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新鲜出炉的夏季坐月子指南

2017-06-06 16:09:20      

如果说生孩子是每个妈妈必经的难关,那么坐月子同样难熬,不能洗澡、不能洗头、不能见风、不能见光等等禁忌,听起来就让人内心焦躁。

1、坐月子不必忌讳吹空调

生活水平提高了,关于坐月子的老说法已经过时。有的新妈妈在坐月子里,把屋子封得很严实,窗子不但关得很严,而且连窗缝也糊好,门上加布帘子,俗称捂月子。其实这样做对新妈妈是极其不利的。

2、新妈妈居住的地方应该阳光充足

适当开户通风也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新妈妈月子期间恶露未尽,住在潮湿的地方很容易造成霉菌感染。虚弱的新妈妈还需要大量营养和新鲜空气,以尽快改变身体虚弱状况,恢复健康。如果怕受风,可以挂上帘子,不要让对流的风吹着。

3、空调对产妇和婴儿有益

因为室内温度过高的话,人体内部的热量无法排出,不仅大人孩子都会起痱子,而且产妇中暑是不利于产后恢复的。幸孕草提醒:空调的温度一般以26℃以上为宜,坐月子时穿长袖衣、长裤,如果脚上感觉有凉意,穿上一双薄袜子;新生儿可盖上一床小夹被。

4、产妇同样可以吹风扇,但由于新妈妈出汗较多,汗孔经常处于开启状态,也不可对着向风扇吹,可以把电风扇向墙壁吹风,以增加室内的空气流动,降低室温。

5、出汗也是必须的即使不是在夏天,产妇在月子里也应当经常出汗。因为怀孕后受孕激素的影响,身体发胖且有不同程度的水肿,这些现象都依赖产后的出汗排出体外。所以一天当中应定时走出空调房间,让身体自然出汗。在没有空调的房间,可能偶有过堂风,所以不宜在那里停留过久。

6、一般坐月子规定为6周。如果分娩顺利、会阴部无裂伤,剖宫产术、会阴侧切术后,只要伤口愈合良好就可以洗澡。洗澡应以淋浴为主,水温略高于体温,若条件有限,可选择温水擦洗身体,但新妈妈产后1个月内应禁盆浴。没必要每天洗澡,一般每周3-4次,每次10-20分钟即可。

7、同时注意尽量不要在饥饿时洗澡,以免虚脱。

最好的沐浴方式洗澡时用温水,洗后完全擦干,不要让皮肤带着水分;刚刚洗浴完毕,不宜进入通风的环境;别用吹风机吹干头发,热风也不行;剖腹产的产妇,一般两周后洗澡。

8、可常用干毛巾或温热水擦身,勤换内衣、避免劳累,消化能力减弱,应该吃容易消化、富有营养和不油腻的食物,例如鸡蛋、面条、牛奶等。起初两天最好不要吃鲫鱼、鸡蛋等发奶的食物,因为刚生下来的婴儿食量不大,奶量过多容易淤积而引起乳腺炎。

9、待孩子食量逐渐增加时,母亲可多吃鸡、鸡蛋,鲜鱼、排骨等营养食物。剪个清爽短发防酷暑很多夏天坐月子的产妇,都已在生产之前剪短了头发,这是明智之举。梳头时,发梳不要太尖利,梳长头发不要生拉硬拽,头皮发痒的解决之道是清洗,靠发梳或指甲解痒,会使头皮受到损伤。

10、坐月子要注意个人卫生受传统坐月子观念的影响,许多新妈妈不敢在月子里洗澡,甚至连洗手、洗头也不敢贸然进行,其实这是不正确的,新妈妈汗腺分泌活跃,又正值炎热的夏天,易出汗,加之乳房、溢乳、哺乳和恶露排泄等情况,因此更应注意个人卫生,洗澡完全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中医研究发现,这些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详细>>

夏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中医研究发现,这些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详细>>

夏季坐月子营养食谱

鲫鱼去鳞、鳃及内脏后洗净,将砂仁纳入鱼腹中,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烧开后放入生姜、葱、食盐即可。详细>>

夏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多喝绿豆汤、菊花茶,适量吃些苦瓜、百合之类的苦味食物,同时注意多休息。详细>>

夏季坐月子营养食谱

砂仁鲫鱼汤:鲫鱼去鳞、鳃及内脏后洗净,将砂仁纳入鱼腹中,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烧开后放入生姜、葱、食盐即可。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