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这样坐月子,健康美丽一辈子

2017-06-06 16:05:40      

一、坐月子吃什么:一排二调三补

第一周,主要是把多余的水分和毒素以及恶露排出体外,每天都有喝生化汤,吃麻油炒猪肝,其他的肉几乎没有吃。

第二周,主要是增强骨质和腰肾的功能,恢复骨盆。每天主要吃炒腰子和杜仲粉,有助于缓解尾椎骨等骨疼。

第三周到一个月,这时候,该排的已经排完,主要吃麻油鸡补身体,当然也会吃鱼呀,其他的骨汤什么的。记得,排完毒素后才能吃这么补的东西,否则身体不吸收,堆积在身体里,成为多余的脂肪。 因为前期身体虚弱,中医讲虚不受补,吃了吸收不了,只会加重身体的负担。

大概就是这样吃,具体每周每餐吃什么没有记录,所以不能写那么详细。

二、女人坐月子注意事项

1、要有舒适的环境

要有舒适的环境,所以夏天太过炎热、或者冬天太冷,均需开空调让室温维持在摄氏25-28度之间,但却要注意不可以吹到风!所以一定要想办法将空调的风完全挡住,不可对着产妇吹。

2、不可碰冷水

产妇不可碰冷水,以防受凉或产生酸痛的现象,需要用水的时候都是用烧开的水稍微凉一点点用的。

3、尽量少抱小孩

产后最重要的工作无它,就是安心下来,尽情的吃和睡。此时全身的机能均在迅速的恢复中,所以当然不可提重物,如果长时间抱孩子,极易产生内脏下垂的体型。况且,新生的婴儿,骨骼、内脏均尚未发育完全,最好还是尽量让他睡觉,常抱他只会对他造成不良影响。宝宝月子里真的很少抱,喂奶的都是侧躺着喂。

4、注意卧床休息

前面2周几乎都是躺床上的,除了吃饭上厕所什么的必须要起床的。然后第三周到40天就会适当的起床活动活动。

5、不可吹风,不论是热风或冷风

产后全身的毛细孔,包括头皮的毛细孔都是张开的,此时一吹到风,不论是热风或冷风,毛细孔就会立刻收缩,很容易造成筋骨酸痛、头痛、头风,甚至感冒。而且要穿后脚跟包住的的月子鞋。

6、保持愉快的心情

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要做到也比较不容易,所以坐好月子是需要全家人配合的。产妇自己要格外的注意调节好自己的心情,更不能伤心流泪。

7、尽量少玩手机

至于玩手机什么的,不要玩当然最好了,但是几个人能做得到,而且适当的玩下也能使自己心情更好,当时是偶尔玩一小会,要注意控制好时间。

为了让自己坐月子,准妈妈要提前做好功课,孕期就参阅了很多关于如何科学合理坐月子的资料,然后结合实际的情况来确定一套合适自己的坐月子的方法,当然也要照顾我们坐月子人配合的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样坐月子,健康美丽一辈子

姐妹们都说我产后身材和气色都比之前更好了,纷纷叫我分享坐月子注意事项。其实我坐月子没有传统那么多禁忌,但是该注意的地方还是要注意。下面就……详细>>

科学坐月子健康一辈子

女生一生有三个春天,分别为初潮期、生育期、更年期,这是女人一生中改变体质的三次绝好机会。对于科学坐月子,她提出以下三个关键点:详细>>

坐好月子,健康一辈子

传统坐月子中,有民俗鼓吹“坐月子不能喝水,只可以饮酒!”“坐月子不洗头!”“坐月子天天吃大补!”“一定要坐满30天月子!”坐月子似乎是人……详细>>

科学坐月子——“坐”出健康与美丽

坐月子是协助产妇顺利度过人生转折,因为婴儿产出让身体、生活有所改变,从人妻到人母、从外人到家人,坐月子的仪式促使产妇进入神圣地位,周边的……详细>>

健康美味的坐月子药膳

这款粥可温肾暖脾、促进新陈代谢、排泄顺畅、帮助入睡、减少疲劳感。剖腹产或小产前3天食用,还能防止伤口发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