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住嘴!这些食物,坐月子不能吃

2017-06-06 16:09:20      

坐月子是一件很讲究的事情,特别是关于产妇的饮食,都是备受家人重视的。产后妈妈吃的不仅会影响到自己的健康,还可能间接影响到宝宝。那么,对于产后妈妈坐月子期间的饮食,有哪些食物不能吃呢?

产妇在坐月子时,正是分娩后的恢复期,体质比较虚弱,应忌食一些不利健康的食品。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于气血恢复。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会不利于气血的充实,容易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淤血的去除。

1、不宜炖老母鸡在传统观点中,坐月子不能不吃老母鸡,很多人家里有位置的,都会在产前就养几只老母鸡,这样就可以在月子期间有东西可以补,但是现代营养学证明,吃老母鸡其实不能增乳,也会导致回奶现象,并不能达到长辈所预期的效果。这是因为老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雌性激素,会使月子期妈妈血液中的雌性激素偏高,降低了催乳的工作能力,从而影响乳汁的分泌。

2、不宜多吃味精这点是很多新妈妈所不知道的,也是最容易忽视的。因为味精会使新妈妈体内的锌减少,而且,味精通过乳汁传到宝宝体内的话,就会导致宝宝因为缺锌而出现味觉受阻,厌食等情况,严重的还会导致宝宝发育迟缓,智力也受到一定的障碍,所以一般来说宝宝的周岁内是不能吃味精这个调味料的,就算是长大后也要少吃,或者尽量不吃。

3、不宜吃生冷的食物由于新妈妈经过了分娩,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雌激素量减少,新陈代谢降低,体质会比较偏向虚寒,所以产后的新妈妈不能生冷的食物,特别是一些冷饮或者凉拌菜,最好是不要吃,特别是本来就体寒的女性朋友。而且月子里的妈妈由于身体还没有恢复,肠胃系统都处于一种虚弱的状态,所以吃得太冷会导致腹泻等疾病。

4、不宜吃辛辣燥热的食物虽然产后妈妈体质偏寒性,但是并不意味着可以吃燥热的食物,吃燥热的食物容易导致口舌生疮,或者是便秘,通过乳汁的传递,还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住嘴!这些食物,坐月子不能吃

不宜吃生冷的食物由于新妈妈经过了分娩,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雌激素量减少,新陈代谢降低,体质会比较偏向虚寒,所以产后的新妈妈不能生冷的……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哪些食物

月子,可以说是女人一生当中最需要注意的时间段。月子做得不好,会落下一些病根。由于分娩时给新妈妈们带来的各种创伤与出血,又加上在整个产程中……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哪些食物

月子,可以说是女人一生当中最需要注意的时间段。月子做得不好,会落下一些病根。由于分娩时给新妈妈们带来的各种创伤与出血,又加上在整个产程中……详细>>

产后坐月子这些食物不能吃

尤其是在是夏天,产妇多数想吃一些冰凉开胃的食物,如凉拌、冰镇西瓜、雪糕、冰冻饮料和凉饭等,但是新妈咪的脾胃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过于冰冷的……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的3种食物

产妇整天在嘴里嚼着巧克力,会影响食欲,使身体发胖,而必需的营养素却缺乏,这当然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所以产妇最好不要吃巧克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