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夏天孩子容易流鼻血 千万别仰头止血

2017-06-09 10:02:35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小孩流鼻血的原因比较多,但是一般不容易找出原因,因为小孩流鼻血可简单可复杂,家长们遇到孩子流鼻血,千万别慌了手脚,应该好好观察,对症下药。

孩子流鼻血的原因

1、抠鼻

抠鼻是孩子的不良习惯之一,用力挖鼻、擤鼻会损伤了鼻腔血管,造成鼻粘膜和小血管破裂,而导致鼻出血。

2、季节原因

夏季气候干燥,儿童鼻出血现象增加,在这段时间里面孩子出现流鼻血会很常见,所以父母应该多注意孩子的生活习惯和饮食。

3、营养不平衡

孩子如果挑食偏食,不爱吃蔬菜水果,时间长了,血管的脆性就大,当气候干燥,或者喝水不足,鼻出血的症状也会出现。

4、疾病原因

如血液病、发热、咳嗽等,而同时鼻部疾病更是造成鼻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像鼻炎,鼻窦炎,鼻甲肥大,鼻息肉等都会间接的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形成经常性的鼻出血。

孩子流鼻血怎么办?

1、正确止血方法

流鼻血时家长第一反应就是要孩子将头向后仰,鼻孔朝上来止血,其实这并没有止血的效果,正确的方法是:头部应该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使已流出的血液向鼻孔外排出,以免留在鼻腔内干扰到呼吸的气流。

2、注意饮食

为了预防出鼻血,在干燥季节,对有鼻出血史的孩子,家庭应备一些药物,每天可在鼻腔内均匀地涂抹,以滋润鼻粘膜。纠正孩子偏食习惯,多喝水,多吃蔬菜,合理科学地安排孩子饮食。晚间孩子发生鼻呼吸不畅,可用清水润鼻,千万不能抠挖鼻腔。

3、压迫鼻翼法

具体操作是,家长用自己的拇指食指紧捏两侧鼻翼约10~15分钟(如果确定哪个鼻孔流血也可以直接压迫出血的鼻孔)。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用纸巾堵塞,其实纸巾压力通常不够,不能达到止血的效果,而且纸巾未经消毒,容易诱发感染。在压迫鼻翼的同时,取坐位,头稍向前下倾,以便把嘴里的血吐出来。而不是像很多家长那样,让孩子抬起头。因为当孩子抬高头时,血液会被不由地咽下去,刺激胃肠引起恶心、呕吐等,特别是出血量大时,还会发生误吸的可能。

4、及时就诊

如果采取措施后孩子鼻出血还是止不住,或者出血量大,并伴有脸色苍白、出冷汗、心率加快等,则应该及时送院。另外,如果孩子反复流鼻血,也要到医院检查,看看是否存在鼻炎、鼻腔异物、鼻腔鼻咽肿瘤或血液病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流鼻血怎么办 孩子流鼻血的原因

孩子总是流鼻血?这样做能快速止血!

孩子鼻腔黏膜中血管分布较多,血管管壁薄弱,黏膜柔嫩,由于某些因素而造成血管破裂出血,从而导致流鼻血。导致流鼻血的原因比较复杂,有可能是挖……详细>>

小孩子流鼻血如何处理?如何预防宝宝流鼻血?

秋季比较干燥,孩子的鼻腔黏膜也会处于干燥状态,扩张的毛细血管,当鼻粘膜受到刺激时就会导致流鼻血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孩子习惯用手直接抠鼻孔……详细>>

手抠鼻子易致宝宝流鼻血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

孩子流鼻血了,这让家长们非常的担心,是不是孩子生病了呢?专家介绍,孩子流鼻血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导致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孩子流鼻血一般……详细>>

孩子流鼻血是为什么 如何预防孩子流鼻血

夏天来了,家长们经常发现孩子会流鼻血,这可急坏了家长们。那么孩子在夏天容易流鼻血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详细>>

秋季小孩子为什么爱流鼻血?

秋季干燥多风,许多小孩子的鼻黏膜难以适应这种气候,就容易发生鼻出血的现象。 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