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孩子爬山好处竟有这么多 带孩子爬山注意事项

2017-06-09 09:58:1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喜欢爬山的感觉,历经困难,爬到山顶,就会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感,那么爬山对孩子有哪些好处呢?爬山也是需要注意很多事项的,特别是带着孩子爬山的话,需要注意的就更多了。

孩子爬山的好处

1、保护视力

爬山野营活动对人体有很多的好处,从医学角度来讲,它对人的视力、四肢协调能力、心肺功能、体内多余脂肪的消耗、延缓人体衰老等方面有非常大的益处。治疗近视有一个最简捷的方法,就是极力的眺望远处,放松眼部肌肉。然而,城市中由于工业污染及热岛效应等多种因素,空气中颗粒悬浮物就比较多,可见度也就比较差。反之,在山野之中,特别是在山巅之上,可以使目光放至无限远,解除眼部肌肉的疲劳。进而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

2、有利于孩子的身体发育

爬山能增强孩子身体各器官系统的功能,使孩子体格健壮。孩子能够长高,是由于全身骨骼的生长,尤其是长骨的生长,因为长骨两端的骺软骨部分是骨的生长点。由于体育运动,改善了血液循环,骨组织得到了更多的营养,同时,运动对骨骼起着一种机械刺激作用。所以,能促使骨骼生长加速,使孩子身高随之有所增长,身体增长速度比一般孩子快。

3、对孩子的智力发育有好处

孩子在陌生的环境中对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绿树、青草、红花、山水、陌生人、动物这一切新奇事物,对充满求知欲的孩子来说充满挑战。五彩缤纷的大自然刺激着孩子的各个感觉器官,他们兴致勃勃地注视、倾听、触摸、询问、甚至品尝。总之自然环境能锻炼孩子的自然观察能力、注意力、记忆力、描述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带孩子爬山的注意事项

1、及时给孩子擦汗和补水

爬山是很耗体力的一件事情,爬着爬着就发现自己浑身冒汗了。父母们在爬山过程中要注意安排孩子们休息的时间,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并用随着携带的餐巾纸或是毛巾给孩子擦干身上排出的汗液。喝水的时候切忌大口饮用,容易引起打嗝和腹胀,也不利于解渴。

2、只带必需品,切莫负重过多

爬山本身就是一件很累的活,尤其你还得带上熊孩子,如果你再带些无关紧要的东西,恐怕连照看小孩的精力都没有了。作为一个过来人,爬山所必备的物品有以下这些:水、适量的食物(可选择较轻又耐饱的蛋糕、饼干)、水果(可选择剥皮即食的香蕉、橘子,少带一些)、雨衣、防水鞋套、创口贴(谨防意外擦伤)、纸巾、清凉油、垃圾袋、毛巾。

3、别走小路

有的人爬山不喜欢宽敞的大陆,认为走小路更刺激。但如果是带孩子一起爬山,最好不要走小路。因为未经开发的小路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危险,而且孩子的生理条件和体力也不适合走小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孩子爬山的注意事项 孩子爬山的好处

孩子爬山有哪些好处 带孩子爬山该注意什么

爬山,如果在家长保护好孩子的情况下,是没有坏处只有好处的,而且好处相当的多,最基本的,是可以锻炼孩子的身体,开阔孩子的视野,让孩子对世界……详细>>

带孩子去旅行竟有这么多好处 家长必看

很多孩子从生下来就被全家人当成金疙瘩,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怀里怕摔了。相约好的一次次全家旅行因孩子年龄小不能坐飞机、路途太颠簸等缘由一次……详细>>

带孩子爬山注意事项要知道 别让好事变成坏事

爬山是一项考验体力和耐力的户外运动,很多人都喜欢在假日带着孩子爬山,但是爬山到底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呢?带孩子爬山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详细>>

带孩子去图书馆好处真多 注意事项要知道

现在,由于图书馆丰富的藏书以及健全的设备和场地,使儿童图书馆基本上成了教育工作者培养儿童阅读兴趣和能力,提供广泛的儿童读物,启发儿童丰富……详细>>

孩子做家务竟有这么多好处 跟孩子一起劳动吧

哈佛大学研究发现,爱干家务的孩子相比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后在犯罪率、离婚率、心理疾病患病率都要低很多,而且就业率却高很多。另外,在成长过……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