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陪宝宝一起玩撕纸游戏 让宝宝越玩越聪明

2017-06-12 09:45:4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满6个月以后,往往会出现撕纸现象,其实宝宝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某些事物,从而满足新奇感。有些家长担心撕纸会养成他们破坏东西的习惯,盲目阻止,这些担忧是多余的。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宝宝撕纸的好处吧!

宝宝为什么爱撕纸?

宝宝爱撕纸是正常的发育过程,宝宝一岁后手部动作渐趋精细,手眼协调能力也基本具备。当他发现纸响时,和纸对抗的感觉和耳朵捕捉到的声音会让他兴奋,于是就会出现爱撕纸的现象。

宝宝撕纸的好处

1、可以慢慢培养宝宝对书本的兴趣。宝宝在撕书的过程中,接触了书及纸张,对书本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随着宝宝慢慢长大,他也许会忘记撕书的事,但是对书本的喜爱会慢慢增强!

2、锻炼宝宝手部的小肌肉,手指的灵活性,以及手眼的协调能力。

陪宝宝一起玩撕纸游戏

1、给孩子找一些废旧的刊物,让他撕个够,充分满足他想要撕书的欲望。父母应教会宝宝将大纸撕成小纸,再撕成纸屑,使宝宝初步认识到自己有改变外界环境的能力,从中得到乐趣,同时也训练手眼的协调能力,促进脑功能的健全与成熟。因此,父母不要阻止宝宝撕纸,相反,还要鼓励。但要注意的是,不要把书本和有价值的资料交给宝宝撕,也不要将不干净的纸给孩子,废旧的报纸和书刊,尤其报纸上面的油墨很容易脱落,这些油墨含有铅,对宝宝的健康不利。

2、以身作则,爱护图书。如果宝宝把哪本书撕坏了,妈妈可以一边说:“书宝宝受伤了,好疼啊,它会哭的。”一边用胶带把图书补起来,说:“妈妈来帮它,宝宝也来帮忙好不好?”虽然宝宝有可能还听不懂妈妈所说的话,但从妈妈的表情中,宝宝应该可以理解一点意思,宝宝也会逐渐培养起与图书的感情。

3、一岁半以后,孩子的手部动作更精细了,家长可教孩子撕一些简单的物体轮廓,如太阳、月亮、正方形、三角形等。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以后再撕一些比较复杂的物体形象,并将“作品”粘贴后保存,增进幼儿兴趣。这种作法,有益于训练幼儿手部动作的精确性和感觉的灵敏度。

4、教会宝宝撕出不同的东西。父母应教会幼儿将大纸撕成小纸,再撕成纸屑,使幼儿初步认识到自己有改变外界环境的能力,从中得到乐趣,一岁半以后,孩子的手部动作更精细了,家长可教孩子撕一些简单的物体轮廓,如太阳、月亮、正方形、三角形等。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以后再撕一些比较复杂的物体形象,并将“作品”粘贴后保存,增进宝宝的兴趣。这种作法,有益于训练幼儿手部动作的精确性和感觉的灵敏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撕纸好处多多

网络上有一个宝宝撕纸爆笑的视频经久不衰,宝宝撕纸真的有那么快乐吗?不说不知道,一说好奇妙。详细>>

宝宝喜欢撕纸是何原因 聪明父母这么做

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撕纸、扔东西的习惯,在许多妈妈认为这都是坏习惯。那么宝宝喜欢撕纸是什么原因?如何应对宝宝喜欢撕纸呢?详细>>

勿用报纸给婴儿玩撕纸游戏

父母们都知道,婴儿撕纸可以让手指变得更灵活。不过,专家指出,儿童的抵抗力较弱,父母们让孩子撕纸画画时千万别用报纸,因为报纸里的油墨可能对……详细>>

宝宝撕书的乐趣从何而来 如何应对宝宝撕书

宝宝没有缘由地撕书,家长不必急于制止宝宝的这种行为。宝宝通过手的动作改变纸的形状并发出一些声响,是宝宝一种基于好奇心的主动探索行为,也是……详细>>

宝宝与家长一起玩的育儿小游戏

感觉统合是指大脑和身体相互协调的学习过程。视觉、听觉、嗅觉及味觉,通常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顺利发展出各自的功能,帮助孩子接收外在的信息,所……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