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情绪低落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不寐器质性情感与情绪改变

为什么宝宝和爸爸不亲 答案在这里

2017-06-12 09:48:4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宝宝一般都会和妈妈关系比较好。宝宝只要有什么事情,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妈妈,很少说找爸爸的。可能在平时的生活中,宝宝和妈妈接触比较多,所以,两个人的关系会比较亲近。但是宝宝和爸爸不亲绝对不仅限于这个原因哦,下面一起看看宝宝为什么和爸爸不亲?

宝宝和爸爸不亲的原因

1、在家“吊脸子”

男人在外面工作事情繁杂,很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的时候。但是,对于宝宝来说,当他找到自己的爸爸的时候,自己看到的是一张不高兴的脸。一次属于意外,次数多了,宝宝也就不敢再去了,他很可能会认为爸爸不喜欢自己。

2、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够

父子亲情节目《爸爸去哪儿》掀起收视高潮,该节目也让人们意识到爸爸参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5位明星爸爸也坦言,平时因为工作原因,和孩子相处的时间较少。孩子一觉醒来,睁开眼睛最害怕的是看不到爸爸。在绝大多数人眼中,带孩子主要是妈妈的责任,爸爸只要赚钱养家就行了。所以,很多时候,爸爸都没有陪伴在孩子身边,即便在家,爸爸也是看书、打游戏、加班或者其他,很少真正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来。

3、控制欲过强

有的爸爸过于大男子主义,控制欲太强。无论任何事情,都是自己说了算,不尊重孩子的想法。爸爸控制欲太强,剥夺孩子自我表现和发表自我看法的机会,会让孩子产生“我不会”“我不行”“我不好”的心理,导致孩子自我怀疑,性格懦弱。控制欲太强的爸爸会过于威严,无形之中给孩子一种压力,给父亲和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产生不良影响。

如何让爸爸和宝宝建立亲密关系?

1、母亲需要做好润滑剂

在日常生活中,母亲可以多带动孩子与父亲玩游戏。例如让爸爸与孩子玩“骑大马”、“坐飞机”、“玩打仗”等,不但使孩子有很高的兴趣,而且训练了孩子的平衡感觉和空间感觉,对孩子的心理发展十分有利。而当爸爸与孩子有了隔阂,或者双方交流有困难的时候,妈妈也要及时安抚孩子的情绪,并帮助爸爸,学会如何和孩子相处。通过妈妈的帮助,让父亲成为孩子心目中的大朋友,从而更加亲近。

2、为宝宝值夜班

在夜间照顾宝宝的问题上,夫妻可以分工。如果母亲不用下床就能安抚宝宝,晚上就由她来照顾;如果需要下床才能解决问题,就由父亲来做。因为夜间的平和与安宁是加强父子联系的绝佳时机,即使是在半睡半醒的状态下,父子俩也能形成更亲密的关系。

3、打造“父子空间”

人们往往认为女人比男人更懂得如何照顾婴儿,其实,男人在照顾婴儿上也有自己的一套,婴儿会喜欢这种不同的感觉。宝妈们别怕把宝宝交给丈夫照顾,不必整天看着他们,也不必担心宝宝会不舒服,自己准备随时去“救火”。如果落入了这个模式,很可能会打击初为人父者的信心,令宝宝很难习惯与父亲相处。多给他们父子一些相处的机会,你会惊奇地发现,丈夫可能不需要任何帮助也能照顾好宝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和爸爸不亲怎么办 宝爸们快看过来

我们都知道宝宝一般都会和妈妈关系比较好。宝宝只要有什么事情,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妈妈,很少说找爸爸的。那么宝宝跟爸爸不亲有哪些原因呢?详细>>

孩子和爸爸不亲是何原因 宝爸们该如何亲近孩子

自古以来,对妈妈的赞美似乎多于爸爸,更好似有不成文的规定,在家带孩子多数是妈妈。只要孩子有需要,许多妈妈可以牺牲自己的事业,做起“全职师……详细>>

宝宝总吐奶是消化不好吗? 真正原因在这里

生活中不少宝宝会出现吐奶的情况,宝宝吐奶有可能是生理因素造成的,也可能是喂养不当引起的,宝宝经常吐奶要警惕身体疾病,最好尽早带宝宝到医院……详细>>

只认婆婆不认亲妈 孩子和妈妈不亲怎么办?

六一儿童节给了不少妈妈光明正大请假回家陪孩的机会。但是对于一些妈妈们来说,这个天赐良机反倒成了他们尴尬的难题。因为孩子平时都由婆婆带,孩……详细>>

爸爸和宝宝该如何相处 看看育儿专家怎么说

常言道:“父爱如山。”妈妈能给孩子以温和的阴性面,能教导孩子感恩生活,细心关怀。反过来作为爸爸,当然是展现给孩子以阳刚的一面,让孩子充满……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