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产后第一天做好这些事,才是坐月子的根本

2017-06-06 16:05:40      

产后第一天新妈妈的身体状况:

1、体温偏高:

一般刚生完孩子后的24小时内,新妈妈的体温会比正常人高1度左右,但是一般不会超过38度,24小时后会恢复正常,所以产后第一天发现体温偏高是正常现象。

2、子宫移位:

在生宝宝后的24小时内,新妈妈的子宫不会马上恢复,子宫会移位到脐下一指或者平脐的位置,而子宫要回到盆腔内则需要大约10天以上的时间。

3、产后宫缩

新妈妈在产后会感觉到下肢一阵一阵的发痛,这主要是因为宫缩引起的,这种疼痛又叫做“产后宫缩痛”,大概需要3天左右的时间才会自然消失。所以新妈妈如果有阵痛现象的话,不用害怕。

4、脉搏缓慢

产后新妈妈的脉搏比正常人会稍微偏缓,大约每分钟65次左右,呼吸在每分钟15次左右。这是由于刚生产完,子宫胎盘循环的停止加上卧床休息造成的,所以发现新妈妈呼吸和脉搏缓慢,只要在正常范围内,都不必惊慌。

产后第一天要做好这些事:

1、尽早哺乳

初乳是最有营养和无法替代的,新妈妈产后最好尽快哺乳,这样能形成神经反射,增加乳汁的分泌,宝宝还能吃到初乳,增加免疫力。而且尽早喂母乳还有利于子宫的收缩。新妈妈喂养母乳的时间最好是5到10分钟左右,刚生产完,身体虚弱,伤口还未恢复,所以不能长时间的喂奶,且最好是选用侧卧喂奶最好。

2、注意观察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目前是新妈妈产后死亡的第一杀手,所以密切关注产后出血状况尤为重要。生产后24小时内出血量超过500毫升,称为产后出血。新妈妈生产后半小时内胎盘一般会娩出,而在2小时内是最容易发生产后出血的状况。所以产后2小时必须呆在产房进行观察,回到病房也要密切注意出血状况,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叫医生,查明原因,及时处理。

3、尽快排气

这个主要是针对剖宫产的新妈妈来讲的,剖宫产容易造成肠蠕动缓慢,肠内积气,所以新妈妈应该尽早排气。在术后6小时以上可以饮用排气汤帮助排气,减轻腹胀感。

4、补充营养

生产过程是很消耗体力的,所以新妈妈生产完一定要及时补充营养,恢复体力。可以吃些清淡的流食,但是要营养丰富的,比如粥,豆腐汤之类的,不过剖宫产的妈妈要等手术6小时后才可以进食。

5、尽快活动

顺产的新妈妈应该尽快在6小时不超过12小时内下床活动。这样可以增强腹肌收缩,促进子宫恢复和有利于恶露的排除,还可以增加食欲。剖宫产的妈妈也不能闲着,可以在床上做一些简单的体操活动身体。

6、私处卫生清洁

产后会有大量的恶露排除,护士会新妈妈的子宫底部,出尽宫内恶露排除,护士还会给新妈妈用专用的清洁液护理阴部,有消毒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第一天做好这些事,才是坐月子的根本

一般刚生完孩子后的24小时内,新妈妈的体温会比正常人高1度左右,但是一般不会超过38度,24小时后会恢复正常,所以产后第一天发现体温偏高……详细>>

产后第一天的身体变化和护理

产后第一天要如何护理呢?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妈妈就要先知道在产后第一天身体会有哪些变化,同时掌握简单的护理方法也是很有必要的。今天,就来和小……详细>>

产后第一天的生活怎么度过

除了震惊、兴奋、怀疑,你最大的感觉可能就是身体的疼痛感和虚弱感。不要担心,这一切很快就会过去的,只要了解产后可能面临的问题,保证科学的产……详细>>

产后第一天的护理工作

终于顺利生下小宝宝,妈妈此刻的心情一定是洋溢着幸福的,这个时候除了照顾小宝宝外,妈妈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好护理。详细>>

产后第一天应该要做什么?

产后第一天应该做什么呢?分娩结束后,妈妈很感到很累,但是不能躺在床上不做任何事。因为,有很多事要在产后第一天完成。今天就来看看产后第一……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