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儿童肥胖有三个因素 会影响孩子智商吗

2017-06-07 09:19:48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症在现代人群中越来越多的出现,儿童肥胖症更是需要我们多多关注,下面专家为大家讲解影响儿童肥胖的因素,希望各位家长能够重视儿童减肥!

儿童肥胖的因素

遗传因素

肥胖症有一定家族遗传倾向。双亲胖,子代70%~80%出现肥胖;双亲之一肥胖,子代40%~50%出现肥胖;双亲均无肥胖,子代仅1%出现肥胖。单卵孪生者同病率亦极高。

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在肥胖症的发生上起重要作用。情绪创伤或心理障碍如父母离异、丧父或母、虐待、溺爱等,可诱发胆小、恐惧、孤独等,而造成不合群,少活动或以进食为自娱,导致肥胖症。

中枢调节因素

正常人体存在中枢能量平衡调节功能,控制体重相对稳定。本病患者调节功能失平衡,而致机体摄入过多,超过需求,引起肥胖。

儿童肥胖会影响孩子智商

1、我们在生活中经常碰到不少这样的肥胖小儿,原先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后随着肥胖度的逐渐加重,成绩也逐渐下降。这是由于肥胖程度的加重已引起大脑细胞及其周围组织的脂肪浸润,直接影响了大脑功能,使智力减退。

2、同时由于重度肥胖引起肺的顺应性下降,肺活量减少,使肺换气功能不足,导致体内长期供氧不足、二氧化碳潴留,小儿常感到疲倦无力、嗜睡,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而使学习成绩下降。

3、由于肥胖学生的智力受到影响,使其认识能力、辨别能力、运算能力、动手能力和思维敏捷性均落后于正常儿童,所有这些已不能不引起家长和学校老师的重视了。

儿童肥胖该如何减肥

医疗干预。如果有恒心,患了肥胖症的儿童做好饮食调控以及运动可以治愈。但如果一些顽固性的肥胖,那么就用医疗干预。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在此,专家建议肥胖儿童使用安全无副作用的中医减肥法。

行为纠正。首先家长要让孩子认识到肥胖的危害,绝对不能歧视肥胖的孩子,更不能在平时的语言和行动中伤害肥胖孩子,让孩子认识肥胖的危害有多种方式,带他们去一些运动场所,尝试让他们玩各种他们感兴趣的游戏,以此来激发孩子自我减肥的心态。

限制高热量、高脂肪、高糖、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例如: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奶油甜点、坚果类、冰淇淋、巧克力等。可生食的食物尽量生食,这样热量低且营养成份高。使体内处于热量负平衡状态,以消耗体脂。

保证含维生素、矿物质食物的摄入。例如:含水分多的蔬果:黄瓜、冬瓜、白萝卜、生菜、西红柿、西瓜;含纤维多的蔬菜:芹菜、竹笋、菠菜、白菜、胡萝卜、蘑菇、海带、木耳,水分和纤维多的蔬果热量低、体积大,可增加饱腹感;促进脂肪代谢,使脂肪难以堆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吗 警惕儿童肥胖的几大危害

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智力发育,并且会影响心脏及各脏器的健康,会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儿童肥胖也会诱发糖尿病,家长……详细>>

引发儿童肥胖的5大因素 如何预防儿童肥胖

在现代的社会,小孩子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现在肥胖的小孩子也越来越多。小孩子处在儿童时期就开始发胖,对于成长是肯定不利于健康的。那么我们家……详细>>

导致儿童肥胖的神经因素 肥胖儿童的运动原则

儿童肥胖的精神因素主要是家长过多鼓励孩子进食,和因不良饮食习惯所产生的饮食欲。下面我们看看导致儿童肥胖的神经因素有哪些?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肥胖有这些原因 如何及时治疗儿童肥胖

在儿童肥胖的原因以及成人肥胖,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两。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儿童肥胖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