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孕产妇坐月子期间能不能吃水果

2017-06-06 16:09:20      

坐月子是非常时期,所以饮食应该特别注意。很多孕产妇对于坐月子期间能不能吃水果,应该吃什么水果都存在疑惑,不管是网络还是书报杂志,或者是家人和朋友,对于能否吃水果以及该吃什么水果都是众说纷纭。

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吗?

产前一团火,产后一块冰产后第一周和第二周由于刚经过分娩,身体非常虚弱,全身细胞都处于松弛的状态,部分水果水分含量丰富,且呈凉性,如果在产后前两周摄入了较多的水果,就会破坏细胞收缩的本能,造成水桶腰、大腹婆等体型,甚至有可能造成内脏下垂,从而影响健康。因此建议在产后前两周不吃水果。

而在月子中后期,就可以适当摄入些水果了,但也不是所有水果都能吃的,因为水果有的性太凉,吃了可能导致宝宝和妈妈拉肚子,而性子太热,又会导致妈妈便秘。结合月宝康的实践经验,推荐摄入以下几种水果:

木瓜:所含的蛋白分解酵素,有助分解蛋白质和淀粉,帮助消化吸收,巩固脾胃。还能促进乳汁的分泌,起到塑胸的作用,女性经常吃还可以美颜。木瓜性平,很适合产后吃。如果做成木瓜鱼汤,催乳效果非常不错。

葡萄:富含铁质、补肝益肾,健脾益胃,对于防治腰酸背痛,贫血效果不错。性平,因此也很适合产妇吃。

荔枝:养肝补脾,滋阴补血,生津止渴,性平,非常适合产妇吃,但一次不能吃多,以免引起低血糖。

樱桃:适合体质虚弱者食用,可以帮助调养脾胃,补气养血,防治消化不良,腰酸背痛,四肢无力。

桂圆:对产后虚弱体质具有补益作用,帮助身体的复原,而且补心安神,健脑益智。除了生吃,用来炖桂圆肉饼汤效果也很不错。将龙眼肉与蛋花同煮后喝汤,对于产后调养效果极好。

菠萝:帮助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消肿利水,止渴解烦,性平,也较适合产妇吃,特别是平时就爱吃荤的女性。但要注意月子期间不要吃太酸的菠萝,应吃甜的。

莲雾:解热,利尿,宁心安神,性偏凉,可中和燥热的体质,帮助消化,防止便秘。食用时可用温开水烫食。

桃子:养阴生津,养肺润肠,帮助通便,性平,是坐月子期间很适宜的一款水果。但每天最多不超过2个,以免腹胀。

苹果:富含膳食纤维,既可以帮助通便,又能缓解腹泻。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妊娠期间吃苹果可调节水盐及电解质平衡,预防因呕吐而出现的酸中毒。同时,吃苹果可促进胎儿正常发育及顺利分娩。食用时,可用温开水烫食。也可以把一个苹果切成块,然后放一大碗水,用小火煮。等苹果烂了,连果带汤吃下。这种方法治疗腹泻效果很不错。

香瓜:促进内分泌和造血机能,止渴利尿,可以中和燥热的体质,帮助排便。因其性偏凉,故每天不宜多吃。

哈密瓜:生津止渴,促进造血,可以中和燥热的体质,帮助通便。性凉,故每天不宜多吃。有些水果则是月子期间不适宜吃的,

柿子:性寒,柿子中含单宁,妨碍铁的吸收,易造成贫血。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因此月子期间很不适合吃。且气虚体弱,肠胃不适者也不适合吃。西瓜:性寒。虽然味道甘甜,是消暑降温的佳品,但因其性寒且含水量非常丰富,故不宜于产妇食用。尤其是肠胃虚弱的产妇。

坐月子期间,水果每天吃2碗差不多就够了。也不能因为水果功效多,就多吃,否则容易增加脾胃负担,反而适得其反。当然坐完月子后,就可以适当多吃些水果,而且基本没有什么限制,新妈妈可以挑自己喜欢的水果吃,建议吃当季的新鲜水果。

温馨提示:但需要注意的是,尽量不要吃从冰箱里取出的水果,可能妈妈自己觉得过瘾,但宝宝娇弱的脾胃会受不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能不能吃水果蔬菜

不少老人认为,蔬菜、水果水气大,产妇不能吃,其实蔬菜水果如果不够,易导致大便秘结,医学上称为产褥期便秘症。详细>>

坐月子能不能吃水果蔬菜

坐月子能不能吃水果蔬菜?坐月子误区:蔬果水气大,月子期间应忌食。蔬菜和水果富含人体“三宝”,即维生素、矿物元素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道功……详细>>

坐月子能不能吃水果蔬菜

坐月子能不能吃水果蔬菜?坐月子误区:蔬果水气大,月子期间应忌食。蔬菜和水果富含人体“三宝”,即维生素、矿物元素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道功……详细>>

坐月子能不能吃水果蔬菜?

蔬菜和水果富含人体“三宝”,即维生素、矿物元素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道功能的恢复,增进食欲、促进糖份、蛋白质的吸收利用,特别是可以预防便……详细>>

坐月子能不能吃水果呢

虽然传统中医认为坐月子期间不能吃水果,但是西医可不这么认为,有选择地食用水果,并且吃的适量,对于孕妇不会有害处,反而是有好处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