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拒食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咽炎肝炎消化不良病毒性感染

宝宝断奶的最佳时期 给宝宝断奶的技巧很重要

2017-06-08 09:43:34      家庭医生在线

断奶对婴儿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是婴儿生活中的一大转折。断奶不仅仅是饮食的种类、喂养的方法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断奶对宝宝的心理发育有着重要的影响,新手妈妈一定要懂得一些断奶的技巧和策略。

断奶的最佳时期

俗话说“金水银水不如母亲的奶水”,母乳是婴儿理想中的食品,专家提倡母乳应该喂养到宝宝1周岁。然而母乳虽好,也并非完美无缺。比如母乳中的维生素D就很少,满足不了宝宝成长中的营养需求。而婴儿在出生10—12个月的时候,胃肠消化功能就基本完善了,对营养的需要也会逐渐增加,很显然,这个时候母乳的量和质都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此时辅食的需量在增加,这正是宝宝开始断奶的适宜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断奶最好选择春、秋、冬三季,避免在夏季炎热时断奶,也不要在宝宝生病时断奶,因为此时宝宝的抵抗力有所下降,而改吃牛奶和辅食后,又会加重宝宝的胃肠道负担,不利于疾病后的康复。

断奶的技巧

1、断奶前要好好添加辅食

在宝宝断奶前一定要好好添加辅食。断奶前的准备要从练习用勺子进食开始,连续一周试着用勺子给婴儿喂一些果汁、汤等。如果婴儿的脸颊和舌头使下颌跟着运动起来,宝宝能顺利吃下,就可逐渐实行断奶。在按断乳食谱进行断乳时,如果婴儿不愿吃,也不要硬喂。让宝宝尝试习惯吃其他食物。断奶后,宝宝的饮食应以碎、软、烂为原则,喂以营养丰富、细软、易消化的食物,切忌给宝宝吃辛辣食物。牛奶是宝宝每天的必需食物。

2、逐渐减少喂奶次数

刚刚减奶的时候,宝宝对妈妈的乳汁会非常依恋,因此减奶时最好先从减少白天喂奶次数开始。因为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他们不会特别在意妈妈,但造成和晚上宝宝却会特别依恋妈妈,需要从吃奶中获得慰藉。

3、断奶过程要果断

在断奶的过程中,妈妈既要让宝宝逐步适应饮食的改变,又要态度果断坚决,不可因宝宝一时哭闹,就下不了决心,从而拖延断奶时间。也不可突然断一次,让他吃几天,再突然断一次。这样反反复复只会带给宝宝不良的情绪刺激,造成宝宝情绪不稳、夜惊、拒食。甚至为日后患心理疾病埋下隐患。

4、进食方式的改变

进食方式上逐渐增加宝宝用杯子喝饮料、喝汤,用勺吃饭、吃菜的机会,淡化孩子对吸吮的心理依赖。同时,增加父亲和其他亲人喂食次数,早期冷落的另一半亲情也由此得到发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宝宝断奶的技巧 断奶的最佳时期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宝宝断奶最佳时期 你真的知道吗?

宝宝断奶时间不宜过早,否则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甚至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良,很多人认为六个月后奶水没有营养可以给宝宝断奶,如果不赶紧断奶还会……详细>>

给宝宝断奶要选择最佳时间 断奶当心注意事项

当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我们就需要给宝宝断奶,但是断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详细>>

宝宝断奶最佳时间 如何轻松给宝宝断奶呢

母乳喂养的宝宝是非常好的,但是不能一直母乳下去吧,那么到底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好呢?断奶有哪些好的方法呢?详细>>

给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1岁左右是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最迟不要超过2岁,如果在增加辅食的条件下仍保留1~2次母乳直到岁半或两岁也是可以的。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