成了影响,生活中大家应该注意了解其中的原因,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小儿感冒的知识。详细>>

小儿感冒与家长喂养有关 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在孩子的身边会有很多孩子出现感冒的症状,给患儿的健康方面带来了特别严重的伤害,因此家长们要清楚的认识小儿感冒的知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