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坐月子巧吃水果有助于产后恢复

2017-06-06 16:05:40      

一般来说,女性都会很中意吃水果,那么刚刚生产完、坐月子中的新妈妈,最适合吃什么样的水果呢?

香蕉

香蕉味甘,因为味道香浓、食用方便同样也收到许多产后妈妈们的欢迎。香蕉有清热、润肠的功效。常常都会听到一个词“产后抑郁”,没想到香蕉可以对预防产后抑郁有帮助呢。产后食用香蕉,可以使孕妈心情舒畅安静,香蕉本身则有催眠的作用,可以是疼痛感下降。同时,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可有效防止因搀扶卧床休息时间过长,肠胃蠕动较差而造成的便秘。

不过,香蕉属于性寒的水果,不可多加食用。孕妈就算是爱吃也要节制。同时,在食用前可以用热水浸烫。

木瓜

味甘性平。木瓜的功效很多,降压,解毒,消肿驱虫,帮助乳汁分泌,让胸部更丰满,消脂减肥等。

木瓜的营养成分主要有糖类,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B,C,钙,钾,铁等,产于南方。自古就有用木瓜来催乳的传统。木瓜中含有一种木瓜素,有高度分解蛋白质的能力,鱼肉,蛋品等食物在极短时间内便可被它分解成人体很容易吸收的养分,直接刺激母体乳腺的分泌。同时,木瓜自身的营养成分较高,故又称木瓜为乳瓜。产妇产后乳汁稀少或乳汁不下,均可用木瓜与鱼同炖后食用。

龙眼

龙眼又称为桂圆,味道清甜,盛产龙眼地区的人们喜欢将水果制成龙眼干,这样就算是过了龙眼的旺季,也能够吃到味道香甜的龙眼干。龙眼具有益心脾、补气血、安神的作用,可是不错的进补水果。对于产后体质虚弱的妈妈们来说,适当吃些新鲜的桂圆或者干的龙眼肉都是不错的选择,既能补脾胃之气,又能补心血不足。

如果想要龙眼的调养效果更好,产后妈妈们也要巧吃龙眼。建议将龙眼和蛋花同煮后喝汤,对于产后调养效果极好。

橄榄

味甘,略酸涩,性平。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之效。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常食橄榄,可使宝宝更聪明。

奇异果

又称弥猴桃,味甘性冷,维生素C含量极高,有解热,止渴,利尿,通乳的功效,常食可强化免疫系统。对于剖腹产术后恢复有利。因其性冷,食用前用热水烫温。每日一个为宜。

榴连

味甘性热,盛产于东南亚,有水果之王的美誉。因其性热,能壮阳助火,对促进体温,加强血液循环有良好的作用。产后虚寒,不妨以此为补品。

榴连性热,不易消化,多吃易上火。与山竹伴食,即可平定其热性。同时,剖腹产后易有小肠粘黏的产妇谨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巧吃水果有助于产后恢复

一般来说,女性都会很中意吃水果,那么刚刚生产完、坐月子中的新妈妈,最适合吃什么样的水果呢?详细>>

坐月子能吃水果吗?坐月子能吃什么水果?

坐月子能吃水果吗?新妈妈在月子期间总会但是日常饮食影响自身健康和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健康,而拒绝吃水果,其实坐月子是可以吃水果的哦。详细>>

解疑: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吗?

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吗?很多新妈妈认为水果属凉性,为了新生儿吃母乳不会出现腹泻等不良现象,不应该吃水果,其实这是错误的看法哦。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吗?

一直以来民间都流传这样一条古训——坐月子不可吃蔬果。那么,这样的一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吗?坐月子吃什么水果好?

受传统习惯的影响,产妇坐月子不宜吃生冷食物,因此,有的产妇连水果都不敢吃。事实上我们鼓励坐月子适当吃水果。因为在产后,你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