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提高宝宝免疫力的正确姿势在这里 不可不看

2017-06-09 09:53:26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家庭的宝宝常因反复感冒,发热去医院就诊,而儿科医生常强调要提高小儿免疫力。其实,3岁后的宝宝,其免疫功能已经达到成人的80%了,但0到3岁孩子常因免疫力较低,处于疾病的危险期,那如何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呢?

提高宝宝免疫力的方法

1、母乳喂养

出生前宝宝可以通过胎盘接收抗体获得免疫力。出生后,母乳中富含增强免疫的抗体成分可保护宝宝,直到他建立自己的免疫系统。因此,妈妈应争取科学的母乳喂养,帮助宝宝增强免疫力。不要对母乳喂养轻言放弃,母乳对宝宝的健康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根据科学依据,母乳中含有增强免疫力的维生素A、C和E,还有矿物质和镁。母乳喂养可以保护宝宝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和耳部不受感染,这种保护甚至可以延续到母乳喂养结束后多年。

2、良好的睡眠

宝宝在熟睡时的生长速度是清醒时的3倍,而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宝宝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期。睡眠不良会让体内负责对付病毒和肿瘤的T细胞数目减少,生病的机率随之增加。专家建议成长中的孩子每天需要8-10小时的睡眠,如果你的孩子晚上睡得不够,可以让他白天小睡片刻。

3、不必过于干净

免疫系统能对传染病原形成免疫记忆,万一再次遇上,可以很快将其消灭,如果过分干净,抵抗力反而减弱,并可能导致过敏和自体免疫失调。另外抗菌清洁用品会使微生物抗药性问题更严重,只要使用一般肥皂和水就可达清洁的效果。玩泥巴、在草地上打滚、堆城堡、挖洞穴等这些家长认为“脏兮兮”的游戏,完全可以让孩子玩,孩子不会因此而得病,反而能增强身体免疫力。

误区

1、食物过于精细

有的妈妈爱给宝宝准备精细的食物,很少让宝宝吃粗粮,生怕宝宝消化不了,胃肠负担加重,其实,这种做法不对,因为宝宝到了一定年龄,所吃的食物需要多样化,这样才能促进肠胃蠕动,保证营养均衡。

2、靠药物增强免疫力

不少妈妈看到自己的宝宝感冒反复发作,要求医生开些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其实有的药物的确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但副作用比较大,而且服药前一定要先带宝宝做个免疫功能全套检测,以此进一步判定频繁感冒是否跟免疫系统缺陷有关。

3、过度保护孩子

天气一冷,就紧闭门窗、不让宝宝出门,岂不知密闭的环境更有利于细菌和病毒的繁殖,这么一来,宝宝的呼吸道长期得不到外界空气的刺激,得不到锻炼,久之机体变得弱不禁风、不堪一击。所以,任何孩子都要拒绝养尊处优,只有不断刺激才能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母乳喂养可提高免疫力 提高宝宝免疫力吃它们

孩子们的身体免疫力、抵抗力都不如成年人好,尤其是在这春季,稍微受了凉气就有可能伤风感冒的,严重就会引发高烧肺炎。那么,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详细>>

提高宝宝免疫力要避开8个误区

作为家长,最希望的事就是宝宝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希望宝宝能够拥有强大的免疫力,但是,要如何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呢?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冬天爱生病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

许多家长在家中应用消毒剂,想要将病菌隔绝在外,可是等孩子长大后一旦接触病菌就容易生病,提高孩子自己的免疫力才是关键所在,那么如何加强孩子……详细>>

睡不好也会降低宝宝免疫力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

进行合理运动,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进行按摩以及养成一个健康的饮食行为都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轻轻松松就可以让宝宝远离疾病。详细>>

秋末提高宝宝免疫力的原则和误区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呢?现在已经到了秋末季节,妈妈要利用这个阶段帮学龄前儿童提高自身免疫力,这样才能健康迎接冬天的到来哦。下面小编就来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